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幼儿园监管“放大招” 严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9 09:23:12

timg (3).jpg

资料图

齐鲁网济宁12月19日讯 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网站了解到,为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纠正和消除部分幼儿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执行不到位等现象,济宁市教育局日前发布加强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幼儿园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明确了相关要求。

落实监管责任

通知中提到,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职责,所有幼儿园均由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监管。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制度,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1名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与幼儿园签订安全责任书,重点加强幼儿园安全卫生、师德师风、膳食营养等监管工作。

同时,济宁市还将严格幼儿园准入管理。幼儿园取得登记注册合格证后,方可招生。此外,济宁市还将严格落实年检制度,重点考察幼儿园办园方向、教师资质和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保教质量、收费管理等。同时开展无证园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逐一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治销号,联合相关部门对未登记注册的幼儿园进行彻底整治,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要依法坚决予以取缔。2017年的办园行为督导将于本月下旬开展。

强化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方面,通知规定园长是幼儿园常规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园意识,增强园长、教师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依法执教能力。

规定要求,幼儿园招生及编班管理也将严格控制班额人数,按照小班(3—4周岁)25人、中班(4—5周岁)30人、大班(5—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的标准控制班额。幼儿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禁止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逐步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园。对招生热点区域,可探索电脑排位、随机录取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在校车使用方面,幼儿园原则上不使用校车接送。如确实需用校车接送,要严格实行校车申报、审批、登记制度和教师跟车、收车、验车制度。要定期对专用校车进行维护和检测,严格实行专用校车运行全程监控,确保儿童乘车安全。严禁幼儿园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等非学生接送专用车辆接送儿童。

对于幼儿园日常教育方面,通知也做出明确规定,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杜绝“小学化”倾向,严禁幼儿园以小学教育方式、方法,提前教授写字、拼音等小学教育内容,严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在幼儿园卫生保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通知要求,要建立健康检查、晨午检、卫生消毒、疾病及传染病预防等制度,做好晨午检及全日观察,发现疫情要按照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建立患病幼儿用药的委托交接制度,未经家长委托或同意,幼儿园不得给幼儿用药。同时,严格幼儿园食品采购、索证、验收制度以及食品留样管理。幼儿膳食费专款专用,收支平衡。

加强队伍管理

关于幼师资质及教育水平等方面问题,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足幼儿园各类人员,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园长必须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和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保育员具备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受过幼儿教育职业培训;幼儿园保健人员应具有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并受过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

对新入职教师要进行岗前职业道德和业务培训,要将师德作为教师聘任、考核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园长与教师签订承诺书并举行入职宣誓活动。对品行不良、侮辱、体罚、虐待幼儿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应撤销其教师资格,解除聘用合同,永不录用;情节严重者,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惊险!金乡一货车道路中央自燃 四人逃生

惊险!金乡一货车道路中央自燃 四人逃生

12月17日下午,在济宁金乡县105国道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小货车自燃之后,冒出了熊熊大火,让人意外的是,接下来冒着火苗的货车居然在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济宁市民注意! 19日起38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济宁市民注意! 19日起38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获悉,因105国道(金宇路—洸河路段)设置道路限行装置,12月19日起,38路临时调整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24秒|惊悚!高速路上“天降轮胎” 新车被“毁容”

24秒|惊悚!高速路上“天降轮胎” 新车被“毁容”

不久前,一辆小轿车在日兰高速公路泗水段行驶时突然遭遇飞来横祸,被一个从天而降的轮胎击中,瞬间轿车成了“大花脸”。 [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危险!济宁一货车满载危化品 高速路上玩倒车

危险!济宁一货车满载危化品 高速路上玩倒车

高速上不能倒车,大家都知道,可是前段时间在济宁日兰高速上,一位货车司机不仅倒车,还是在装了一车危化品的情况下倒的车,着实让人惊出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济宁攀岩爱好者有组织了! 攀岩运动协会成立

16日,济宁市攀岩运动协会成立大会,这标志着济宁市攀岩运动的新起点,也预示着全市攀岩运动及相关运动的队伍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济宁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8

济宁:大力实施“绿亮清”工程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济宁新闻网讯公园绿地建设、道路亮化和环卫设施配置情况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今年,我市把实施绿亮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2-18

济宁:年底汽车消费旺 留意陷阱别中招

市工商局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在汽车销售方面的投诉问题中,主要有以下内容较为突出:不随车交付车辆合格证;经销商强制消费者购...[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18
济宁乘客现在开抢元旦火车票,春节票记住这些时间点

济宁乘客现在开抢元旦火车票,春节票记住这些时间点

现在济宁乘客能买元旦火车票了。2018年春运时间从2018年2月1日开始,到2018年3月12日结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8

济宁社区里来了群大学生志愿者 免费为居民体检获赞

12月11日上午9点,济宁医学院15名大学生志愿者一早就来到秦庄社区仙西网格室,为小区居民做免费健康检查及康疗服务。第一个前来体检的环卫...[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18

济宁本周气温持续“低迷” 最低-4℃左右

上周是小伙伴们最开心的一周,千呼万唤的“雪姑娘”终于现身了,尽管降雪持续的时间不长、雪量离打雪仗的标准差很多,但是最美的雪景仍定格...[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18

经常乘火车的市民有福啦 周三起会员可积分换车票

年底将至,刚增设购票微信支付服务的“铁总”又来给小伙伴们送福利了,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试行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年满12...[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18

济宁为幼儿园管理戴上“紧箍咒” 严禁书面家庭作业

为规范全市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纠正和消除部分幼儿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日前,市教育局对幼儿园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