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纪录片|真实纪录:镜头下梁山黄河滩区搬迁村民的除夕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8 20:11:02

齐鲁网济宁2月28日讯 黄河,奔腾不息,一年又一年,默默地记录着岁月过往。而在黄河岸边梁山县赵固堆乡翠屏家园社区的居民心里,今年的春节,却有着不同以往的感受。

2019年2月3日下午,农历的大年三十,翠屏家园社区里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息。这里是山东省确定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社区,去年9月底,首批368户居民从生活了上千年的黄河滩上搬迁到这里。这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对他们来说,发生改变的不仅有全新的居住环境,更有新生活投射到心里的甜蜜。

在鲁西南地区,春节俗称“过年”,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社区里张灯结彩,广场上孩子们奔跑嬉闹,家家户户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春联火红热烈,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别人家不同,闫记方大爷家里的春联是自己动手写的,他要在春联里抒发自己搬迁的喜悦。

贾庄村是首批搬入社区的三个村庄之一,居民的新生活给村支部书记闫光亮带来了更多的忙碌。虽是年三十,但他还是放不下社区里的事,里里外外都离不开他的张罗,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更舒心的大年,忙活些他觉得也值。与此同时,闫书记还在张罗着另一件特殊的事情。

闫记方老人家里,儿孙们回家之后,新家里增添了许多欢笑,孙女闫欣亲手为爷爷制作了新年贺卡,闫大爷笑得合不拢嘴,即兴创作了一首打油诗回赠给孙女。小闫欣决定将这快乐的瞬间拍下来,发到网上,让喜悦传的更远,让幸福成为永恒。

过年自然是离不开饺子,滩区人民称饺子为“扁食”。闫大爷家今年的扁食馅儿格外大,寓意要把乔迁之喜与新春祝福尽可能多的装进去,扁食缀有精致的花边,代表着未来生活锦上添花。除夕的扁食格外考究,其中一个要放进一枚硬币,谁吃到便意味着来年运气更好。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各家的厨房里开始飘出香味。

华灯初上,社区里开始有了零散的鞭炮声,万家灯火在冬夜里跳动,夜晚愈发的热闹起来。人们开始三五成群的聊天,俗语叫“串门”。闫光亮书记家中的“茶话会”开始了,部分返乡过年的村民聚在闫书记的新家里,一杯热茶,几盘瓜子,他们聊起了崭新的未来。大家各抒己见,言语里充满激情,目光里都是向往。为了让滩区居民搬得出、住的下,能发展,梁山县在社区周边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家居产业园,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居民尽可能在家门口就业。乔迁之后,千年梦圆,告别了农耕生活,未来充满甜蜜的希望。

外面的炮竹声声,闫记方老人家里却格外安静。老人拿出厚厚的相册,想念着远嫁的女儿。按照风俗,女儿们要大年初二才到娘家。团圆来不及等待,孙女拿着手机让爷爷和姑姑视频通话,乔迁的喜悦、幸福的笑声通过电波传递到了电话的另一端,女儿女婿一家的笑容,融化了老人心里一年来的思念与牵挂。

除夕之夜最快乐的莫过于孩子,他们的心情亢奋起来,尽情地享受着过年时那种不可名状的欢乐。老人们将压岁钱仔细地装在红包里,搬了新家,心里高兴,今年给孩子们的红包也格外厚实。孩子们在除夕夜给大人们磕头,是为“辞岁”。大人们用红包作为赏赍,是为“压岁”。孩子们一人一句说着祝福的话,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此时,闫书记筹措的返乡茶话会已经到了尾声,在他的提议下,这群豪爽的梁山汉子举起杯子,以茶代酒,祝社区一年更比一年好。

大年三十的晚上是最令人激情欢快的日子,欢快的锣鼓敲得整个社区都震颤起来,喜庆的秧歌扭得居民的心都荡漾起来,一年里的忧愁和烦恼都在震天撼地的锣鼓声中抖落了。

漫天的烟花在黑夜里绽放,2019年的黄河岸边注定非同凡响,新的希望在翠屏家园每个居民的心里,静静生长……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中小学教资考试3月9日开考 济宁30360人参加

中小学教资考试3月9日开考 济宁30360人参加

中小学教资考试3月9日开考 济宁30360人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技师注意!第八届济宁市首席技师选拔工作近期启动

技师注意!第八届济宁市首席技师选拔工作近期启动

技师注意!第八届济宁市首席技师选拔工作近期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赶紧去加油!今晚油价或创开年来最大涨幅

2019年第4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在2月28日24时开启。参照当前的原油价格变化率趋势,我国成品油价将大概率迎来“四连涨”,每吨上调幅度可...[详细]
新华社 2019-02-28

植物奶的营养真相:营养价值较低,不能代替牛奶

营养价值较低,不能代替牛奶。杏仁奶、椰奶、核桃奶、花生奶……市场上打着“植物奶”旗号的产品多了起来,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还有人想用...[详细]
人民网 2019-02-28

南张派出所唱响民生“三部曲” 加深警民鱼水情

南张派出所唱响民生“三部曲”。加深警民鱼水情鲁网济宁2月27日讯。[详细]
鲁网 2019-02-28

打击超载违法行为,严查

打击超载违法行为,严查东方圣城网讯(记者。赵芬)2月26日下午,济宁支队曲阜大队民警到曲阜收费站监控室调取近期辖区四个收费站超载车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年过半百未成家,买了“媳妇”再转手

今年40多岁的王燕华家住曲阜,虽有精神疾病,病情时好时坏,但意识还算清楚。”杨涛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50多岁一直托人介绍对象的马志刚...[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一人“驾驶”五辆车,严惩

近日,邹城市三里营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老人在骑电动车时突然被三轮车刮倒在地,而肇事者并没有停车救援反而是一溜烟地开走了。民警...[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来孔孟之乡品读“诗和远方”吧

2月27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我市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旅游工作总基调。加快尼山圣境二期、济州古城等...[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庭审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

庭审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东方圣城网梁山讯(通讯员。”……2月25日上午,梁山县纪委监委组织70余名有社区建设任务村的村干部和相关乡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2019年2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2019年2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8
美好生活:选择更多、方式更简、出行更便利

美好生活:选择更多、方式更简、出行更便利

选择更多、方式更简、出行更便利市民使用共享电车东方圣城网讯(记者。每天早晚,张先生要从自家小区步行十分钟,到最近的方圆忻居公交站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