全部

进城务工人员 “老人”求职不顺,新人有点“挑”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2-21 10:25:02

连日来,记者在济宁多场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除了手持大学毕业证书的求职者,进城务工人员也是求职的主力军。有一技之长的老一辈进城务工人员备受青睐,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则有着自己的城市梦想,希望早日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

没一技之长,“老人”求职不顺

“钳工、焊工,有相关经验者,月工资4000元左右,技术好的能拿到5000元以上。”昨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的招聘会现场,一家机械制造类的招聘负责人向前来打探的求职者介绍着公司的薪资待遇好。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年后是公司招人的黄金期,这次打算招聘二三十名一线技术工。与前两年相比,机械制造类行业有所好转,公司的订单量明显增多,再加上公司规模扩大,很缺乏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在同行业里,我们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属于较高的,原因就是能吸引到技术过硬的一线技术工人。”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械制造厂、零部件加工厂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对求职者的年龄都有明确要求,像一线技术工人,一般都要求年龄在45岁以下,有的甚至要求年龄不超过40岁。“年龄大了,精力跟不上。”谈到原因时,招聘负责人说。然而,在招聘会现场,有不少进城务工人员的年龄都在50岁上下。对于招聘单位明确提出的年龄门槛,他们一脸无奈。

来自鱼台的赵大哥今年51岁的,由于年龄偏大,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在招聘会现场他略显尴尬。赵大哥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在青岛买了房子,每月要还3000元的房贷,家里有三四亩田地,一年收成几千块钱。农闲时他进城找点零工,多赚点钱帮儿子还房贷。“没有啥手艺,岁数大了,找个活干也找不到。”

新生代务工者想早日融入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老一辈进城务工者,年轻一代进城务工人员也是求职的主力军。作为新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他们的求职诉求是也想像城里人一样,在有空调的办公室办公,不愿下车间。不同于父辈,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城市梦想,希望终有一天不再只是一名打工者,而是能融入这座城市,成为其中的一员。

“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留个联系方式吧”……在招聘会现场,只要看到有求职者从招聘摊位前经过,一些机械制造类公司、零部件加工厂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招聘负责人都会主动上前搭话。然而,这些85后、90后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对招聘企业的主动推销并不“买账”,简单聊几句就匆匆而去。

随后,记者与几位90后新生代交流发现,他们虽然没有详细的职业规划,但是对工作的要求确实不低。来自泗水的小孙告诉记者,他出来打工不能像父辈那样,随便找个体力活只要能挣钱就干。“工作各方面条件都不能太差,否则干起来没有积极性。首先得自己感兴趣,这样做起来才有劲头。”小孙说,他对工作的要求不算高,月工资3500元以上,单位给交社保,最好包吃住。对于小孙来说,在找工作中,他不仅仅关注工资待遇,也重视工作环境、职位发展空间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等,更乐意选择较为轻松的职业,他有着较强的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速度扩散!21日起,5路、52路公交临时调整线路

2月20日,“济宁公交”发布消息,接相关部门紧急通知,因南外环路运河大桥车辆限行,自2019年2月21日起,公交5路、52路临时调整线路。5路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2-21
2月21日起济宁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2月21日起济宁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市民注意!2月21日起济宁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市民看过来!济宁运河新城将打通52条道路方便出行

市民看过来!济宁运河新城将打通52条道路方便出行

市民看过来!济宁运河新城将打通52条道路方便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梁山黄河河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梁山黄河河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梁山黄河河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增进职工感情。此次活动共有59名职工报名参加,分成5支队伍,依次...[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全城找寻救命恩人家属感恩

全城找寻救命恩人家属感恩

全城找寻救命恩人家属感恩东方圣城网讯。同时,也感激一路相助不知名的热心乘客们,现在老伴已经脱离危险。[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中国·鱼台龙虾节吉祥物征集 万元大奖等你拿

中国·鱼台龙虾节吉祥物征集 万元大奖等你拿

中国·鱼台龙虾节吉祥物征集 万元大奖等你拿[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今明两天天气转晴气温回升

从昨日开始,暖空气接过交接棒,天气转晴,气温逐渐回升。昨日,市气象台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专报,目前我市处在浅槽前偏西气流的控制...[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好侄女守护智障姑姑三十载

汶上县军屯乡孙庄户村有这样一位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辛勤照顾年迈的父亲、残疾的大爷,还不离不弃照顾智力障碍姑姑三十年。她的名字叫郭桂花...[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福利!民政套餐保障百姓民生

同时,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市将扎实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相继投入运营30个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救人要紧!公交车变身救护车

2月16日,上午9时18分,邹城市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后台监控显示,正在行驶中的13路616号公交车突然改变原路线,一路超速驶向峄山南路。根据经...[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离家38年亲人远隔千里 元宵节前兖州民警助团圆

元宵节前兖州民警助团圆2月18日下午元宵节的前一天,李大娘和她的女儿、女婿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一心为民警界楷模”的锦旗赠送给...[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21张存单不慎丢失 民警捡到归还暖人心

21张存单不慎丢失。民警捡到归还暖人心2月18日下午,新驿镇孙村村委工作人员代唐大爷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0
暖心!“捡到”三岁娃 济宁交警客串当“奶爸”

暖心!“捡到”三岁娃 济宁交警客串当“奶爸”

近日,济宁兖州街头上演了暖心的一幕,正在街头执勤的交警突然发现一名三岁女童在街头嚎嚎大哭,于是充当了一回“临时奶爸”,抱起了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19-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