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20-08-26 09:50:08

一直以来,我市各部门都在积极行动,大力推广“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近日,济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市文明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一系列通知均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随着全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动员会组织召开,全市餐饮行业抵制浪费、厉行倡树节俭之风、践行文明消费的工作被推向高潮。

“我承诺,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8月19日,在全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动员会上,40余家餐饮企业代表参与,并郑重签字承诺。

杜绝舌尖的浪费,践行文明用餐,我市许多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稳步推进,力促节俭。在此次动员会召开地香港大厦,记者看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与饭店装饰相得益彰。值得注意的是,餐桌的每个餐位上都放置着两双筷子,其中一双筷子上写有“公筷”二字。“一直以来,我们都有公筷随餐配备的服务。疫情以来,开始实行‘双筷制’。如此一来,食客不仅有自己用餐的一筷,还配有一双公筷用于取餐。”宴会部经理助理张秀芹说,除了公筷,还为食客提供了公勺、公夹,以便大家使用。此外,香港大厦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推出菜品调整及文明消费创新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客人进行文明理性消费,菜品组合配置做到科学、营养、适量,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支持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饮浪费。

“根据餐厅实际,我们科学制定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另外,宴会推出剩菜打包,配备打包袋、打包盒等,制定并推行相应服务标准。”广电精品酒店的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着重加强餐中服务,要求服务人员及时帮客人把食物放进涮锅内,让客人对餐中食物余量有客观的估算。另外,提供打包食物回家再食用的提示便笺,避免因储存不当或烹饪方法不当造成的再浪费。”美景餐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做法。

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确保“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落到实处,机关食堂推行了“小份菜品、品种多样、自选的方式”供餐模式,选餐台摆放提示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适量取餐、避免浪费”;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从粮食和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制作、回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避免粮食浪费。

“我们将积极会同本地宣传、市场监管、餐饮行业相关协会等方面迅速组织发动辖区内餐饮单位研准吃透,并全面推广《济宁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服务规范》。”任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以来,辖区部分餐饮企业积极推广“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厉行节约”,认真总结值得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将根据辖区实际,做好宣传工作,将勤俭节约落到实处,让餐饮企业主动适应节约集约的发展要求并传导至消费者,让“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余餐打包”“光盘行动”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俭以养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记者 梁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8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济宁好人之星”8月份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有10人入选“济宁好人榜”,其中2人当选“济宁好人之星”。[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8-26
92秒|“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曲阜市优化工程审批流程助推项目落地

92秒|“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曲阜市优化工程审批流程助推项目落地

“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曲阜市优化工程审批流程助推项目落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雨水打头阵 济宁迎来凉爽一周

2020年8月23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4日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气温平稳。[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8-24

济宁电动自行车挂牌倒计时8天!228处网点等你来

全省电动自行车挂牌倒计时!济宁全市228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更新如下,快来看看哪个网点离您最近?[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