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永远是《流浪地球》的补给站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01 20:06:03

“少年心怀宇宙,云帆引航地球。”2月26日,以“开启想象力”为主题的《流浪地球2》校园路演之旅抵达“济宁一中站”,郭帆导演携电影主创团队重回母校,并对话学弟学妹们,引爆月球、无人机大战、太空电梯升起,一幕幕浩大场面、一系列酷炫科技、一个个科学概念让同学们惊叹不已,脑洞大开。

郭帆说,正是在济宁一中求学期间,他第一次萌生了拍摄科幻电影的想法,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崇尚科学、勇于想象的精神传递下去。

随着《流浪地球》、《流浪地球 2》的火爆上映,片中多次出现的济宁元素也让全世界的焦点汇聚到孔孟之乡。从《流浪地球1》中引人瞩目的“济宁N3派出所”,到《流浪地球2》中不忘乡音、致敬老师,作为电影的主创人员,他把对故乡的眷恋和深情注入他所热爱的电影中。郭帆导演是土生土长的济宁人,是从济宁走出去的青年才俊,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对故土的热爱与思念却一直未变。让我们一起走进底蕴深厚的“孔孟之乡,文化济宁”,看济宁如何做好《流浪地球》的“补给站”。

东方圣地 跨越千年的文化传递

电影中的济宁补给站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而优秀厚重的济宁文化却是《流浪地球》永远的补给站。

《流浪地球2》不只是一部场面宏大的科幻电影,更是一部闪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光辉的未来史诗,家国情怀传递出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鼓舞人心。

电影植根于广袤深厚的中国文化土壤,以科幻叙事这把现代钥匙打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以新时代语言解读“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大同”等儒家传统思想,体现出海纳百川、包容寰宇的广阔胸襟,展现出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国际视野,熔铸着眷恋故土、守卫家园的家国情怀,彰显着视死如归、不畏牺牲的使命担当。

济宁历史文化悠久,人文与自然资源丰富,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史家左丘明皆出生于此,是著名的“东方圣地”。

济宁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的故乡,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君以民为体”,儒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同时也影响了世界近两千年。正是这样璀璨而多元的文化,造就了能给人带来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流浪地球》。

运河精神  渊源流淌的时代文脉

郭帆导演说到,电影中设计路线时,考虑到了京杭运河的路线。而京杭大运河纵贯济宁全境,流经7个县区,全长约230公里,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济宁段遗产点共11处。自元代开始,济宁就设有管理运河的机构,到了清代,管理整条京杭运河航运事务的衙门设在济宁。因而,济宁被誉为“运河之都”,作为国家运输动脉的运河。汶上南旺镇为“运河之脊”,建有号称“北方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南旺分水工程,堪称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

“又见运河风帆起,通江达海筑通途”。站在京杭大运河梁山港畔,可见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往来货船,通达全国。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京杭大运河也见证着龙拱港正逐渐蜕变为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

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素有运河运河水脊之称的济宁正持续释放“黄金水道”的航运红利,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优势,全力建设港航物流高地。

诗礼传家  世代传承的真诚品格

《流浪地球2》济宁一中校园路演时,郭帆说,家乡赋予他真诚的品格。

导演郭帆生于济宁,长于济宁,他对老师与同学的情谊,郭帆从来没有丝毫的掩饰。仁义忠厚山东人的特质与孔孟之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期而遇,让郭帆无论走多远都始终记得家在济宁、根在济宁。

郭帆表示,希望通过科幻电影这一表达方式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递出去。

多年来,济宁市始终突出文化担当,厚植道德土壤,深入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人们思想意识、道德观念、行为养成的有效路径,培育形成了“彬彬有礼道德城市”曲阜、运河之都·仁义任城、等一批思想内涵深厚、具有济宁地域特色的道德建设品牌。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书院”、儒学讲堂等文化品牌,推出了岗位学雷锋标兵、孔孟之乡最美教师、新时代济宁最美青年、济宁好人、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各个行业、各类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如今在济宁,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成为风尚。

济宁“智造”  制造强市的硬核支撑

喷出冲天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洞悉一切的量子计算机、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片中层出不穷的“硬科技”元素让观众大呼过瘾。

2月10日,《流浪地球2》官方微博发文致谢济宁萨奥机械有限公司,感谢对方支持了电影中所有的移动照明车。很多网友因此知道了这家位于济宁高新区的机械制造业企业——济宁萨奥。济宁“智”造火爆出圈!

电影流浪地球官微截图

济宁萨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高品质路面机械与紧凑型机械的全球制作商,主要为专业客户在道路施工方面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支持。济宁萨奥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产品已与英国、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流浪地球2剧照

如今,很多人因为《球2》认识了济宁萨奥,认识了济宁“智造”。

近些年,济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扎实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聚焦“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坚持力量向制造业集合、政策向制造业集中、要素向制造业集聚,通过建立健全梯次培育、精准服务、部门协同、配套合作、金融保障“五大机制”,形成了全社会聚力联动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良好格局。

现如今

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正吹拂着

济宁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迎着春天的脚步,济宁正在加速跃进

以改革创新和实干兴业

成为《流浪地球》的最强能量补给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任城区:精准施策发力 当好创城工作排头兵

济宁任城区:精准施策发力 当好创城工作排头兵

济宁任城区:精准施策发力 当好创城工作排头兵[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2岁女童手指被卡肥皂盒 济宁消防五分钟助其脱困

2岁女童手指被卡肥皂盒 济宁消防五分钟助其脱困

2岁女童手指被卡肥皂盒 济宁消防五分钟助其脱困[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曲阜:抢抓修建农田水利黄金期 吹响高标准农田“冲锋号”

曲阜:抢抓修建农田水利黄金期 吹响高标准农田“冲锋号”

曲阜:抢抓修建农田水利黄金期 吹响高标准农田“冲锋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2月28日起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济宁城区部分路段调整为机动车单行路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城区部分路段调整为机动车单行路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城区部分路段调整为机动车单行路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透露“小骄傲” 绝大部分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团队完成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透露“小骄傲” 绝大部分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团队完成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透露“小骄傲” 绝大部分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团队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与学弟学妹畅聊成长 要有勇气学会自己面对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与学弟学妹畅聊成长 要有勇气学会自己面对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与学弟学妹畅聊成长 要有勇气学会自己面对[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济宁:深化文明创建 打造宜居社区

济宁:深化文明创建 打造宜居社区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各地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文明宜居社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28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3月招聘会日程安排出炉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3月招聘会日程安排出炉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3月招聘会日程安排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畅谈梦想 勇敢去追寻不论成败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畅谈梦想 勇敢去追寻不论成败

郭帆济宁校园路演畅谈梦想 勇敢去追寻不论成败[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运河之都惠享济宁 系列主题消费活动点燃城市“烟火气”

运河之都惠享济宁 系列主题消费活动点燃城市“烟火气”

运河之都惠享济宁 系列主题消费活动点燃城市“烟火气”[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