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任城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9:2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10月14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济宁市任城区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10月25日,任城区召开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任城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任城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运河之都·生态任城”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任城区成功获评山东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扎实抓好采煤塌陷地治理,截止到2020年,有序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3.1万亩。大力实施“绿满乡村”“绿满任城”行动和国土绿化重点工程,2020年新增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初步形成点、片、带、网结合的生态防护体系,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3%,森林覆盖率达到30.24%。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湿地持续推进,已建成17处人工湿地,完成湿地修复2000亩。

着力打好治水提升战

全面深化“治用保”策略,强力推进全流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深度治污体系。目前国省控河流断面全部达到国家、省水质规划控制目标。如期完成城区44口饮用水井置换,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重新报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全区配方施肥面积达到59万亩,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1%,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施用面积占比超过82%。南四湖良好水体保护有力开展。印发《济宁市任城区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济宁市任城区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池塘退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采取退耕还湿、栖息地营造、植被恢复等综合措施对湖区湿地进行修复,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

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全区7家砖瓦企业依规关停,东郊热电、辰光热电、岱庄煤矿热电厂等燃煤火电机组和全区35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关停,压煤减排成效明显;114台燃气锅炉全部完成低氮改造。全区353家涉VOCs排放企业按“一厂一策”全部完成治理提升任务,9家市级、53家区级重点企业已完成绩效评估工作,绩效评估合格率在95%以上;全区142家重点涉VOCs企业开展环保用电智能监管工作。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建成全区禁烧视频在线监控平台,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以上。

全面打好治土清废战

全区完成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为92%,均高于全市水平。创新实现全区所有危险废物产生、收集企业纳入济宁市危废信息大数据监管平台,117家涉危险废物企业纳入危险废物信息监管系统上线运行。

强化土地保护利用,国土空间开发更加优化

深入实施“西跨北进中优”战略,加快拉开城市新框架城市发展空间不断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调整成果已完成上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08.1公顷,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一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十强”“四新”产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8家,33个项目入选市百项重点技改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1%。“十三五”末,“四新”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长19.9%,“四新”经济增加值完成112.76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十强”产业增加值完成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5.2%。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2020年,限额以上服务业发展到508家,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63.8亿元,占比达67%。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改造,2019年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工程项目33个,验收面积115.85万平方米。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提倡使用太阳能等新型家庭能源,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产品。

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绿色低碳生活深入人心

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区7个涉农镇街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实现了全区生活垃圾全覆盖,采取多种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173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此外,任城区还逐步推进绿色建筑建设,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筑面积143.87万平方米,全部为绿色建筑。

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群众生态意识全面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在区两台一报开设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专栏,在任城宣传网、“任城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明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形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逐步培育地域特色文化。依托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成了竹竿巷、宣阜巷、济安台、凤凰台和南池公园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载体和运河文化风光带。依托李营苗木基地、南张特菜基地、长沟葡萄基地等发展起来一批生态农业文化旅游项目。三是积极开展绿色创建。积极推动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饭店、绿色家庭、绿色企业等项目,李营街道、喻屯镇等5个街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称号,成功创建2个省级生态村和115个市级生态村,2020年荣获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范培倩 梁春峰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深化应急管理 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济宁市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物资装备和科技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严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5

济宁:“双通道”城市的绿色蝶变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10-25

济宁:积极助企攀登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干部助企攀登活动推进会召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助企攀登活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一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专...[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5
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助力山东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智慧化建设

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助力山东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智慧化建设

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助力山东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智慧化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10-24

济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表彰暨争创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示范区推进会议召开后,与会人员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代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2

济宁: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

10月21日上午,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表彰暨争创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示范区推进会召开,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各级各部门在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详细]
济宁日报 2021-10-22

济宁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环节最少、用...[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济宁积极应对天气影响 全力推进“三秋”生产

阴雨天气对今年“三秋”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济宁市各地积极应对,强化技术指导和机械保障,全力推进秋收秋种生产进度,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