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鹰眼神探"十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多名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12-28 16:05:12

他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特警,每天无论是黄昏还是清晨,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在辖区居民的心中,他是一位让犯罪嫌疑人闻风丧胆的“扒手克星”、“鹰眼神探”;他更是一位头顶着无数光环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是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因参加海地维和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他就是济宁市市中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张亿。

再狡猾的扒手,在他们面前都会原形毕露

2007年3月,刚完成海地维和任务凯旋的张亿临危受命,根据组织安排,组建反扒专业队。面对一个个受害群众,看着他们被偷了血汗钱、救命钱痛哭流涕的景象,作为队长的张亿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压力感。他暗暗告诫自己:干就要干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工作中,张亿和反扒队员遵循的是“扒手上班,我上班”的工作机制。往往天不亮就出门,埋伏在市场当中。为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或固定犯罪证据,张亿和队员们在附近的观察点,不论严寒酷暑,往往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连续几天。正是凭着这样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反扒队员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不管扒手多狡猾,在他们面前都会原形毕露,不管窃贼多难对付,在他们面前都会无处遁逃。

十年来,反扒专业队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多名,打掉盗窃、抢劫、抢夺、非法携带枪支、诈骗等团伙388个,侦破现行案件78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万余元。

6分钟将3名持刀抢劫者全部抓获

特警承担着应急处突、巡逻执勤、侦查破案、抓捕嫌犯等诸多任务。作为特警大队大队长,张亿结合维和期间的反恐、维稳工作经验,不断强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全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将市中特警大队打造成一支专业突出、相互结合、一专多能的公安特警尖兵。

去年6月,市中分局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天网工程,投资200万余元,打造了智慧巡控指挥平台,张亿又担当了这个平台的“总指挥”。该平台总结近3年的发案规律特点,找准易发案的部位、区域、路段和小区,以经纬度准确定位方式,借助P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科学设置了2600个巡更必巡点和26个巡控网格。

张亿带领的特警大队巡控的正是辖区11条主干道、14条次干道。每天他都会对队员安排调度,并召开研判分析会,把巡逻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平台,以更好保证辖区的稳定。今年1月22日下午,3名男子在辖区刘庄路大润发附近持刀实施抢劫。特警大队接到市局指令后,张亿带领民警仅用时6分钟便将嫌疑人全部抓获。

新闻1+1

“我是军人我先上”

1989年3月入伍,1991年12月复员后来到市中公安分局工作,张亿在人民警察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26年。在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总是告诉队友们,他是军人,他先上;逢年过节,他总是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队友;参加公安工作26年来,他有20个除夕夜是在单位值班或执行任务中。

今年8月20日晚上,张亿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红星路有一个神经失常的中年男子手持两把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情绪激动。接到指令后,张亿带领队员火速到达现场处置。危急时刻,张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赤手空拳从失常男子手中夺过锋利的菜刀,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每每回忆起这件事情,队员们总是说:“我们队长真是太拼了!”

“鹰一般双眼,豹一样雄健,令罪犯无处逃遁、胆战心寒;铁一般意志,钢一样信念,让百姓顿生温馨、倍感安全。昼夜交替,冬夏流转,人民警察永远是除恶扬善的利剑。”这样一段精彩、生动的“感动济宁十佳人物”颁奖词,正是对张亿形象的概括和褒扬。(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孟翔鲲 颜勇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山东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功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教基厅函〔2017〕50号),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作为国家文物局推荐的3家单位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济宁城区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8.1万本 增设受理点

日前,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太白湖新区服务大厅挂牌成立运营,城区南部的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将更加方便。据胡宪峰介绍,目前,济宁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市三部政府规章即将正式施行

东方圣城网济宁12月26日讯今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规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兖州4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名单,兖州区有4人入选,入选总数位居济宁市前列,实现了创新人才工作的新突破。泰山产业领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2月1日起济宁餐厨废弃物不能随意处置 最高罚款2万元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餐厨废弃物能够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处置,必须抓好源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通过验收

近日,由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承担的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顺利通过了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将分层建应急救援队伍 事故1小时内报书面情况

《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法》的出台,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办法》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应...[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7

济宁:城市河道建设中徇私舞弊严重者将追刑责

《办法》共有五章42条,主要规范了城市河道的管理范围、管理原则、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保护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12月26日,记者从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宁市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货值9.1亿美元,出口量比2016年同期的69.1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宁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省气象台,预计2017年12月28-29日,山东省将有一轮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根据省统一要求,经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宁市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增至20家

今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表示,2017年年底之前,将实现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济宁参保...[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6

全市消防开展“零点”夜查行动 35家单位被临时查封

室内消火栓无水、疏散通道堵塞、负一层违规住人、消火栓压力不达标……12月24日晚,在全市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中,部分商场、酒店等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