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楼长模式引领居民自治 济宁任城区济阳街道迎来第三届“楼长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07:4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5月20日下午,济宁任城区济阳街道举行第三届“楼长节”暨第八届好楼长表彰典礼,对今年评选出的17位好楼长进行了表彰。

活动现场,街道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回顾了济阳街道22年来楼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重现了当年南门社区玉苑小区12号楼成功推选第一位楼长时的情景。街道编印了《楼长先锋队》书籍,并现场发放,书籍记载了辖区楼长们平凡中见大爱的日常点滴,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模范楼长的个人事迹,体现了文明和谐互帮互助的浓浓邻里情。文艺汇演在开场舞《家和万事兴》的优美和谐的旋律中开始,有歌伴舞、三句半、情景剧、戏曲小品、书法展示、朗诵等10余个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表演者大部分来自辖区楼长队伍,充分展示了辖区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面貌。

辖区内的10个社区也会围绕主题各自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街道负责人韩波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楼长节”活动和表彰好楼长,旨在通过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居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推动在辖区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济宁任城区济阳街道通过抓楼长队伍建设,积极发挥楼长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通过开展“楼长节”活动,进一步发挥楼长在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带动效应,将小楼长大作用进一步拓展延伸,做大楼长品牌,增强凝聚力,形成楼宇党建常态化。自1999年以来,通过抓楼长队伍建设,积极发挥楼长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目前,济阳街道通过民主推选,辖区楼长人数已经达到386人。

多年来,济阳街道在引领居民自治、推进社区微治理中,注重楼长队伍建设,营造了“邻里和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街道和多个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社区发展奖”、“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家炒菜全院香,一家吵嘴全院慌,一家有事全院忙,一家有难全院帮”,楼长们充分发挥了党的声音宣传员,楼宇事务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平安稳定巡防员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加强楼长及楼宇党小组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济阳街道整合居民代表、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在居民小区建立了小区党支部,真正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楼宇自治、团结互助的和谐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任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内环高架“无人机交警”正式上岗啦

为进一步为内环高架道路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5月20日上午,济宁交警特勤大队“无人机交警”正式上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1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这些站点不再停靠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这些站点不再停靠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让青春电商成为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当前,电商产业发展迅猛,在扩大消费需求、带动创新创业、助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青年从业者为主体的电商行业搭建一个优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0

共100个!济宁首批名师工作室名单公示

5月18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了《济宁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名单公示》,济宁市100个首批名师工作室拟入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