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高新区2019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出炉,件件惠民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2-15 12:14:02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普惠、可行、连贯的原则,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决定2019年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好10大项18件实事。

(一)实施教育资源配置项目

1. 持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年内完成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学位1080个。继续开展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0%以上。

2. 继续推进解决大班额工程建设。完成洸河中学中学部、科技新城中学、杨村煤矿中学建设任务,新增学位6510个;完成新建高中土地征收清表及规划、建设等前期手续办理。

(二)实施医疗卫生改善项目

1.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启动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对4家街道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配备基本设备10台;在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建设健康小屋5处;免费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提供“菜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70%。

2. 实施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全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9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覆盖率不低于85%;城乡适龄妇女专项查体不少于5800人。2019年在人口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设立20处标准化母婴室。

(三)实施社会帮扶救助项目

1. 提升3处街道敬老院服务能力,设立失能人员护理区,配备专业护理床位;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关怀访视、生活陪伴、情感交流、心理咨询、健康生活指导等服务;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2. 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成1个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3-5个社区老年人食堂,支持5个养老机构建设国学书屋。

3.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全区法定儿童年龄段、有康复适应指征和需求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对所有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四)实施物业管理提质项目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依托市级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体系,加强高新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2019年洸河、柳行辖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70%,老旧小区全面推广实施物业管理,打造物业管理示范小区4个。加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

(五)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项目

结合省市农村饮水安全提升两年攻坚行动要求,上半年开展对供水水源地和村庄用水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方案,制作施工图,实施招投标,下半年开工,年内完成4000户的任务目标。

(六)实施新增便民设施项目

1. 非机动车停放便民项目。在主次干道重点路段、创城重点区域设置非机动车辆区域8080平方米、安装停车围栏3180米、设置阻车桩390个。

2. 清洁取暖项目。完成约8000户的清洁取暖工作。

(七)实施交通优化项目

1. 升级高新大队交通指挥监控室,对30个主干道路口增加智能配时,在30处主干道路口设置路口分道线标识牌。

2. 优化公交服务,改善交通出行。建设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公交枢纽站;优化3条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八)实施生活环境安全保障项目

1. 灾害政府救助保险项目。按照每人每年2元的标准,对高新区户籍的居民购买政府灾害救助保险,对因自然灾害及居家期间发生火灾、爆炸、煤气中毒、触电等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进行赔付;按照每户每年2元的标准,对高新区户籍的居民购买政府灾害救助保险,对因自然灾害及约定的意外事故造成的家庭住房及附属财产损毁进行赔付。

2.实施“素质固安”工程。在综合应急安全体验培训基地,对2万名学生、高危行业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进行应急、安全生产体验培训;在公园、社区设置应急小屋20处,提供设施、药品等应急救援服务。

(九)实施文体惠民项目

1.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提升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硬件设施和服务效能全面达标;扶持本土民间剧团、社会文艺团体发展,到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按照“一村一年一场戏”的原则,全年共演出100余场。

2. 体育中心系列公益活动。平均每月组织举办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或大型活动,全年共举办各类活动30场以上。场馆分时段(每周一、周二上午9:00—1200)面向群众低收费或免费开放。定期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全民健身活动4场。

(十)实施农业惠民项目

把鼓励扶持辖区内大豆种植列入年度农民增收致富计划,在小麦、玉米纳保的基础上,2019年为全区4.9万亩大豆种植农民缴纳农业保险,由区财政承担农户缴纳保费部分,率先在全市实现主要农作物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

齐鲁壹点记者 孟杰 通讯员 田贝贝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一棚草莓收入10万元

一棚草莓收入10万元

一棚草莓收入10万元“年前年后,一棚占地2亩地的草莓收入10万多元。”2月12日,面对笔者的镜头,汶上县南旺镇太平村大棚草莓种植户付卫华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济宁三家“老字号”进京过大年 再次擦亮城市名片

济宁三家“老字号”进京过大年 再次擦亮城市名片

济宁三家“老字号”进京过大年。朱仙娉)在春节假期期间,故宫又一次成功收割了流量,“紫禁城里过大年”火爆了整个春节,济宁三家老字号重...[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2-15

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安镇实干开新局

春节上班后,省、市、区相继召开以“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为主题的大会开篇布局,充分体现出狠抓作风建设、大兴实干之风的坚定决心。加大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金乡税务:送出减税降费“大礼包”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送出减税降费“大礼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金乡县税务局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强化政策落实、走访跟踪问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减税降费为小微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减税降费为小微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兖州区税务局提前筹备,积极谋划,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工作时间看“抖音”、玩手游…济宁这些人被通报!

2月13日,任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2月13日上午,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张洪艳、区蔬菜服务中心工...[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2-15

行政审批"市县同权"的济宁样本:同权率96%

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务生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大力度减权放权。继续取消下放省级权力事项,推进市级简政...[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15

金乡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动真格

金乡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动真格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县大力营造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敢于担责、奋发有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近...[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嘉祥县确定2019年农机推广重点工作

嘉祥县确定2019年农机推广重点工作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科学制定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汶上县税务局 走访人大代表 倾听民声民情

汶上县税务局。在走访过程中,新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各代表委员对个税新政的减税效应纷纷点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