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多名“老乡”来送“金点子” 金乡这场“科技赋能”大会充满亲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7 20:3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4月7日,金乡高质量发展之“科技赋能”大会在山东金乡举行。带着一份深深的金乡情结,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60金乡籍专家学者齐聚家乡,结合金乡产业发展需求,为金乡科技创新赋能。

“融资不如融情、融技术,让有家乡情结的有识之士,汗撒家乡未来的大建设。”金乡县委书记郑士民说,在经济结构大转型之际,在百年未之有的大变局之时,金乡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富有亲情的科技大会,广泛荟聚金乡籍在外人才,凝聚共识、集聚智慧,为金乡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家乡亦有诗和梦想

春日传乡音,清风迎客来。4月7日,60多名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金乡籍专家学者齐聚家乡,操着浓浓乡音共话发展,为家乡送智慧、送资源、送成果。

“成功并非只在远方,家乡亦有诗和梦想。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各位老乡,常回家看看,走走儿时的小路,尝尝熟悉的味道,讲讲过往的故事,数数家乡的变化,并充分利用广博的人脉资源,为金乡发展牵线搭桥,多把创新事业布局到金乡,把研究成果转化到金乡,把优秀人才引荐到金乡,为金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郑士民在会上与大家共说家乡话,发出最真挚的邀请。

会上,举办了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检验检测科普万里行(金乡站)”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胡晓惠发布“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科研成果,来自金乡的中小学生与院士热情互动,市县领导为金乡“顾问之家”揭牌,朝气蓬勃的中学生宣读了“我为家乡当顾问倡议书”,专家学者还和企业签订了“技术成果转化合作协议”。

“金乡是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宝地。今天我们载誉归来、衣锦还乡,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博士帽、我们的学士头衔是家乡的水浇灌的。水有源、树有根,我们不能忘记家乡的恩情,我们要报效桑梓。让我们用自己的知识、才能、科技和资金,反哺家乡,支援家乡发展,使金乡成为最美的金乡,使金乡成为真正的金子之乡。”国务院原参事袁伦渠深情地表达了浓厚的家乡情怀。

“故乡是每一位在外游子浓浓的牵挂,回报和服务家乡的经济发展是我们游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建议,金乡县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大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高标准规划和建设融合创新中心,引进重要特色平台和服务载体,引入国际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世界领先水平的应用研究育苗平台、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面向产业需求,提供概念验证、创业孵化、成果转化、金融赋能等优质服务;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的紧密合作,聚焦关键技术共建联合实验室,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科技智库,积极推动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金乡。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我们金乡籍的在外专家和当地企业实现完美互动,达到助力本地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和鲁特电工、金狮汽配等金乡知名企业进行了初步互动,下一步,将把我们团队的一些科研成果和家乡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为金乡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玉满怀深情地说。

“小”学生对话“大”院士,点燃科技梦想

当日,在这场富有亲情的科技大会上,年过八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奎还专门与金乡的中小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张爷爷,您好!您小时候就想当科学家吗?在您成为科学家的道路上,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吗?”在小学生对话大院士的环节中,一位金乡县小学生提问。张玉奎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年少时求学的经历,“学海无涯、不学则罔,我从小就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小学时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学小组,用煤矸石和线圈制作简易半导体收音机,收听‘科技就是力量’等节目。咱们现在生活在信息便捷的年代,有了更加便利的学习条件,更应该用好这些信息手段,立志科学、建设国家。”

“张爷爷您好!我也想成为像您这样的科学家,为国家作贡献。我们需要读哪些书,增加哪方面的知识?”一位学生代表向张玉奎院士提出一个很多人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张玉奎说,博览群书是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好途径。我本身是学化学,但是现在也在坚持学习计算机编程,用来辅助研究。我觉得在我们这个知识快速更新的年代,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精神,坚持终身学习,才能终身受益。

“回到学校以后,我把您的叮嘱也告诉热爱科学的同学们,我们也要向您一样,立下报国的志向,用科学的进步,促进国家的进步。”这位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言语之间,充满力量,随后,孩子们与张玉奎院士一同合影,这张合影会像一座灯塔,指引着这群金乡青少年人生的航向。

挺起身子当“保安”,俯下身子当“保姆”

“作为老家人,我们将不断推动各项产业经济持续壮大,提升生态环境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推进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郑士民表示,金乡将进一步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赢人才就是赢未来”的导向,“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来金人才提供平台、提供政策、提供机遇、提供礼遇,挺起身子当“保安”,俯下身子当“保姆”,让大家放心干事业,放手赢未来。

近年来,金乡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出台“蒜都人才十条措施”,创新打造了蒜小宝系列驿站、“南才北引周转仓”“青年人才蓄水池”,在北京创建鲁南首家“人才飞地孵化中心”,组建北京-金乡博士联盟,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3家,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航天二院等6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转化科研成果70余项。

同时,金乡持续做优“人才之家”“温馨港湾”,更大力度识英才、聚英才、用英才,为广大人才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畅通“金才回乡”渠道,梳理金乡籍在外人才信息,建立“一录、一库、一书”联系联络机制,开展常态化对接交流活动,加大在重点城市布局“蒜小宝”驿站、博士联盟工作站、返乡创业服务站力度,畅通在外专家人才回引通道;完善好在外人才沟通联络机制,借助联谊会、座谈会、推介会等渠道,向在外优秀人才发布金乡人才新政、家乡发展成就和人才技术需求等信息,并积极邀请相关方面人才参加全县各项招商、交流等活动,加强信任关系建立,进一步促进人才回流。

“我为家乡当顾问”

“我们用心用情打造‘顾问之家’,旨在搭建一个聚才、聚智、聚力的平台,架起一座沟通开放的桥梁,让更多高层次人才离金乡企业更近一些,助力金乡本地企业发展得更强劲一些,同时也为我们畅叙乡情、加强联系、搞好服务提供一个机遇。”郑士民说由衷地说。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金乡顾问”们也发出了回报家乡的“最强音”,发布了一份充满亲情的倡议书,召唤有识之士入住金乡“顾问之家”。

家乡的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亟需在外乡贤化思乡情为助乡行,聚小力成大力,以实际行动回馈桑梓、报效家乡。

“金乡顾问”们倡议,我们要当好“先行者”,饱含对家乡的深情,想家乡所想、谋家乡所谋,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大潮之中,把论文写在金乡大地上。我们要当好“引路人”,动员导师、各研究领域专家教授加强与家乡的产学研合作,引荐更多高层次人才、外地客商来金投资创业,把好项目、好技术带回家乡,帮助家乡兴产兴业。我们要当好“智囊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策划、组织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更多可参考、可借鉴的先进经验。我们要当好“代言人”,把家乡的产业、资源、政策和环境宣传推介出去,展示家乡开放包容、热情好客、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一日金乡人,一生金乡情。我们坚信,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让我们携手同心、砥砺同行,共享机遇、共筑梦想,为家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共创金乡更加美好的明天!”金乡“顾问之家”吹响了“金才回乡”的“集结号”。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亿丰时代广场周边部分公交站点将进行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亿丰时代广场周边部分公交站点将进行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亿丰时代广场周边部分公交站点将进行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3-04-07
曲阜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 150万尾小鱼“安家落户”

曲阜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 150万尾小鱼“安家落户”

曲阜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 150万尾小鱼“安家落户”[详细]
齐鲁网 2023-04-07
今年济宁市将建成一座航空综合客运枢纽

今年济宁市将建成一座航空综合客运枢纽

济宁市将扎实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公交场站、公交专用道、公交充电站(桩)建设,全面推广助学公交,推动...[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4-07
一文读懂济宁新市民乐业行动

一文读懂济宁新市民乐业行动

近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4-06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

四月正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外出游玩次数增多,感染细菌、病毒的机会有所增加,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您:重点关注手足口...[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4-06
雨天路滑车辆追尾 济宁消防快速营救

雨天路滑车辆追尾 济宁消防快速营救

雨天路滑车辆追尾 济宁消防快速营救[详细]
齐鲁网 2023-04-06
汶上:春雨助春耕 专家指导忙

汶上:春雨助春耕 专家指导忙

汶上:春雨助春耕 专家指导忙[详细]
齐鲁网 2023-04-06
鱼台:清明时节祭英烈 汇聚奋进力量

鱼台:清明时节祭英烈 汇聚奋进力量

鱼台:清明时节祭英烈 汇聚奋进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