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数字政府建设惠企惠民惠发展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23-06-25 10:36:06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济e办政务服务品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

数字政府建设给济宁人民到底带来怎样的数字红利?

惠企惠民更暖心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济宁市加快全市一体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开展破除数据壁垒专项行动,打造全市统一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打通53个部门数据壁垒,汇聚99亿条数据,数据共享渠道得到畅通。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济宁市以塑强“爱山东·济e办”政务服务品牌为牵引,推进“一网通办、掌上全办”,打通市县乡村四级网上服务站点,全市1.6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2920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在“爱山东”APP实现“掌上”统一渠道办理。在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交通运输等领域,推出建筑垃圾处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277项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其中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等121项简易许可实现“秒批秒办”。

以“无证明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广“免证办事”模式,上线“无证明城市”服务系统,开通“电子证照通”等功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后台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系统关联获取电子证照,群众无需提供纸质证照,今年以来,已有272个证照可以实时调用、线上出具,先后调用电子证照服务14万次,2364个服务事项可以“免证办理”。

为让服务更暖心,济宁市在全市推广“整点报时”服务模式,对企业群众许可证件有效期、年审、资质有效期即将到达前1个月、1周、1个工作日时,通过电话告知、短信提醒等形式,精准提醒企业群众按期办理。目前,已有3100余名群众、1500余家企业接到暖心提醒。

此外,济宁市还打造了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平台,创新实行“大数据采集——数据比对——自动发送”的静默认证方式,实现34类待遇资格“无感知、零打扰”认证,取代了现场认证、“持报拍照”等传统认证方式,先后完成静默认证368.09万人次。

利民高效助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立足内河航运优势,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搭建起以“济港通”为平台的信息互通、服务互联、资源共享的济宁港航“微服务”矩阵,线上提供天气预报、通航服务、水位水情、待闸信息等40余项便民服务,船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线上办理各项业务,查看各类信息,实现“随时办”“指尖办”。济宁市还在全省内河率先推开了“云船检”服务,检验流程由3天缩短至1天,一年可为船企船员节省费用2000余万元。“济港通”自上线运行以来,关注用户突破5万余人,注册港口企业 45家、水运企业163家、营运船舶7200余艘,每年可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

为推动惠企政策高效落地,济宁市建设了惠企通服务平台,搭建起政策库和企业库,汇集金融、就业、财税、人才、科技、知识产权等各类惠企政策7.36万余条,入驻5.34万家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为企业精准画像,自动筛选出企业可以申报的政策,先后为17557家企业提供政策“一键匹配”服务,通过“免申即享”“不来即享”方式,为企业落实各类奖补1.02亿元。

济宁市还将数字技术广泛用于基层治理领域,推行“一网统揽”“四级共享”,汇聚1900余万条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数据,推动社区视频监控、智慧音柱、智慧灯柱建设,开发安全事件智能预警、养老服务网上预订、群众诉求网上办理等20余项应用,有效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助推169个社区建成智慧社区。

2023年,全市将以效能提升为抓手,深化数据赋能,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发展底座,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充分释放数据红利,让数据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新引擎。(记者  王雁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投产、早达效,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6-21
8宗地!济宁市区2023年第二批住宅供地清单公布

8宗地!济宁市区2023年第二批住宅供地清单公布

8宗地!济宁市区2023年第二批住宅供地清单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3-06-20
7月1日起 增开济宁北至北京南间高铁列车

7月1日起 增开济宁北至北京南间高铁列车

自7月1日起,济宁北站将增开济宁北站至北京南站间高铁列车。此对列车的增开,增加了从济宁到北京的高铁车次选择,更加方便了济宁市民的出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3-06-20

济宁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6月19日上午,济宁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6-20
济宁市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

济宁市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

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7.2万户,其中私营企业28.2万户、个体工商户66万户,民营经济户数占比接近97%。[详细]
齐鲁网 2023-06-19
 济宁:强化要素保障 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强化要素保障 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市各地以要素保障、精准服务,助力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6-19
济宁:做好防暑降温 保障户外劳动安全

济宁:做好防暑降温 保障户外劳动安全

济宁市各地做好高温天气户外劳动保护,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供防暑降温用品,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