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5个站点别样课堂,济宁孩子寒假生活更“有料”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1-21 14:02:01

1月16日起,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京杭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变得热闹起来。这个假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了雏鹰课堂暨“党社联动 七彩假期”公益课堂,提供兴趣培养、课业辅导等多样服务,让孩子寒假生活更“有料”。寒假期间,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明办继续在全市1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155个站点已陆续开班。

“寒假套餐”内容多

孩子们学好更玩好

“深呼吸、缓吐气,像这样平稳运笔,一条又直又均匀的线是不是就画出来了?来,你也试试。”1月19日,走进京杭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课堂,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们正挺起后背静下心,在书法志愿者徐振华的指导下学习持笔、画直线,年龄较大的孩子已开始自主练习学写笔画。

徐振华是一家培训机构的书法教师,得知社区雏鹰课堂招募志愿者后,一向热心的他报了名。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孩子们也有一套趣味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徐振华举起右手向学生们解说:“两只手指比一个‘耶’,再伸出大拇指,轻轻捏住笔杆,这就是毛笔的持笔姿势。”形象的比喻很快就带动孩子们一起模仿,课堂气氛活跃又轻松。

“寒假期间,许多学生的父母还在忙于工作,学生们的假期作业无人辅导。假期里没有校园的统一教学管理,孩子们的文体活动也相对匮乏,开办雏鹰课堂的初衷就是希望帮助家长解决‘双减后孩子能去哪儿’的问题。”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驻京杭佳苑社区社工李娜说,在雏鹰课堂,孩子们不仅可以组团来这里做作业,还尝试开设更加专业、系统化的兴趣课程,既能让家长省心,也让孩子在这个寒假安全健康、学好玩好。

“志愿者们认真地教我做寒假作业,在辅导班里我还学会了绘画、写毛笔字……”“在这里还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一年级学生白志远和三年级学生毕伟杰都是第一次参加辅导班,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他们在这里学习许多艺术兴趣课程,也交到了很多朋友。

说起社区开办的雏鹰课堂,前来送孩子上兴趣班的家长罗希云笑容满面,忍不住地夸赞道,“作为一个上班族,白天要忙工作,辅导孩子作业确实是个大难题。多亏了这些志愿者,让我们这些家长既省心又放心。”

社区居民当起志愿者

“课程表”丰富多彩

“家长白天工作,孩子在家没人管,总担心他们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现在举办这个‘雏鹰课堂’,有志愿者带着写作业、培养兴趣,家长们放心多了。”京杭佳苑社区居委会主任贾兆勤介绍。1月16日,社区“雏鹰课堂”开课,目前已招收35名孩子,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开展课业辅导、武术、绘画、书法、口才等多种课程。

前期,为响应济宁市“雏鹰课堂”服务项目主题精神,京杭佳苑社区通过家长调研会、社区居委儿童服务工作筹备会,在深入了解社区儿童及家长需求后,进一步整合社区内北湖二小、济商银行、许庄社工和武术、书画、口才专业资源组成志愿者队伍,制定“课业辅导+兴趣课堂+社区实践生活体验”雏鹰课堂暨“党社联动七彩假期”公益课堂服务课程表,为孩子们提供免费辅导服务。

社工刘姝伶介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公益课堂分别安排了武术、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绘画、口才兴趣公益课堂,每班20人,孩子们上午进行作业辅导,下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课堂进行学习,劳逸结合,全面发展。“课堂里丰富多彩的‘课程表’,不仅让孩子们学的津津有味,也让家长们津津乐道。”

王秀娟作为北湖第二小学派驻“雏鹰课堂”的志愿者之一,主要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引导一、二年级学生看书学习、交流感想,让孩子们不仅有所学,更能有所悟。在她看来,社区的雏鹰课堂不仅能够丰富社区儿童的寒假生活,更让自己在公益服务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155个站点陆续开班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为解决孩子们寒假看护难题和假期生活的枯燥乏味,寒假期间,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明办继续在全市1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155个站点已陆续开班。

“雏鹰课堂”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大学生志愿者”运行模式,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提供场地、设施等硬件支持,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育等专业志愿服务,爱心企业为活动提供资助,大学生志愿者承担打卡签到等教学辅助工作,发挥自身特长,带领孩子们开展美术、手工、音乐、体育、舞蹈、书法、劳动实践、 红色基因传承等30多种兴趣培养活动,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地更加专业,1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安全教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活动由全市157个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的3140余名志愿者承接,同时招募济宁医学院、济宁学院等高校志愿者330名,共同助力,为青春护航,持续擦亮“雏鹰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记者 褚思雨 王浩然 通讯员 姚明晶)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修治洙河碑”及“吴村火车站” 入选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曲阜“修治洙河碑”及“吴村火车站” 入选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曲阜“修治洙河碑”及“吴村火车站” 入选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酒驾司机上高速!倦意来袭 竟在应急车道停车睡觉

酒驾司机上高速!倦意来袭 竟在应急车道停车睡觉

酒驾司机上高速!倦意来袭竟在应急车道停车睡觉[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金乡:理顺机制攻坚难点 着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金乡:理顺机制攻坚难点 着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金乡:理顺机制攻坚难点 着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1月21日起济宁至金乡城际公交恢复原线路运营

1月21日起济宁至金乡城际公交恢复原线路运营

1月21日起济宁至金乡城际公交恢复原线路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活动轨迹公布!山东金乡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活动轨迹公布!山东金乡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活动轨迹公布!山东金乡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济宁:书写温暖"民生答卷"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济宁市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快递进村全域覆盖、公交优先工程等民生实事。全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1-20
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

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

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1-19
暖心!老人突然晕倒 济宁蓝天救援队员紧急施救

暖心!老人突然晕倒 济宁蓝天救援队员紧急施救

暖心!老人突然晕倒 济宁蓝天救援队长紧急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2-01-19
正能量!邹城交警15分钟紧急救助交通事故昏迷儿童

正能量!邹城交警15分钟紧急救助交通事故昏迷儿童

正能量!邹城交警15分钟紧急救助交通事故昏迷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22-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