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惊呆!济宁业主购买建筑面积27平的储藏室,使用面积只有3.6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21: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现在的新房子,一般都会规划建设相应比例的储藏室,方便业主存放一些闲置物品。济宁市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上个月底开始交房了,业主们办齐手续后就到新房去参观验房,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一打开储藏室门的时候,收房的好心情瞬间荡然无存——这是我们买的储藏室吗?

小区交房 储藏室面积惊呆业主

济宁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先交钱再拿钥匙,然后才能来看,看的时候打开一看,那么小,就想11.42 平方怎么那么点。 ”

“心情说不上来,我买的27平方多的,怎么这么一点,这么小,我心里就是一个疙瘩。”济宁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另外一位业主说。

到底怎么窄呢?就是业主站在里面连胳膊都伸不开。2020年12月底,济宁兖州的新百汇华园小区开始交房,当业主们看到这狭窄的储藏室,心情可想而知。业主们在实际测量之后发现,储藏室的实际面积与购买协议上约定的面积,相差着实有点大。

济宁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我买的储藏室是27.23平,现在实际测量的是5.1平。”

业主说,他们也去找过物业,“物业说,应该的,有公摊。我们就拿着合同去找他,问哪一条写公摊了,他们就说是自己规定的,63%的公摊,但是我家储藏室公摊合到87%”。

27平变3.6平 公摊比例超八成

业主们说,他们是在2018年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规定房子和储藏室车位捆绑销售,并没有给他们选择的余地,考虑到储藏室价格比较便宜,以后生活中也用得上,这三个他们也就一起买了。但没想到交房的时候,储藏室的公摊能高达87%!协议上建筑面积27平方米,实际面积才3.6平方米。

济宁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业主说:“我是10层的,必须要买大的,跟老人一商量,能放点杂物,孩子也多,四个老人,加上孩子,用起来也方便一些。现在看了一下,就这么点空间,能干什么用啊,太伤心了,作为老百姓,攒这么多年钱,就买了个这么点的储藏室,连电动车都放不进去,还惹老人生气。”

公摊面积过大 开发商未给合理解释

按照开发商的说法,虽然合同中没有约定,但他们自己规定的,储藏室有60%左右的公摊,可业主们算下来的公摊面积,少的将近70%,多的竟然接近90%,多出的这些公摊面积是怎么来的,开发商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济宁兖州区新百汇华园小区业主说:“为什么会差距这么大,公摊多在哪了,有哪些面积,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现在在找,但是开发商一直不给回复。上个月29号问的时候,他说1月4号给我们回复,1月4号我们来了,他让我们再等。”

业主们表示,合理公摊范围之内可以接受,但是要给他们一个说法,为什么要有这么多公摊,不合理的公摊必须把多余的钱退还。

储藏室有公摊,这个无可厚非,可像新百汇华园小区这样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的公摊比例,确实不多见,那业主的储藏室面积为什么相差如此巨大,公摊面积究竟包括哪些,这其中是否存在问题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与业主一起赶到可小区售楼处了解情况,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开发商负责人李经理。

开发商:三个因素导致储藏室面积缩水

开发商负责人李栋回复说:“在报批规划方案的时候,里面涉及到的公摊,是没有相应数据的,就是说我在做整个小区规划的时候,规划方案文本的时候,进行专家评审以及上会审批的过程中,只涉及到地上总面积以及地下总面积。在现场实际交付过程中,我们也承认,有一部分客户的储藏室的面积确实是小了。”

李经理表示,对于储藏室面积缩水的原因,他们在重新实地测量后,将设计图纸与施工工图纸进行了比照,基本确定了三个主要因素:两间变三间,消防原因变更设计,功能区面积过大。

已委托第三方重新测量 结果进行公布

李经理说,根据开发商重新测量的结果,小区三栋高层的储藏室公摊比例在65%左右,其余十栋较低楼层的数据更小一些,不过,为了使结果更加公正客观,他们联系了房管部门下属测绘公司,进行第三方测量数据。

随后,记者赶到济宁兖州区房地产服务中心核实了解情况。 

房管部门:接到反映 联系测绘公司

济宁兖州区房地产服务中心主任孔德昂说:“我们安排开发公司提供竣工的图纸,以及下一步测绘的相关材料,提供完之后,我们房地产服务中心委托兖州一家国有的中正房地产测绘公司这个项目的储藏室进行重新测绘。”

孔德昂表示,测绘公司在元旦假期加班进行测量,相关工作也已经完成:“正在与开发商进行数据对接,经过我们对比分析,确实有一部分储藏室,存在面积误差较大,从0.1平到10平方米左右的。”

按照测绘公司的说法,根据他们的实地测量,很多储藏室的实际建筑面积与当初协议上的建筑面积存在较大差距,而经过测算,小区高层住宅公摊比例在52%左右,低层相对小一些。

测绘公司:实地测量 建设面积存在误差

济宁市兖州区中正房地产测绘公司工程师王运凯表示:“储藏室的过道特别多,还有楼梯间、电梯间,电梯前室,集水井,水井电井,安全走道,这些部位面积特别大,国家对公摊比例没有上限要求,因为储藏室要满足设计的要求,要满足消防的要求,有的楼储藏室公摊面积大,有的楼稍微小一点,但是绝大多数储藏室的公摊面积都在一半一半。”

开发商承诺 按测绘面积多退少补

对于储藏室销售面积与实测建筑总面积存在的偏差如何处理,开发商负责人李经理也在现场做出了承诺:“涉及到的储藏室,我举个例子,1号楼储藏室编号1-1-21,我们当时销售的面积比如说是27平方米,然后房管部门委托的测绘公司算出来的面积是12平方米,也就是我们销售的面积27 ,减去有关部门测出来的面积,这个差价,进行多退少补。”

出了问题,就要想办法去解决。截至发稿前,记者也了解到,业主们储藏室面积的测算数据已经全部公示,也希望在济宁兖州区房地产服务中心的督促下,开发商能够履行承诺,尽快给大伙退还差价。


闪电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梁山段3座浮桥预计7日全部拆除 确保行凌畅通河道安全

黄河梁山段3座浮桥预计7日全部拆除 确保行凌畅通河道安全

黄河梁山段3座浮桥预计7日全部拆除 确保行凌畅通河道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济宁市民 今年春节这些文化活动等你来打卡

@济宁市民 今年春节这些文化活动等你来打卡

@济宁市民 今年春节这些文化活动等你来打卡[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1月8日高考听力考试 济宁高新区这些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听力考试 济宁高新区这些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听力考试 济宁高新区这些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济宁市46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济宁市46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济宁市46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任城交警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任城交警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任城交警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高考外语听力1月8日考试!邹城这些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和噪音控制

高考外语听力1月8日考试!邹城这些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和噪音控制

扩散周知!1月8日邹城这些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和噪音控制[详细]
济宁 2021-01-07
游客注意!受低温影响孔庙大成殿祭孔展演活动即日起暂停

游客注意!受低温影响孔庙大成殿祭孔展演活动即日起暂停

受低温影响孔庙大成殿祭孔展演活动即日起暂停 游客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76秒丨寒潮降温来袭 鱼台多举措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温暖过冬

76秒丨寒潮降温来袭 鱼台多举措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温暖过冬

最强寒潮来袭 鱼台多举措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1-01-06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济宁北湖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济宁北湖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1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济宁北湖辖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详细]
齐鲁网 2021-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