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科技创新驱动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3-04-08 16:53:04

(记者 孙灵猛 通讯员 许文 通讯员 朱志尧 张荣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济宁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位于任城的济宁碳素集团在煤焦油精细化工、新型碳材料领域深耕多年。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企业自主研发的沥青基碳纤维,填补了国内纤维系列的空白。

济宁碳素集团总工程师闫桂林:“主要用于现在光伏行业、热场管理系统,大气治理包括污水处理等行业,产品附加值比较高,节能省电,长寿命,对用户来讲是降低了很大的成本。”

沥青基碳纤维从原材料、到技术、到成品,整个研发过程历时十余年,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2亿元,招引了14名高精尖人才攻关“卡脖子”技术。

济宁碳素集团总工程师闫桂林:“我们要扩大这种碳纤维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和开发,我们现在是(年产)100吨,我们计划“十四五”做到千吨级的,这样成本会下降一个大的幅度,质量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市聚焦“231”产业集群,绘制“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图谱”和“全国技术成果分布图谱”两张图谱,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位于曲阜的山东华亿钢机是一家生产装配式结构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企业和山东大学合作,解决了钢梁---钢管柱连接的难题。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刘梅:“原来的话这种情况是用焊接来连接的,焊接的话质量是很不容易保证的,焊接的成本也很高。要适应国家的装配式的推广,所以我们肯定想到怎么样用螺栓连接技术去解决这个问题。”

山东华亿钢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猛:“现在已经有两个项目在使用,也可能三年也可能两年,80%、90%都会用到这一种产品。”

2022年,济宁市共梳理企业技术需求492项、发布高校院所技术成果1020项,集中开展了15次产学研对接活动,合作高校院所261家,签约落地项目52项。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刘梅:“我们技术团队会过来帮助(企业)解决这些技术问题,能够实现技术落地,另外我们学生过来以后他有实习的平台。”

2022年,我市实施科研院所招引、高端人才引进、高新企业倍增、企业研发普及、关键技术突破“五大计划”,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总量达到80.66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居全省第1位,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58.55%。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家以上、总数突破1300家,为82家企业发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820万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加快企业数智改造 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宁:加快企业数智改造 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4-07
3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3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济宁好人之星”3月份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有10人入选“济宁好人榜”,其中2人当选“济宁好人之星”。[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4-06
筑巢引凤 智汇济宁——济宁市人才工作综述

筑巢引凤 智汇济宁——济宁市人才工作综述

2022年11月,济宁市推出《济宁人才金政20条》,促进更多优秀人才了解济宁、感知济宁、联系济宁,用最大的热情、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诚邀...[详细]
济宁日报 2023-04-04
热播!一起揭秘《运河风流》济宁故事

热播!一起揭秘《运河风流》济宁故事

一条运河,穿越百年,带来一段传奇故事。一群人,走过历史,演绎一场爱恨别离。4月3日19:35山东卫视《花漾剧场》播出齐鲁家风厚韵绵长的年...[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4-04
第九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在济宁汶上县落幕

第九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在济宁汶上县落幕

第九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在济宁汶上县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走吧!去济宁”文旅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开始啦

“走吧!去济宁”文旅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开始啦

为进一步提升济宁城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对外充分展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良好形象,促进济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济宁市...[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