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打造开放共享绿色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杜宗浞

2023-05-29 17:3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5月2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口袋公园”建设和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览、休闲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随着城市的发展,可利用的城市建设用地越来越少,而群众休闲交流、儿童玩耍游乐、老人锻炼身体的配套需求却不断增长。通过建设“口袋公园”,可以改善城区公园绿地分布均衡性,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小巧多样、环境友好、方便使用的特点,可以满足群众需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济宁市委、市政府对“口袋公园”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政府“民生实事”之一。2022年,通过拆迁建园、绿地改园、拆墙透园和见缝插园等方式,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07处,增加了城市绿量,改善了群众游园体验,济宁市“口袋公园”建设被省住建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这些口袋公园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有充分利用火炬路高架桥下城市灰空间,设计建造的“飞虹园”;有结合老东门的历史记载和场地特征,唤醒城市记忆,展示济宁城门文化和古城韵味的“绥华园”;有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设置垃圾分类景观小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游园与科普相融合的“龙贵园”;有结合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增加滑梯、转转杯等娱乐设施,形成的儿童游乐主题“济安游园”。

2023年,济宁市继续深化“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启动新一轮“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口袋公园”35处,改造提升老旧公园7处。截至目前,济宁市35处“口袋公园”建设任务,已开工28处,其中中心城区已开工16处(市直2处,任城4处,兖州6处,高新1处,太白湖1处,经开2处),其他县市区已开工12处(微山3处,邹城4处,汶上4处,嘉祥1处);完工12处,其中中心城区完工9处(市直2处,任城2处,兖州4处,高新1处),微山县完工3处;其余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和施工前准备工作。另外,除35处“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外,鱼台8处、泗水2处“口袋公园”已开工,年内有望完成“口袋公园”建设45处。

近年来,通过实施以“口袋公园”为重点的园林绿化项目,由点及面,形成微型公园体系,打通城市脉络,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公园城市绿化格局。2022年12月26日,济宁市成功入选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

另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相继下发通知,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春季踏青、游园赏花需要,根据通知要求,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启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并推出微信小程序“开放共享,畅玩济宁”,市民群众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搜索前往。本次纳入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共50处,其中任城区13处、兖州区15处、高新区14处、太白湖新区4处、经开区4处。

各共享公园结合园区特点,突出不同特色,按照功能分区,分别提供赏花、健身、休闲、露营、亲子游、放风筝等活动,可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游玩选择。比如,凤凰台植物公园是集植物科普、生态保护、运动健身、观赏游玩、婚庆摄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公园,春季园区内杏花、早樱、紫叶李、碧桃等花灌木竞相绽放,让凤凰台更加明艳动人,尤其适合赏花、休憩,园内篮球、足球、门球等球类运动场地,也免费向游人开放。儿童公园作为济宁市儿童游乐专类园,为适龄儿童家庭提供周末遛娃的好去处。配备室外公众活动空间、运动空间、儿童游戏空间、林间场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空间,以健身游乐、户外休闲、科普实践为主要内容。设有创智天地、勇敢者之道两个儿童游乐主题园,配备秋千、蹦床、滑梯、攀爬网等儿童游乐设施。园区管理部门每天对游乐设施进行检查维修,配齐专业安保人员,确保儿童游玩安全。市民公园将部分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开放共享区域,满足群众运动健身、公益活动、露营野餐等户外活动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责任编辑:杜宗浞 亓顺峰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将在曲阜尼山举办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曲阜尼山举办。对话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详细]
济宁日报、济宁新闻网 2023-05-29
全省首个!济宁市上线电子气象证明

全省首个!济宁市上线电子气象证明

近日,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市气象局,依托“无证明城市”服务平台,上线电子气象证明。济宁市成为全省首个可在“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具...[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5-29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23-05-27
专家学者齐聚曾子故里 共商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发展大计

专家学者齐聚曾子故里 共商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发展大计

5月26日-28日,第二届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智能建造技术交流现场会在嘉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曾子故里,研讨展望装配式...[详细]
齐鲁网 2023-05-27
山东省暨济宁市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

山东省暨济宁市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

5月26日,山东省暨济宁市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在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奋发有为开新局”...[详细]
齐鲁网 2023-05-26
济宁市创新思路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济宁市创新思路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济宁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省委省政府“十大创新”工作安排,围绕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