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开展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 这些项目治理不到位被通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2 16:3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10月21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济宁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有关情况。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济宁市住建局、济宁市交通局、济宁市城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和《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三个文件,以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对全市各类建筑工程和道路施工的开发、建筑、运输、路桥、监理的中标单位进行计分评价,与招投标直接挂钩,每月一公布、每月一通报。

在推进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落地应用方面,今年10月,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的评价范围、适用的从业人员和建筑工地,以“济宁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全面开展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工作并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中扣减分细则和适用情形做了详细规定。《暂行办法》中规定:对建筑工地项目,实行信用评价动态计分,市县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每月公开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扣减分信息,信用评价结果与建筑市场招标投标进行挂钩。

在规范道路工程施工扬尘行为、完善道路工程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方面,济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济宁市城市管理局、济宁市生态环保局、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于9月24日印发了《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办法紧紧围绕道路施工扬尘治理8个100%工作要求,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按照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原则,针对施工现场、预制厂拌合站、封闭围挡、机械设备、监控监测、应急响应、内业资料等七个类别,制定了详尽、切实可行的评分细则,为道路工程施工扬尘管控提供了有力保障。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由市、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每月开展一次,每月一打分、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公开。并采用每周不少于两次的不定期检查、夜查等方式开展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做到无死角、无缝隙、全覆盖,促进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向精细化、常态化延伸。市县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采取分段奖惩机制,大于95分的通报表扬,60-75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3分进行扣分,低于60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20分进行扣分。

在规范渣土处置行为,推进渣土运输作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今年10月10日,济宁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和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办法为规范企业运输、工地现场管理、运输途中管理等多种情况,对城市规划区内渣土运输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价。失信行为采取计分管理,共分为8大项、24小项,总分为100分,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五部门联合联动,强化一线执法检查,依据部门职责对渣土运输作业行为进行信用评价记分,各部门每月将本部门上个月的计分情况抄送市城管局汇总登记,每月一公示。对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红黄蓝”牌管理,评分80分以上的挂“蓝牌”,允许正常运营;评分低于80分且不低于60分的挂“黄牌”,暂停渣土运输一个月,禁止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参与渣土运输投标报名;评分低于60分的挂“红牌”,取销渣土运输资质。

发布会上,还对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扬尘管控、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典型案例:

1、2020年9月,在督导检查中发现梁山县东方维也纳住宅小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施工道路保洁差,浮土、积土严重且多处破损;裸土覆盖不到位;施工现场混乱等问题,当地主管部门依法对施工企业处罚十万元,信用惩戒扣分5分。

2、2020年10月,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嘉祥县辰雨源著项目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大面积土方作业污染防治设施配置较少,喷淋未开启,车辆运输道路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作业现场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当地主管部门依法对施工企业处罚十万元,信用惩戒扣分5分。

3、2020年3月14日,市交通运输局在济宁市环湖大道东线太白湖段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执法检查时发现,施工现场部分裸土未覆盖,正在进行施工的吊车未见环保喷码,项目区内环境脏乱差,施工便道洒水不及时等问题,于3月18日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罚款10万元。

4、2020年1月,在京台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中,中铁某局七公司混凝土拌合站存在生产废水处理不到位,站内泥泞不堪、大棚料场未密闭等问题,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罚款40万元。

5、2020年5月15日,执法人员查处济宁市鹏远金刚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车辆密闭不严、抛撒污染路面的违法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六条之规定,对济宁市鹏远金刚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并扣除公司信用分值5分。

6、2020年7月29日,执法人员查处济宁欣瑞运输有限公司车辆未采取密闭覆盖措施进行运输,造成扬尘污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六条之规定对济宁欣瑞运输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并扣除公司信用分值5分。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双拥模范城 济宁实现八连冠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济宁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自此,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济宁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济宁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0-21

全省第2!济宁在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以“普及人社法规,稳定百姓就业”为主题的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竞赛活动落下帷幕。济宁市组织42864人次参与竞赛,获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详细]
济宁人社 2020-10-21

济宁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10月19日晚上,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主持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贯彻落实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专题会议精神,调...[详细]
济宁日报 2020-10-20

林红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0月19日晚上,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研究扶贫协作、...[详细]
济宁日报 2020-10-20
总投资45亿元!济宁市任城区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5亿元!济宁市任城区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5亿元!任城区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20-10-17

总投资45亿元!任城区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16日,任城区2020年“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四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昆仑天格新型润滑材料、新材料孵化加速器等6个项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