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资照发、评优加分,济宁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29 10:45:06

济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到企业挂职、到企业参与项目合作、离岗等7个方式创新创业,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创新创业期间,专业技术人员的人事关系、社保等不受影响,相关工作成绩作为评职称等重要依据。

根据《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7种创新创业形式包括到企业挂职、到企业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新创业、设置创新型岗位、设立流动岗位。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在编在岗(纳入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均适用此政策。

重点鼓励和支持掌握科学技术成果或应用技术,且具有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多种方式创新创业。担任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辞去领导职务后同样可以专业技术人员身份离岗创业。

具体来说,在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方面,所到企业应与事业单位业务领域相近。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三方签订协议,办理挂职或项目合作手续。协议应约定工作期限、权利义务、报酬奖励、发生争议处理方式等内容,也可约定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形成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品种以及成果转让、开发收益等知识产权保护事项。

在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方面,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确保履行本单位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提出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的书面申请。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这几种情况下,专业技术人员自愿流动到企业工作的,事业单位应当及时与其解除聘用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创新创业期间取得的相关工作业绩和成果等,作为其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考核奖励、项目申报、评先树优等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离岗创业

保留人事关系

该《意见》明确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具体激励措施。例如,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期间,与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竞聘、培训、考核、奖励等方面权利,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半年以上,由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企业出具年度考核意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确定挂职或参与项目合作人员的考核结果。

如果选择离岗创新创业,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期间,离岗创业人员保留人事关系,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依法继续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所需经费,由事业单位和离岗创业人员协商确定。人事档案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

可设俩岗

满足创新需求

除了到企业或离岗创新创业,事业单位还可以通过设立创新型岗位或流动岗位,来满足创新工作需求。

创新型岗位是指事业单位根据创新工作需要,为开展科技项目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需要设置的岗位。事业单位设置创新型岗位应按岗位设置规定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岗位设置难以满足创新工作需要的,可突破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申请设置特设岗位。创新型岗位人选可以通过内部竞聘上岗,或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产生。

流动岗位是指事业单位为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海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兼职从事相关工作,而设立的岗位,也可聘用已退休的专业技术一级二级岗位人才。流动岗位人员不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可按规定为流动岗位聘用人员发放劳务费。事业单位流动岗位聘用人员居住地不在同一城市的,可按规定申请住房补贴,可以申请异地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等待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用剪纸艺术传承红色基因

用剪纸艺术传承红色基因

8年前,聂传进在工作中接触了济宁传统剪纸的匠人们,从此,剪纸这项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技艺就成了他业余生活中的“主题”。“...[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9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6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我市,就《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和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9

中国风艺术盛宴 为党的生日献礼

本报记者。6月28日晚,由心心酒业有限公司、济宁朗诵协会、任城区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心.致中国》庆祝建党97周年——暨济宁市朗诵协...[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9

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6月27日,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汶上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出席会...[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9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

6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带领城环委及工作室全体同志,对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陈颖先后到梁山县、邹城市部分现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9

28部门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

到“十三五”末,全省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普遍增强,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能显著提升,消费者至上理念深入人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8

11月底前,济宁市智慧节能管理平台全面建成

近日,济宁市出台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结合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8

不断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6月27日上午,济宁市组织收看全省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济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出席济宁分会场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济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最低缴费基数为3465元

济宁市2018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高月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即17326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济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可“在岗创业”

6月27日,济宁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纳...[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6-28
鲁南高铁27日铺轨!

鲁南高铁27日铺轨!

6月27日上午10时许,鲁南高铁开始铺轨,记者来到鲁南高铁费县铺轨基地,看看省内存轨量最大的铺轨基地究竟长啥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鱼台谷亭街道: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作为鱼台县特色小镇、生态乡镇,谷亭街道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推动乡村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