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共微山县委“济宁这十年·微山”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4 20:51:10

10月14日下午,中共微山县委“济宁这十年·微山”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微山县委书记李勇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郭鑫回答有关提问。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伟主持发布会。

李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微山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微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办成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困难,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良好气象,开创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成为微山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的十年。

李勇从六个方面总结微山这十年的历史性变化。这十年,微山坚持转型升级,综合实力量质齐升。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28.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亿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18家,助企攀登、企业上市均实现较大突破。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签约落地五大百亿产业集群项目11个,两大优势产业板块项目6个,现有重点项目35个。这十年,微山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深化改革“关键一招”用足用好,农业农村、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医药卫生、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累计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00余项,生态环保、均衡教育、医养结合等经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这十年,微山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6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个,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中国河蟹生态养殖示范县。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现有高速路口4个,一线船闸、韩庄复线船闸、环湖大道东线、泗河堤顶路顺利完工,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三改二”、省道104大修加快推进,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千吨级货轮可直达微山腹地。这十年,微山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始终稳定在80%左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建立健全“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平安微山、法治微山建设。这十年,微山坚持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底色更亮。全县67条河流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南四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2.9万亩、修复湿地30.5万亩、荒山绿化6480亩,入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荐名单。坚持绿色转型发展,微山湖旅游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阳古镇创成4A级旅游景区,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成功举办荷花节、美食节等节庆活动,擦亮“大美微山湖”旅游名片。这十年,微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六个标尺”“三个导向”,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持续建强战斗堡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化拓展,城市基层党组织全域提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李勇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微山十年的发展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接续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有压力更有动力。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的总体奋斗目标,县委、县政府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一手抓产业、一手抓作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保八争五”不动摇,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勇说,阔步再出发、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树牢“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信心和决心,勇毅奋进、担当作为,拼出新精彩、干出新业绩、实现新跨越,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等踊跃提问。李勇、郭鑫逐一认真作答。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任城区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

济宁市任城区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

济宁市任城区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详细]
齐鲁网 2022-10-14
济宁这十年丨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济宁这十年丨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这十年,济宁市坚决扛牢稳就业使命担当,聚力打造惠民生优质样板,全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群众饭碗越端越牢。[详细]
齐鲁网 2022-10-13
非凡十年 · 济宁答卷 | 文化两创篇

非凡十年 · 济宁答卷 | 文化两创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10-13
非凡十年·济宁答卷 | 城乡品质实现新提升

非凡十年·济宁答卷 | 城乡品质实现新提升

这十年,济宁市始终坚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品质实现新提升,城乡品质实现新提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0-13
非凡十年 精彩济宁 |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非凡十年 精彩济宁 |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济宁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科技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