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长安花园一业主买房7年半无房产证 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商没来申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7 14:5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花大价钱买了房却拿不到房产证,摊上这种事,谁能不揪心?近日,家住山东省济宁市长安花园的网友在闪电新闻“问政山东”网络平台上求助,房子买了七年半,他却到现在都没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生活处处受阻碍,希望有人能帮助解决。12月5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回复称,如果是开发商的问题,导致办不了房产证,可以向住建部门反映,也可以提起诉讼。

网友问答:

网友175*****878问:

济宁市长安花园最北边靠近乔羽小学一侧有两栋居民楼及沿街门面买了7年半一直办不出来房产证,其中一栋居民楼业主联合施压,欧隆置业就给办理了。我们这些门面房业主和另一栋楼的就不闻不问,问了多次,得到的答复都是等着。辛苦血汗钱买的房子却没有房产证,不能买卖不能抵押,谁能来主持公道,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答:

您好,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申请材料齐全的,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3个工作日内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如果您需要咨询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问题,请登录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在不动产登记专题里有济宁市7个服务大厅的地址和咨询电话。如果是由开发公司导致的问题,可向住建部门反映,也可依据合同约定对开发公司提起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记者调查:

早在2017年,就有济宁当地媒体曝光过长安花园15号楼和17号楼的业主,买房四年多还没拿到房产证的问题。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业主多方求助无门,最后选择在问政山东平台上提问。

“没有房产证房子不像自己的”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位网友,他介绍称,买房前开发商山东欧隆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隆置业)承诺得好好的,如今高价买了房却办不了房产证,业主们大失所望。没有房产证,很多现实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没有房产证感觉房子就不属于自己。”

他告诉记者,关于不能办理房产证的原因大家众说纷纭,从当初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来看,合同里明确显示了该工程的项目建设依据以及商品房销售依据,作为开发商的欧隆置业取得了合法的土地使用权和商品房预售权,那这两栋楼为何迟迟未能办理房产证呢?

通过该网友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多次联系欧隆置业的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其实很快 开发商没来申请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济宁市任城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对方称办理房产证的事情,现在属于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于是记者转向任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求证。

“这家开发商(欧隆置业)一直没来申请房屋初始登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新建成的楼盘都要办理初始登记,它没来登记,可能因为没验收,可能因为改变规划,情况有很多,所以这就导致他们没法给业主办理房产证。其实,办理证件的过程很快,只要开发商来申请,我们很快就能把证办下来,三天之内。”

依据《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时,应当对建筑区划内依法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等房屋一并申请登记,由房屋登记机构在房屋登记簿上予以记载,不颁发房屋权属证书。

也就是说,只有开发商进行初始登记,取得了大产权证以后,购房者才能申请办理转移登记,领取个人的房产证。

业主如何维权?律师:可选择起诉

那长安花园迟迟没有拿到房产证的业主们,到底该如何维权呢?记者咨询了济南市新亮律师事务所的杨媛媛律师。

“归根究底,这事还是得按照购房合同里的约定解决。如果合同中明确了房产证的交付时间,开发商违约,业主则有权起诉维权;如果没有明确约定,业主和开发商可以协商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话剧《雪落无声》8日在济宁运河音乐厅上演

原创无场次话剧《雪落无声》将于2019年12月8日在济宁运河音乐厅上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12-07

济宁这位市民千里迢迢将35吨大白菜送给贫困户

连日来,气温骤降,可在济宁市的部分敬老院、福利院院内以及部分贫困户心中却暖意融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12-07

10日起公交33路恢复运营 这些站牌将不再经过

火炬路具备通行条件,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9年12月10日起,公交3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12-07
12月7日起济宁公交6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

12月7日起济宁公交6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

12月7日起济宁公交6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济宁市民注意 12月这些疾病要当心

12月已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人们的活动范围将主要集中在室内,而冬季室内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详细]
济宁晚报 2019-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