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选定曲阜尼山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万德龙

2018-09-07 10:35:09

舞美效果图(央视供图)

9月5日,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在首都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央视中秋晚会今年定名为“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并将在济宁曲阜尼山举行。据悉,这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合一后面向全球推出的第一个“中秋晚会”,不仅如此,这也是“中秋晚会”首次走进孔孟之乡,因而备受海内外观众关注。

“月圆之夜”9月24日晚8点不见不散

据悉,备受关注的“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于中秋节9月24日晚8点至晚10点半面向全球观众直播。随着直播时间的临近,晚会的各项筹备、创作、排练工作都进入了紧张的实施阶段。而晚会之所以选在济宁曲阜,答案也浮出了水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央视秋晚的亮点多、跨度大、形式新,因此值得期待。对于今年秋晚追求的目标,两位总导演李申、景欣用四个“更”字加以概括,那就是更深厚的传统文化,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浓情的团圆思念,更美好的中秋月圆。

于此同时,关于今年秋晚主会场举办地点的选择,在众多的争办城市中,晚会选定了山东济宁曲阜。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众所周知,济宁被称为孔孟之乡、曲阜则被称为东方圣城,选择济宁曲阜作为秋晚主会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扬与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此外,两个海外分会场设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澳大利亚悉尼。据悉,这是“央视秋晚”自开办以来第一次跨出国门在海外设立分会场,因此在两个分会场的选址上也颇具标志性意义。位于东南亚的吉隆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在当地的华人华侨中保存良好。地处南半球的悉尼,则国际化、时尚化特点鲜明,华人华侨社团数量多,影响力强。

晚会时长延长到150分钟,主持阵容扩展到9位

通气会上,两位总导演向记者介绍说,由于一个主会场(曲阜)与两个分会场(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澳大利亚悉尼)格局的确立,晚会的时长将由原来的120分钟延长到150分钟,主持人阵容也会相应扩展到9位。

通过这些举措,不仅拓展了中秋晚会的视觉空间,使古人诗中“千里共婵娟”的浪漫想象转化成了现实中的即视感,也为节目内容的深化和表现形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通过三个会场的交替互动,将会更加立体、更加全面地展现全球华人过中秋、天涯海角共此时的美好场面。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观众们普遍关注的今年秋晚舞美设计,将沿袭一贯实景山水、唯美大气、亲情浪漫的“全民秋晚”理念。通过篇章式结构、歌会的形态、全明星阵容、多种艺术形式和融媒体等多方面的辅助,在孔子儒家思想与现代文明和国际化背景之间找到契合点,从而深化中秋节亲情、团圆、思念乃至天下大同、和合文化的内涵。

以儒家文化为根,以山东曲阜为轴,以海外会场为缘,以中秋明月为伴。“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发出邀请,9月24日晚8点,观众可通过CCTV-1、CCTV-3与CCTV-4收看晚会盛况。让我们相聚济宁,让亲情思念回家,让中华文化回家。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陆续办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9月1日实施。[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07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引入“一带一路”

9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定于9月26日在...[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07

济宁市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校名单(40所)

编者按: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07

济宁:打造中国首个“无界时尚生态圈”

9月4日,如意控股集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省督察组向济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七批)

9月5日,省第十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宁市转办第十七批信访件共63件(个别案件涉及多县市区)。分别是任城区22件、兖州区4件、曲阜市4件、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传统资源型城市“连接”大数据

近年来,伴随着云盘、云音乐、云阅读的普及,“云平台”、“大数据”在普通大众的眼里早已不再陌生,逐渐从一个遥远的IT概念渗透至各行各业...[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07

任城区:打响“净土”保卫战 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任城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济宁: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

9月7日上午,济宁市第四次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扩大)暨“大快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副市长张胜明出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选定曲阜尼山

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选定曲阜尼山

2018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在9月5日下午召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9月4日,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国网嘉祥县供电公司的供电员工整装待发,他们将对110千伏祥萌线13至27号塔开展清扫消缺工作。“不出问题就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07
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6日开幕

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6日开幕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9周年,9月5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有关情况。第35届孔子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07
邹城4家企业成功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

邹城4家企业成功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

邹城4家企业成功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