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文化惠民演出震撼视觉效果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27 16:09:09

9月26日,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优秀节目展演,已进入最后的联排阶段。展演活动中,国内著名学者将采用唐派吟唱《春日幽兰》,而在另一鼓乐合奏节目中,战鼓和唢呐完美结合,展示催人上进的精神。

《天生仲尼》合唱开场

“战鼓配唢呐”催人奋进

9月26日上午,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内,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头戏之一即将进行联排。演职人员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联排前的准备工作,舞台、灯光、音效等环节的工作人员,也在仔细检查演出细节。

“仲尼、仲尼,在哪里……”随着轻声的轻吟,10岁的李雨晴缓缓打开手中扇子,和其他的小演员踏着小碎步朝舞台中央走去……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文化惠民优秀节目展演联排,在多声部合唱《天生仲尼》中拉开帷幕。

节目的另一个看点,则是《击鼓其镗》鼓乐合奏催人奋进。这个节目创意出自《诗经·邶风·击鼓》,高亢的战鼓声、加上紧凑的唢呐演奏,让这个节目有一种后推力。济宁市文联主席周长征表示,《诗经》、战鼓、唢呐,三种元素叠加,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参加过央视秋晚的著名配音演员徐涛,也将亮相当晚的展演活动,为嘉宾们奉献配乐朗诵《仁者的叮咛》,用他特有的方式,表达对先师孔子的崇敬之心。

而在《创意绘秀》这个节目中,则借助现代元素和技术,融合舞蹈等,呈现画笔下的孔子和大成殿。

视觉效果美轮美奂

方案曾推倒十余次

水墨色的扇子、白色的中山装、红白相间的汉服、穿梭于世界各地的孔子汗青……联排现场的传统底蕴与现代色彩交相呼应,视觉效果美轮美奂,眼前呈现的场景,被反复推倒过十余次,才最终敲定。

“东方圣城,千年孔子,在舞台上的视觉效果,我们将传统文化加入了现代元素,加入新时代的气息。”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视觉总监郝一凡介绍,这场演出中,既要让外国友人看到传承千年的底蕴,又要感受到新时代下的包容并进。为彰显这一特点,曾否定了十多次方案,最终敲定了以中国传统的水墨色、白色、红色、黄色等多种色彩为基色,同时加入现代化的特效及激光模式,将曲阜的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与现代化的元素相结合。

舞台正中的大屏,就是这一现代化视觉特效的基石。“这块大屏是由600根视频条组成的灯墙,在国内很少应用。”郝一凡介绍,借助这块屏幕,可以完成舞台多种视觉效果的无缝隙链接,如穿梭于世界各地的孔子汗青,矗立于星空之中的孔子像等,还可以打造出舞台的深邃感,将原本14米舞台延伸到30至40米,让嘉宾们在更广阔的视觉范围内,亲近孔子。

相关链接:

品“诗”读儒学

传递积极向上精神

子曰:不读诗,无以礼;不知礼,无以立。

在这场惠民演出活动中,多个节目的创意出自《诗经》或取材于《诗经》。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鼓乐合奏《击鼓其镗》更是直观地体现了这一特色。周长征介绍,这是新创作的剧目,节目将诗经、战鼓、唢呐三者融合在一起,古今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

在另一舞蹈节目《采薇》中,也有《诗经》的元素。欢快的音乐、鲜亮的服饰,加上舒缓的舞蹈,节目传递的欢快气氛,让人顿时忘却了紧张。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碰撞智慧,打通济宁研学旅行的“任督二脉”

9月27日,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在曲阜开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7
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开幕

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开幕

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今天在曲阜隆重举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7
曲阜尼山 弥高弥新 思想之山

曲阜尼山 弥高弥新 思想之山

9月26日,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开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7

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准备就绪

游三孔、学六艺、体验中华成人礼……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将于27日在曲阜开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7
儒商大会将集中推介600个重大项目

儒商大会将集中推介600个重大项目

山东省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儒商大会2018筹备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济宁高新区为流动儿童构筑免疫预防保护墙

“预防接种是每个适龄儿童都应享有的权利,也是每位家长应尽的义务。”[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7
黄金周去哪玩?精彩活动等你来

黄金周去哪玩?精彩活动等你来

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获悉,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山东各地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出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2018年济宁市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名单公示

2018年济宁市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名单公示

日前,济宁市渔业局对2018年济宁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和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7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启用“一行一户”管理模式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双贯标”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近期,着手部署并持续推进“一行一户”改革工作,于9月22日在全市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7
济宁交警严查涉危车辆 加强危化品管控力度

济宁交警严查涉危车辆 加强危化品管控力度

为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发生,9月25日,济宁交警支队任城大队加强危化品管控力度,严查各类涉危...[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7

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9月26日上午,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圣境大学堂开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7
海内外学者畅言:尼山论坛完全能达到

海内外学者畅言:尼山论坛完全能达到"博鳌级"

9月26日,海内外学者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畅所欲言,求解当今世界面临的共性问题。[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7
《尼山颂》唱响5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尼山颂》唱响5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9月26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开幕,论坛围绕“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邀请世界各国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