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上半年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7-18 09:54:07

转眼间2018已过半,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上半年供求分析报告出炉!哪个行业工资最高?最热门职位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招聘会举办基本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50场

进场招聘单位18947家

提供就业岗位23.78万个

进场求职人员21.85万人次

与去年同期相比,用人单位招聘积极性较大,岗位数量有所增加,市场用人需求较为充足,求职者选择机会较多。但进场求职人数持续下降,供求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较为凸出。

企业用工需求的结构性分析

1.招聘单位所属产业比重

第三产业已成为我市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

2.招聘岗位所属行业比重

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是提供岗位最多的三个行业,人才需求比较旺盛。

房地产企业: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始涉足长租公寓、家装、养老、房产经纪等地产服务类业务,造成房地产人才需求的增加,岗位需求由去年的第五位上升到今年的第四位。

建筑行业:发展空间也将继续扩大,老城区改造、多个大型楼盘的建设仍需大批建筑类及技工类人才。

教育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释放出大量的专业技术岗位,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3.职位需求情况TOP10

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和技术工人仍是市场最为需求的岗位,同时也是用工缺口较大的岗位。

销售岗位压力大、工资待遇波动大和经常需要出差等原因造成人员流动性大,导致岗位人才需求一直高居榜首。

生产技术工人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相对较低也不能吸引更多求职者关注,导致这类职位形成了长期的需求。

4.招聘岗位学历需求

用人单位在人岗匹配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务实,更加讲究员工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5.招聘岗位年龄需求6.招聘岗位技能需求

相比持有较高的等级证书,用人单位更青睐具有多年工作经验、适应性较快的求职者。

求职者情况

1.性别

66.86%的求职者为男性

33.14%的求职者为女性

2.年龄分布

3.进场求职者学历结构比重

今年上半年进场求职者学历层次有所下降,初中及以下学历求职者数量增加,大专和本科学历求职者数量减少。

4..求职者身份

5..劳动者具备的专业水平

6..求职者薪酬诉求

主要行情特点

01

求职者数量不断减少,企业招工难度加大。

岗位需求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加。求职方式多样化和就业群体中呈现出“慢就业”现象,求职群体出现年龄增大的趋势,用人单位的“招工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02

服务业受关注度高,知识型服务业用人迫切。

寻求在服务行业工作的求职者也越来越多。

行业研究、工程技术资讯、法律和财务服务、教育培训等,作为一类提供智慧资产的特殊服务业,为大学生和行业精英人才提供了大量匹配的工作机会。

03

95后青睐生活和时尚相关职位,大学生创业多围绕互联网。

受多元化就业和新型择业观影响,对于“95后”新一代职场人来说,薪水、稳定性早已经不是最主要的考量点,“有趣”、“时尚”成为他们选择职业时的重要指标。游戏测评师、运动治疗师、私人摄影师、商业插画师、主播等新兴职业蓬勃兴起,年轻人就业时面临更多样化的选择。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人群中,很多人选择了海淘、自媒体等新兴互联网创业项目,微商、时尚买手、网络直播、短视频创作者等非常独立又自由的职业深受年轻创业者的喜爱。

04

年轻求职者倾向“慢就业”,招聘单位为吸引人才煞费苦心。

当前新一代职场人就业更注重软福利、企业文化等心理感受,特别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不急于就业,为了找到理想职业宁愿选择“待机”,考虑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变缓的趋势。而另一方面招聘企业用人需求迫切,求才若渴,为了吸引优秀的人才,面对95后大学生的“挑剔”,招聘企业推陈出新、花样百出。他们在招聘文案、招聘项目名称和招聘福利上,大有为95后量身打造之势。在招聘人员时,企业把“合伙人”放在招聘岗位的第一位,有相关的行业经验、工作有激情、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人才更是受到创业企业的青睐。

未来行情预测

(一)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容忽视。七月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3.6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巨大。我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排名靠前的营销员、服务员、技术工人等一线岗位不受高校毕业生青睐,专业技术岗位仅占总需求的14.56%,这导致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群体匹配的岗位数量有限。另外,“慢就业”等新趋势显现,再加上历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将累积叠加,大学生就业问题不容忽视。

(二)招聘岗位的技能和知识化程度将提高。随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中高端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升级带来专业化分工协作关系的深化,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市企业对于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知识水平相对较低且缺乏一技之长的简单劳动力,则将面临更多的就业压力。

(三) 紧缺的互联网人才炙手可热。由于大型互联网企业、信息产业的扩展,对于企业而言,为了适应当下的互联网经济,让自己的企业在未来的互联网信息化浪潮中不倒,增加更多的信息化基础运营建设投入、招募大量的计算机人才成为首要,这也意味着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需求将居高不下,计算机人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来源: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

[责任编辑:张晨鹏、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济宁市民政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此...[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8

2018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济宁四家企业上榜

山东省工商联、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统计局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8
济宁:供水管网“洗澡”完成 新增供水1万立方米

济宁:供水管网“洗澡”完成 新增供水1万立方米

“入伏”以来气温不断攀升,城区用水量也连破历史纪录,城区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太白湖新区进士路附近的济宁中...[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7-18

济宁市慈善总会朝阳助学工程启动

济宁市慈善总会继续实施以“牵手寒门学子,播撒慈善爱心”为主题的朝阳助学工程。济宁市慈善总会组织计划资助善款4622.6万元(其中市慈善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8

预防病媒生物性疾病 济宁新增两处国家级监测点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下发《关于印发病媒生物监测国家级监测点的通知》,确定2018年济宁新增抗药性和蜱虫监测两处国家级监测点,其中蜱虫监测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8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暂行办法

为做好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工作,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8

济宁及五县市区获评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区)

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名单日前发布,济宁市被评为先进市,兖州区、曲阜市、邹城市、微山县、金乡县被评为先进县(市、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8

济宁市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上半年供求分析报告》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上半年供求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8

济宁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将开展

近日,济宁市物价局印发了《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条件及标准、认...[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8
2018济宁食品安全周启动

2018济宁食品安全周启动

7月17日,2018年济宁市暨鱼台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集中宣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8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第一副主任袁炳新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第一副主任袁炳新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第一副主任袁炳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2018年济宁市暨鱼台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济宁市暨鱼台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济宁市暨鱼台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济宁市委党校2018年中青班结业

近日,济宁市委党校2018年中青班学员圆满完成三个月的培训任务顺利结业。学员们表示,将把培训中积累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提炼升华,转化成...[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