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防山镇“农家书屋” 点亮乡村文化振兴的“靓丽风景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5 11:1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每逢放学时分或节假日,是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农家书屋最热闹的时间,老人、小孩、回家过节的务工人员,都在这里汲取精神食粮,感受浓郁书香,阅读各类文化书籍。近年来,曲阜市防山镇共设立了34个农家书屋,同时,书屋里还会定期举办书法班、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周末播放电影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模式在防山儿童和群众的心中播撒下文化的种子,绘制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画卷。

点亮乡村阅读之灯 引领乡村阅读风尚

“以前爸爸妈妈总是在忙,我也没有地方可以去,又无聊又孤单,现在有了书屋,可以看绘本书、画画、猜谜语,而且交到了好朋友!”雨宸是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的一名“留守儿童”。每天下午放学后,农家书屋变成了他的“家”,因为父母忙,他有时在书屋里看书,一看就看到了晚上,而此时书屋的管理员会在身后跟着小雨宸护送他回到家。“阿姨和我一起回家,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默契‘约定’了!”雨宸笑着说道。

而在防山镇钱家村,村民史国良也在书屋里收获了不少。“我养的猪最近有点不上膘,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史国良一边与图书管理员王奉菊聊着家常,一边忍不住想起了最近的烦心事,“这样,这几天咱这农家书屋也到了些新的养殖技术防治书籍,我带你去找两本学学。”说着,王奉菊从科技类书柜找出了一本《现代养猪生产工艺》书籍递给他,“书里不但有现代养猪的好方法,还有防病治病的小妙招……”“以后要学啥技术,俺就直接来农家书屋了,这里书类齐全,学啥都有,太方便了!”史国良乐呵呵地说道。

“书屋建成后,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又一个好去处。”齐李村党支部书记牛中兴说,如今村民们在农家书屋求取知识、交流心得已经成了村里的时尚,小小书屋正在悄悄地影响着美丽乡村的新生活,引领着乡村阅读的新风尚。

生产生活的“加油站”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防山镇共设立了34个农家书屋,而农家书屋也已经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加油站”,为防山群众增收致富架起了“信息桥”,激发了群众物质丰富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充实。

“我们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通过资源整合,拓展服务途径,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把农家书屋逐渐演变成为乡村文明的风向标,书屋不仅仅为大家带来纸质阅读的书籍和环境,更是带来科普教育、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防山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孔亚男介绍道,同时在各个农家书屋里还会定期举办书法班、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周末播放电影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模式在防山儿童和群众的心中播撒下文化的种子,绘制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画卷。

“农家书屋是活跃农村文化氛围的重要场所,村民们在休闲时间有了更加多元化的平台,这里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打卡’地。”孔亚男介绍,农家书屋不仅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读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更是成为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和“第二课堂”。

农家书屋虽小,却承载着农民思想文化学习交流的重要功能,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目前,防山镇各村居正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交流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孔亚男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首发 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首发 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首发 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详细]
齐鲁网 2021-06-23

37℃以上!济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06月22日11时13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24日,济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3
驴友登山不慎摔落 济宁消防紧急救援

驴友登山不慎摔落 济宁消防紧急救援

济宁:驴友登山不慎摔落身上多处骨折 消防紧急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1-06-22
远离危险!金乡各学校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远离危险!金乡各学校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远离危险!金乡各学校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6-22
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济宁邹城夕阳美景惹人醉

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济宁邹城夕阳美景惹人醉

济宁邹城夕阳美景惹人醉[详细]
齐鲁网 2021-06-22
曲阜44.6万亩小麦收获进尾声 农机部门做好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曲阜44.6万亩小麦收获进尾声 农机部门做好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曲阜44.6万亩小麦收获进尾声 农机部门做好服务确保颗粒归仓[详细]
齐鲁网 2021-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