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社区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济宁文旅

作者:

2021-03-16 18:13:03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意5来听”安排部署,将“民意5来听”作为全面掌握民生、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社区扎实为群众解决难事、供给乐事、办理好事、开展实事,持续推动“民意5来听”转化为“民事我来办”,不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多措并举精准收集社情民意

积极为群众解难事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6个“民情书记”团队在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常态化集中走访工作,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工作。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积极了解群众期盼诉求,深入宣传文旅惠民政策。自“民意5来听”行动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抓好落实,派驻金城街道西孟社区的6个“民情书记”服务队共走访入户2200余户,接待群众2400余人,收集民意诉求211件,帮助协调解决了社区建设、纠纷处理、政策咨询等一大批群众不懂、不会、不了解如何处理的难题、难事,做到问题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精心为群众送乐事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文化职能和资源优势,深入服务社区精心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做好文化惠民“社区三进”,将欢乐送到群众身边。一是扎实开展送戏进社区活动。组织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演出队伍,在金城街道西孟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了杂技、舞蹈、武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二是精心举办非遗教学进社区活动。带领非遗传承人在社区开展非遗展演,并进行现场互动体验式教学,打造社区非遗小课堂。通过向社区居民细心讲解,手把手教授剪纸、泥塑、翻花、布艺等非遗项目,激发了群众学习非遗的积极性,非遗宣传与群众受惠相辅相成、良性互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极大欢迎。三是广泛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旅游推广、文旅消费等领域,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咨询,面对面为社区群众进行文化旅游惠民政策宣讲解读,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激发了群众了解文旅、参与文旅、乐享文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统筹兼顾做好志愿服务活动

主动为群众办好事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严格排查社区消防隐患。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委会《“九小场所”和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民意5来听”深入社区楼栋开展消防安全排查专项行动。根据消防安全的标准要求,对居民楼、充电桩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用电、物品堆放等状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问题早解决。二是全面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理。为优化、美化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干部职工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的清理打扫。志愿者们不仅擦拭了健身器材和灯杆,清扫了花坛及道路两旁的杂物,摆放整齐非机动车辆,还对楼边背阴处、围墙边缘等社区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打造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多方协调为社区捐赠物品

全力为群众做实事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积极与文化旅游企业沟通协调,动员文旅企业向社区捐赠物资,并身体力行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一是积极开展社区义务植树活动。3月15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带领队员到金城街道西孟社区红西佳苑小区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与社区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期间,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协调为小区捐赠了价值近6万元的玉兰花树苗,张弢局长带领民情书记们免费栽种到小区里,解决了小区原有树木春秋季节滴落树油,妨碍群众休闲娱乐的困扰。二是主动为社区发放防疫消杀物资。在开展“民意5来听”时,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防疫物资短缺成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的一道难题。为全力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协调捐赠了消杀物资,由民情书记发放到社区干部职工和群众手中。在增强文旅行业凝聚力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压力。

赴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文旅企业向社区捐赠防疫消杀物资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小雪街道开展企业全员培训活动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曲阜小雪街道开展企业全员培训活动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曲阜小雪街道开展企业全员培训活动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2020年度济宁市乡村

2020年度济宁市乡村"好青年"人选公示 看看都有谁?

2020年度济宁市乡村"好青年"人选公示 看看都有谁?[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市民出行注意!3月18日起济宁将开通2条公交线路

市民出行注意!3月18日起济宁将开通2条公交线路

市民出行注意!3月18日起济宁将开通2条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82秒丨邹城推出线下30天无理由退货 让消费者更放心

82秒丨邹城推出线下30天无理由退货 让消费者更放心

邹城推出线下30天无理由退货 让消费者更放心[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3月18日起济宁城区优化3条公交线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为落实主城区交通疏堵保畅三年行动计划,方便广大市民出行,18日起,城区将优化9路、66路、312路三条公交线路,同时...[详细]
济宁晚报 2021-03-15

济宁本周气温继续波动 冷空气+小雨来袭

本周(3月15日~3月21日)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18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18日至19日阴有小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5

济宁对吸纳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补贴

就业见习是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日前,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详细]
济宁晚报 2021-03-15
95秒|推进生态治理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95秒|推进生态治理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推进生态治理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曲阜:退役军人肩负使命 用心守护绿色森林显担当

曲阜:退役军人肩负使命 用心守护绿色森林显担当

曲阜:退役军人肩负使命 用心守护绿色森林显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曲阜公安交警迅速送突发急病患者就医受称赞

曲阜公安交警迅速送突发急病患者就医受称赞

曲阜公安交警迅速送突发急病患者就医受称赞[详细]
齐鲁网 2021-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