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开放铸辉煌 砥砺前行再扬帆

来源:掌上济宁

作者:

2019-01-11 10:52:01

掌上济宁讯(记者王文利本报通讯员崔保廷)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事业,不仅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流动载体,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走过春秋寒暑,收获春华秋实;见证城市发展,记录时代变革,一个地方的公交是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和发展的缩影,更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的40年,是服务百姓的40年,是取得累累硕果的40年。公司的改革发展像一首高昂的歌,唱过了从管理体制到经营体制改革的序曲;唱过了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从燃油车到燃气车再到纯电车的主旋;唱过了从人工调度到智能调度,从现金购票到IC卡、微信刷码乘车乃至全国公交一卡通的娓婉;唱过了近几十年公交人奋勇拼搏、艰辛努力迎来的公交腾飞;唱过了2000余名公交人干事创业一条心的高亢,在城区65条公交线路、1044部公交车上谱写着“抓一流管理、带一流队伍、争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的华美改革乐章。

历史的回声改革的回眸

1970年9月,济宁成立了公共汽车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仅有10名干部职工和3辆上海产SK—641型大客车,1条从市洗涤厂至市酒厂全程4.2公里的线路,临时借用市政工程处的两间房屋办公。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一起动手,相互协作,充满着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激情和朝气。

公交人的努力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重视。197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公交人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公司在太白楼东路与建设路口交叉的东南拐角建起二层办公楼,面积2000平方米,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设立政工、生产、财务、技术等科室,成立了车队、维修车间等,开通了从火车站至南门口的2路线、火车站至岱庄的3路线,先后购进维修车辆的生产设备8台,新建了鲁西南最大的大修厂车间。到1978年市区已有公交车16辆,公交线路5条,线路总长度56公里,年客运量288万人次,拥有了独立完善的车辆维修车间、加油站等,可以说公司初见雏形,从一个婴儿成长为蓬勃向上的少年。

改革的主旋奋进的足迹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区人口增加以及道路、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公司积极加强内部管理,改革经营机制,努力增开线路、增加车辆,发展客车出租和车辆维修业务;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创活动,推行规范化服务,公司得到较快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逐步提高。

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通便利惠乡村。2007年-2008年,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指示精神,按照“先易后难,和谐稳定”的原则,积极进行了“四区”私营线路和车辆收购等工作,逐步开通了城区至任城区、高新区、北湖区乡镇驻地干道和支线公交线路,共收购私营客车110辆,增开52路、53路、62路线路3条,增加通达乡村公交线路里程100多公里,群众受益公交覆盖面增加20余万人,初步建立起城乡一体化公交运营线网体系,提高了城乡客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方便了城乡人员、物资、信息交流,开创了“公交经济热现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2011年,顺利完成了5路、101路、102路、106路、35路共5条民营挂靠线路的回购及接管运营,彻底解决了挂靠线路带来的系列问题。

车辆更新换代快,绿色环保是金银。2011年以来,市政府加大对公交企业的投入力度,公司共购置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辆1011台,其中CNG车辆227台,LNG车辆98台,气电混合动力车辆130台,纯电动车辆556台。2011年首批双层公交车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2012年首批空调车投入使用,2015年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2018年6月柴油公交全部淘汰,特别是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使用,成为济宁市民最受欢迎乘坐的车型,公交车旧貌换新颜。

场站建设步伐快,车辆停放有保障。场站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后勤保障设施,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公共交通运营的重要保障和支撑。2009年,市委、市政府把公交停车场建设列入2009年全市重点建设工程,由市级领导联系包保,市政府划拨250余亩土地,投资5000万元规划建设4处公交停车场。2011年以来,通过各方合作,逐步建设启用了喻屯镇、永旺购物中心、豪德商贸城、如意洸府河大桥、亿丰时代广场、金恒驾校、二十里铺镇等一批公交换乘枢纽站。2017,市政府将“新建5处公交枢纽站”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公司自有产权、租赁场地共有56处,面积约33.7万平方米。

服务质量稳提升,优惠政策暖人心。自2009年开始,公司连续10年开展大年三十、农历初一免费乘车活动;自2011年开始,连续8年参加高考“绿丝带”公益活动,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持续做好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盲人、残疾人等免费乘车及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车、普通卡7.5折、学生卡4折优惠乘车等特殊群体乘车工作;自2017年开始执行空调车季节性票价;积极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保持公交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认真做好社会服务承诺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帮扶村、联建村各项工作;积极落实“放管服”,老年卡、学生卡开启审验新模式。

信息建设常创新,移动支付广覆盖。自1995年在全省率先实行无人售票运营以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2001年推行IC卡刷卡乘车。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2009年以来,公司全力推动公交智能化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调度方式,对所有营运车辆实施安装GPS卫星定位、车辆监控和智能调度系统;将“互联网+公交”应用于公交系统智能调度及车辆运营管理,为乘客提供公交智能服务,实现了视频实时监控等信息化出行服务;2018年9月全部公交线路实现微信刷码乘车,并加入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深化“数字公交”建设,“济宁公交”APP即将投入使用,支付宝刷码、银联支付、“云闪付”支付等列入日程,移动全支付即将全覆盖。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40年来,公司运营线路从5条增加到65条,增长了12倍;运营车辆数从16台增长到1044台,增长了64.25倍;线路总长从56公里增长到1150公里,增长了19.54倍;年客运量从288万人次增长到9000万人次,增长了30.25倍……40年来,路线增加了,车辆增多了,线路变长了,站点变多了……点点滴滴变化让“家在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逐步在济宁成为现实。改革开放40年,是济宁公交飞速发展的40年,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全国服务质量满意单位、全国诚信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敬老模范单位、省交通运输系统本质安全建设先进企业金奖、济宁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是对济宁公交人的肯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形象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年内全面取消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 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年内全面取消北京1月9日电。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5488万户[详细]
人民网 2019-01-10

济宁市住建委公布建筑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

济宁市住建委公布建筑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0日讯。今天,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济宁市、县(市、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0
宋朝元素古风场景 邹城上九山村古庙会春节来袭

宋朝元素古风场景 邹城上九山村古庙会春节来袭

宋朝元素古风场景 邹城上九山村古庙会春节来袭[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济宁2个园区获得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

济宁2个园区获得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

济宁2个园区获得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9日讯。日前,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发文认定并公布5类46家单位为第四批省级外...[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09

济宁市一大波民企减负政策,你收到了吗?

一直以来,减税降费都是关乎企业“钱袋子”的重要政策红利。②城镇土地使用税 目前各市按现行税额标准的80%调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09

去年山东新增103家A级景区,哪些在你家乡

去年山东新增103家A级景区,哪些在你家乡1月8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山东共有A级景区127...[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09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详细]
新华社 2019-01-09

济宁7县市区被命名为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济宁7县市区被命名为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按照省政府《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48号),各地立足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9
济宁微山湖大闸蟹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济宁微山湖大闸蟹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济宁微山湖大闸蟹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山东省确定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济南市平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9

2018年济宁发放公积金贷款51亿 助16余万户家庭圆安居梦

记者从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我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51亿元,助1.6余万户家庭圆安居梦。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9

济宁两家医疗机构被解除医保协议

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1月8日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山东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9

大快人心!10余万元假劣过期食品药品在鱼台集中销毁

10余万元假劣过期食品药品在鱼台集中销毁1月7日,鱼台县在影剧院前举行集中销毁假劣过期食品药品活动仪式,集中展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20...[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1-09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8起住建领域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这8起典型案例涉及德...[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