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暨第一书记下派动员会议召开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17-04-01 15:33:04

今天上午,全市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暨第一书记下派动员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干部驻村联户和新一轮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各级干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起全市上下为群众服务的强大力量,加快推进我市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

市委书记王艺华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凡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昌华,副市长周凤文,市政协副主席倪丽君出席会议。

王艺华要求,要不断深化对做好干部驻村联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拓展深化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干部实践锻炼的有效途径。干部驻村联户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必须锲而不舍不松劲,持之以恒不懈怠,再接再厉上水平,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让群众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广大群众更满意、更高兴、更有获得感。

王艺华强调,要严格落实驻村联户制度,进一步拓展深化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要认真扎实开展驻村联户,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蹲点调研和晚上住村时间,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驻村联户的各项规定要求。要继续坚持“支部联村、干部联户”制度,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任务要求、时间要求,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形成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良好局面。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市、县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在联系村与村党组织共同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利用党员活动日为联系村(社区)党员上党课,开展党员冬训、宣讲政策等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2次主题活动。要创新完善在职党员联系城镇居民家庭制度,落实好干部听取居民说事制度、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机关工作开放日制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设身处地、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尤其是对困难家庭,要分清情况、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真正帮助困难家庭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和办法。要健全完善群众诉求收集分理机制,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对矛盾纠纷要积极主动靠上化解,形成逐级联动解决群众诉求的良性机制。

王艺华要求,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真正发挥好第一书记的重要作用。要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队,架好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学深吃透涉及“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打心眼里感到自己的利益就在党的政策中,把党的理论送到群众心里;善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好用好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阵地,大力推行乡村儒学、孔子学堂,倡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农村发展凝聚正能量,把优秀文化送到群众心里;做好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增强自我奋斗的决心和勇气,鼓足自我发展的干劲,用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把脱贫信心送到群众心里,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成扶贫优势、发展优势。要当好农村党建工作队,牢牢扛起基层党建这个第一责任,抓学习、强素质,立制度、促规范。一是强班子,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让他们在发展产业、运作项目、处理村内事务中积累经验,提高致富带富、治村管村的能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主心骨”;二是强党员,注重发挥党员的作用,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让所有党员集合起来、行动起来,形成强大帮扶合力;三是强制度,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新机遇,帮助基层支部把《准则》《条例》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支部生活的制度和程序,创新和完善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完善和落实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规民约、村务监督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提高村级自治水平,不断提高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要当好精准脱贫施工队,今年是我市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决胜之年,扶贫工作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牢记“脱贫攻坚”这个第一使命,用准各种政策,认真梳理并抓住用好各项政策,立足实际搞好精准对接,用政策“输血”增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要找准致富路子,深刻把握农业供给侧改革方向,综合考虑帮包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传统习惯、发展前景,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加快发展“新六产”,优先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绿色优质、附加值高的产业,注重向农村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要定准帮扶措施,要精准选择扶贫方式,对所包的贫困村、贫困户,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探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路子,通过差异化、精细化、“滴灌式”帮扶,实现贫困户逐步脱贫,长效致富,确保全面完成扶贫任务。要当好为民办事服务队,真心联系群众,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带着真情去做群众工作,关心他们的利害得失;要真正解决问题,进村伊始要广泛走访调研,听取意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最迫切的事情着手,努力解决好路、水、电、医、学以及环境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等实际问题,并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着眼包驻村的长远发展,研究制定两年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任务目标,确保抓一件成一件;要真情开展服务,抓住制约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基层工作的“忧”,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平台、载体和手段,帮助村庄趟出一条发展之路,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王艺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干部驻村联户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责任,市直各部门单位要把干部驻村联户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业务目标,涉农部门在出台政策、安排投资、选定项目时,要更多地向为基层办实事上倾斜,切实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各下派管理工作机构要抓好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督促市直部门落实好干部驻村联户工作要求,指导好各县市区的干部驻村联户工作。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实行第一书记召回制度,把干部驻村联户情况与部门的评先树优、干部的选拔使用挂起钩来。要注重宣传引导,及时报道部门单位推动驻村联户工作的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王艺华对新一轮下派驻村的同志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在工作过程中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记群众的期盼、基层的信任、组织的重托,全心付出、毫不松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村里的工作上。要始终保持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把一颗真心捧给老百姓,甘愿为了父老乡亲操心受累、任劳任怨、不计得失。要始终保持严格自律的良好形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上,表彰了2015——2016年度驻村联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委分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市派工作团团长;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分管书记、组织部部长;市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人;2017——2018年度市派第一书记参加会议。(记者 孙逊)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召开

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召开

4月8号,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在北京山西大厦召开,梁山县领导贾治阜、候典峰、王宇帆、李士兵、李勇、王才利、王庆明、刘超波出席恳...[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梁山县召开全县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梁山县召开全县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4月6日下午,梁山县县委副书记钟秀芳、县政府副县长王庆明、县政协副主席王学灵带领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分管乡镇长(主任)、林业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邹城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

邹城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

4月8日下午,邹城市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到高新区调研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到高新区调研

4月5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在济宁高新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度,攻坚克难、敢于碰硬,持续深入实施违法建设治...[详细]
齐鲁网 2017-04-08
济宁市领导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济宁市领导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近日,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分别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区委副...[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济宁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济宁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3日,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决胜、创则必成的决心信心,全力打好创建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王艺华到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王艺华到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4月5日,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时强调,要严格对照标准,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和存...[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济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济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决战决胜 创则必成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傅明先主持 王龙飞石光亮出席[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范晓丽到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调研

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范晓丽到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调研

3月14日至3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分别到曲阜市、邹城市、济宁高新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调研,了解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2016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成绩排名

2016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成绩排名

按照《济宁市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济宁市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市扶贫开发领导...[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听取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市干部驻村联户及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传达贯彻全省加强换...[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陈必昌来济宁市调研 石光亮陪同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陈必昌来济宁市调研 石光亮陪同

3月30日至31日,山东团省委书记陈必昌一行来我市调研,并与各县市区团委书记进行座谈。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市委...[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