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派济宁省检察院四进工作组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解决8000万信贷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9: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3月18日,临近中午,一条银行的放款信息,让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莉铭悬了1个多月的心终于沉下来:“企业用于项目建设的8000万银行贷款到账了。”来不及吃午饭,屈莉铭立即拨通了山东省派济宁省检察院四进工作组电话,连声道谢。而就在几天前,他还“不太信任”工作组。

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遇难题

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济宁嘉祥县,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萘系列有机颜料及中间体方面位居行业前列。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保持50%以上增长,达到11.25亿元,年纳税额7000万元,是嘉祥县支柱企业。

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公司计划新建年产3万吨有机颜料及5万吨中间体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目前已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2.6亿元,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

然而受疫情影响,公司年前产品订单交付面临困难,复工复产后,面临资金紧张问题,导致一笔济宁银行担保贷款难以如期偿还,最终影响到银行对公司的8000万元融资授信额度。这让屈莉铭十分头疼,因为贷款下不来,影响到工期。

工作组进企业,“几经打探”方知企业遇难题

3月5日,山东省派济宁省检察院工作组入驻济宁嘉祥县,立即与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 3月6日,工作组与县委县政府充分沟通后,在组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连才带领下,开始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乡村”工作。工作组来到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公司防疫及复工复产情况。

在与企业座谈期间,段连才敏锐地发现,企业负责人一直“报喜不报忧”。这让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他感觉“不对劲”,这么大的企业怎么可能没有一点儿困难呢?带着疑问,段连才和工作组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继续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察看。

在走访车间的过程中,段连才将企业负责人拉到一边,“私下里”继续询问企业情况。

因为对企业经营方面不熟悉,段连才不停地向企业负责人请教有关问题。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他很快“用真诚打开了对方的心扉”。最终,不出段连才意料,该负责人透露,企业在资金方面遇到了“大麻烦”。

深入查阅政策,联系银行,助力企业解决贷款难题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半路出家”的工作组开始硬补金融方面的政策和知识。经过“恶补”,一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52条意见)引起大家注意。其中按第14条及其解读政策要求,对受疫情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通过调整还款方式、期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省内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这一政策非常符合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工作组立即与企业财务人员联系,告知政策内容并详细解读,指导准备贷款申请材料。随后,企业财务人员带着政策与济宁银行取得联系。

银行在了解到政策内容后,与工作组多次电话沟通,决定启动绿色通道。信贷部立即组织关于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8000万授信额度问题讨论。考虑到企业信誉度及发展情况良好,加上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银行决定同意给予企业8000万元授信额度。

“银行加快审批流程,但并未减少审批手续,世纪阳光企业提出贷款申请,承办行当天提报,我们总行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授信审批,用最快速度为企业打通金融血脉。”济宁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陈振勇表示。

3月18日,8000万信贷资金顺利打到公司账户,屈莉铭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3月19日上午,段连才带领工作组再次来到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贷款使用情况。刚到公司门口,屈莉铭便迎了上来,连声道谢。提到当初对工作组的“戒备”,屈莉铭有些不好意思,当时他担心工作组是来“挑毛病,而不是来解决问题”。

随后,屈莉铭带领工作组来到项目建设车间,详细跟工作组介绍了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因为资金到位了,所以无论是按时完成项目,还是公司年前定的今年年销售额增长30%的目标,我们都有信心做到。”

入驻15天 工作组“四进”工作见成效

截至目前,省派济宁省检察院四进工作组入驻15天,已实地走访19个点位,进厂房车间、施工现场、社区民居、田间地头,并采取“四不两直”暗访5个小区和企业“一看二听三问四查”, 梳理出21个重点问题需求,并制定工作方案和台账,每日对表推进。针对复工复产、春耕农忙、复课准备,企业、乡村、社区、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他们紧急协调捐赠口罩18000个、75%酒精440斤、84消毒液600斤、速干洗手液128斤。

工作组的良好作风,也给嘉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长海留下了十分深刻地印象:“转变角色快,来嘉祥后第二天就投入到全新的工作当中;工作作风扎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短短十几天,工作组参加座谈会已有20余场;分析问题准确,能够有针对性的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职业素养高,能够很快将自己的职能融入到四进工作当中,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 

对于下一步工作部署,工作组组长段连才表示,将进一步结合检察院的工作职能,做好法律监督,仔细研究中央、省里或者地方围绕着复工复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到实处,更好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工作组还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特别是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合同履行、债务纠纷、劳资关系等问题时,为企业提供好法律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科春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3月20日起济宁曲阜高铁城际拼车恢复运营

3月20日起济宁曲阜高铁城际拼车恢复运营

记者从济宁交运集团获悉,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复...[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济宁城区7条大站快车和4路公交即将恢复运营

济宁城区7条大站快车和4路公交即将恢复运营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获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乘客基本出行需求,自3月20日起,济宁城区4路公交线路恢复运营,3月23日起,城区D801、D...[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3月20日起恢复开园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3月20日起恢复开园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3月20日起恢复开园[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20日起济宁⇄曲阜高铁城际拼车恢复运营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20
@济宁市个体工商户,快查收这些复工复产利好政策

@济宁市个体工商户,快查收这些复工复产利好政策

近年来,济宁市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济宁市个体工商户50.9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9.03%。近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济宁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保缴费费率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宁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鲁医保发[202...[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3-19

济宁2020年零工网络招聘会今日启动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于3月19日——26日举办2020年零工专场网络招聘会,满足返乡人员、待工人员的临时就业需求,缓解复工企业暂时性用工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