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攀登工程”助推制造业实现新跨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23:0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济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启动实施“企业攀登”工程,开启再攀高峰的新征程。

前不久,济宁市召开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208名企业家和244个企业受到表彰奖励。这是济宁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挑战,启动实施的重要举措:“企业攀登”工程。

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介绍说:“就是把我们的企业分成了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我们在这次大会上也提出来了,让我们的企业不断地攀登,由高成长性企业变成骨干企业、由骨干企业变成领军企业,那么我们市委市政府将对我们的企业给予激励和重奖。”

在攀登工程中,山推工程机械被列为龙头企业。它的推土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触摸到了天花板,要想攀登新高峰,产业链必须向上游延伸。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民说:“我即使占到100%,也就是多出来1000台而已。所以,整个国内的市场容量,现在也就在五六千台这么一个水平。作为一些零部件,像我们现在一些链轨的生产、轮系的生产,这个量相对来说还比较大一些。”

围绕攀登目标 ,山推工程机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黑灯工厂和数字车间,大力提升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水平,成为济宁市重大技术改造示范企业。 目前,仅底盘件年生产能力就达上百万件。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刚说:“因为龙头企业能对产业链起到牵引作用。山推的整个本地化配套率已经超过75%,围绕山推的配套率进一步提升,和我们配套企业进一步做强,我们把其他的产业链上的企业再进行引进。”

目前,济宁市已经完成了高端装备等6大产业集群的30条核心产业链图谱的绘制,完善了技术开发路线图和人才开发路线图,实现了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三链合一。

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说:“今年,我们市县的领导都要当链长、产业集群的群长,为什么呢?就是和我们的链主企业一块来研究我们产业链的延伸和我们产业链上所有企业的发展,不断打通这些堵点,包括一些断点,完善我们的产业链条。”

除了主要领导担任链长群长,济宁市还派出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一对一服务。 山东晶导微电子被列入攀登工程领军企业,发展遇到了场地不足的难题,政府立即代建了6.5万平米厂房,租给企业使用。

曲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士川说:“精力往这里集中,一些要素往这里集聚,让企业主要的精力都用在研发生产和市场上。”

完善的服务加快了新产品的研发速度,这款跟米粒差不多大小的功能模块,集成了8颗芯片,整合了三种电路应用的功能,订单已经排到了六个月以后。

山东晶导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凡伟说:“今年这一个产品能给我们带来5个亿的销售收入。同时,还衍生出来了一系列的产品。所以使得我们今年整个的销售收入,大概能比去年翻一倍。”

目前,济宁市已对260家企业逐一确定了攀登计划,并紧扣6大产业集群系统集成惠企新政30多项,帮助企业加速向产业链高端攀登。

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表示:“要形成我们真正的,一个一个的,500亿、1000亿的产业集群,真正打造成,将来能实现济宁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一个一个的大的产业集群。将来济宁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基础所在。”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亓顺峰 贾鑫  济宁台 梁凤翔 刘长雨 王超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各地精心准备 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今年,济宁有4.7万余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各地精心准备,加强保障,为高考考生护航。[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07

高考期间,济宁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峰上下班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6月5日发布《关于2021年高考期间错峰上下班的通知》。[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6-06

济宁环保设施敞开大门 增强市民环保意识

“6·5世界环境日,济宁市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在邹城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现场,工作人员正为市民现场演示垃圾处理工...[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6-06

济宁:为民办实事 从“催着干”到“抢着办”

从“催着干”到“抢着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宁市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详细]
齐鲁网 2021-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