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土壤污染防治方案出台 居民区周边禁建焦化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5 10:48:04

齐鲁网济宁4月25日讯 记者从济宁市环保局获悉,近日,《济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根据《方案》,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努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构建全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将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期,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将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方案》中明确指出了未来几年中,我市受污染耕地和地块的安全利用率。到203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率都将达到95%以上。

全市将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在现有土壤调查和监测基础上,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明年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同时,我市将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今年年底前,根据全省土壤监测点位设置要求,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和省控监测点位设置,2020年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此外,济宁市还将利用环保、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已有相关数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构建全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力争2018年年底前完成并实现与省级平台联网共享。

完善耕地土壤环保措施,保护永久基本农田

按照国家发布的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按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三个类别,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我市将根据土地利用变更和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定期对各类别农用地面积、分布等信息进行更新。

根据济宁市耕地生态红线,全市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环境质量不下降。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除法律规定的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全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将向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地区倾斜,2020年年底前,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580万亩。并且,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892万亩,基本农田数量确保不低于750万亩。《方案》指出,根据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全市安全利用类耕地集中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依据国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指南等有关规定,制定实施适合当地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到2020年,完成省下达的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指标。

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自今年起,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济宁市将逐步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并将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结果,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

济宁市还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从今年开始,全市有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责任书向社会公开。

此外,济宁市将以生态保护红线为基准,优化和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鼓励工业企业“退城入园”集聚发展,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减少土壤污染。同时,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并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环境风险较大的企业或新建项目,必须迁入或纳入依法设立、环保基础设施完善并经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产业园区。

视工矿企业排污情况确定重点监管的名单

根据《方案》,济宁市将根据工矿企业分布和污染排放情况,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对列入名单的企业每年将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对于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的区域,我市将鼓励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处理。并将开展尾矿库专项治理,督促尾矿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尾矿库治理力度,落实尾矿库闭库责任,做好闭库尾矿库土地复垦工作。同时,开展采煤塌陷地复垦治理,到2020年,煤炭企业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达到80%,新增塌陷地达到同步治理,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

济宁市将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并落实相关总量控制指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业、关闭,并将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继续淘汰涉重金属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完善重金属相关行业准入条件、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建设项目,到2020年,完成省下达的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减排指标。

对于工业固体废物,济宁市将加强综合利用,引导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自今年起,开展污水与污泥、废气与废渣协同治理试点。到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理率达到95%,我市至少建成一处正式运营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所。

今年年底前根据全省土壤监测点位设置要求,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和省控监测点位设。

2018年年底前力争完成并实现与省级平台联网共享。

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将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2020年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21世纪中期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济宁市共支出2.7亿元低保金救助困难群众

上半年济宁市共支出2.7亿元低保金救助困难群众

为全力做好兜底脱贫工作,我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制度。救助生活临时困难群众。[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20

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于9月举行

记者从7月19日的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7至19日,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在梁山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史上最严!济宁安全生产考试实现视频即时巡考

史上最严!济宁安全生产考试实现视频即时巡考

6月底起,济宁市安全生产考试实现电子视频即时巡考,12个考点、21个考点安装2到6个电子摄像头,巡考工作更加规范完善。[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9
山东2017年高考投档表出炉 7月20日前完成录检

山东2017年高考投档表出炉 7月20日前完成录检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获悉,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展开,今天12:00前我省已完成文理类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到7月20日17:00...[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5年来梁山党政纪处分1103人 112人被开除党籍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赵广在节目中表示,201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各类违纪案件1110起,党政纪处分1103人(科级干部117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汶上县政策性保险助脱贫 393户贫困户无需缴纳保费

今年,汶上县被山东省确定为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试点品种为玉米。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该县开发区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迎来中外小辩手

“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迎来中外小辩手

7月16日,雨后初晴的两孟景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前来参加“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的24名中外中学生小辩手,他们要利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寻找青春记忆 上九山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在即

寻找青春记忆 上九山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在即

7月18日下午,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音乐节将于7月28...[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交通局公布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受社会监督

济宁交通局公布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受社会监督

记者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获悉,根据省、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要求,济宁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公布济宁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为贫困户 提供就业岗位

今年下半年,济宁将继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放大园区聚集效应,为市民造福牟利。推进“电商培训+电商产业发展+贫困户”扶贫模式,建立贫困户...[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8
 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发布 邹城市上榜

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发布 邹城市上榜

在7月13日举行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上,由工信部所属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写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开,...[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7-18
济宁市跻身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

济宁市跻身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14日印发《关于将保定等38个城市列为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继三亚首个试点城市和福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8
济宁涉六百万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6年无结果

济宁涉六百万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6年无结果

近日,济宁一案件受害人韩华多次拨打鲁网济宁新闻中心的热线,向记者反映公司经营中被骗六百多万元货款,济宁市公安局受理网上合并到微山县...[详细]
鲁网 2017-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