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力受损年轻化作息不规律成主因 拖延病情致耳聋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3-03 16:53:03

近年来,听力受损患者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过度的娱乐活动、作息不规律已成为病发的主要原因。此外,挖耳朵、长期戴耳机听音乐等不良习惯也容易导致发病。

酗酒、熬夜等易引发耳病

据济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孔娟介绍,临床上耳部疾病以分泌性中耳炎和神经性耳鸣、耳聋最为常见。“分泌性中耳炎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常常被人们忽略,不及时就医,最终发展成神经性耳鸣耳聋,很难治愈。神经性耳鸣是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而神经性耳聋则是人体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或分析综合部位的结构或功能发生障碍,表现为听力不同程度的减退。”

据孔娟介绍,不少患者的致病原因和生活中的不良用耳习惯有关。随着电子产品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看电视剧。“长时间戴耳机容易对耳朵造成噪声性损伤,持续时间过长,将会造成不可恢复的损失。”

同时,酗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引发耳科疾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前不久来医院就诊的市民李先生便因为饮酒过度引起耳朵流脓。他患有慢性中耳炎,喝酒容易刺激耳膜神经,从而导致发病。”此外,休息不好、精神长期紧张也会导致耳朵免疫功能降低。

在临床上,常有些患者因为不重视耳朵疾病,长时间拖延发展成为耳聋。“此前有位9岁男孩,感冒后出现耳闷不适,家长没有重视,自行买药吃了一段时间,没再过问,半年后发现孩子听力越来越差,学习成绩下降也明显,才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诊断为神经性耳聋、分泌性中耳炎,予以治疗后,患儿听力有了提高,但仍不及正常听力。”孔娟说。

使用耳机时间不宜过长

对于如何保护耳朵健康,孔娟建议,市民在生活中要尽量摒弃不良的用耳习惯。“不要随意掏耳朵,长期掏耳可能引起耳道和鼓膜损伤,洗浴中心的采耳服务不要常做。”据孔娟介绍,市民在使用耳机时,要尽可能选择音量大小可调的耳机,每次使用耳机不超过1小时,尽量不使用耳机听音乐。“洗头、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有外耳道炎、鼓膜穿孔等疾病患者不要游泳。常去KTV等声音吵杂场所容易导致听力下降。”孔娟说。

此外,病毒感染如麻疹、腮腺炎、耳带状疱疹等常并发感音性神经性耳聋,需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擤鼻涕时要掌握正确的擤鼻方法,应左右鼻腔一个一个地擤,不要把左右鼻孔同时捏闭擤鼻。”据了解,人的鼻腔后部与中耳腔有咽鼓管相通,擤鼻不当可将鼻腔分泌物驱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此外,患有高血压与动脉硬化,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的市民更应注意保护听力。

常锻炼身体可预防老年性耳聋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听觉系统会因为衰老而引发听觉功能障碍。老龄人口增多,老年人耳聋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对于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孔娟认为,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要戒烟限酒,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能使小血管痉挛,血液循环缓慢,黏度增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从而促发耳聋。”孔娟说。

做到合理饮食,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有助于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少食过甜、味重的食物,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同时,避免使用具有耳毒性的药物。

此外,合理的锻炼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每天坚持做保健按摩,每天按揉耳门、听宫、听会三个穴位,指摩耳轮、鸣天鼓、振耳、全耳腹背按摩等等均可以达到耳朵保健、保护听力的效果。(记者 张昭晖 通讯员 王碧辉)

相关链接

学前儿童听力筛查有哪些重点年龄?

出生时听力筛查通过的儿童,在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有可能会出现听力损失,会对儿童的言语发育和学习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儿童时期的听力筛查必不可少!

2013年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布《儿童耳及听力保健技术规范》,规定儿童在通过新生儿期听力筛查之后,在健康检查的同时也要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其中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

助听器是什么?选配助听器需要注意什么?

助听器是一种精密的电声放大器,可以帮助听障患者听到原本听不到的声音,通过处理、放大声信号,使听障患者听到、听清声音。选配助听器是目前听障患者常用的康复手段之一。

使用助听器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从出生数周的婴儿到高龄老年听障人士都可使用。选配助听器需注意:选配前进行全面的听力学检查,根据听力损失性质及程度选配适合的助听器;在正规的听力康复机构选配助听器,不可自行购买,随意配戴,以免加重听力损失;听从医嘱,定期调试助听器;选配助听器后,要进行听觉语言康复训练。

人工耳蜗是什么?植入有哪些注意事项?

当听力损失程度达到重度以上、助听器补偿效果不佳时,可以考虑植入人工耳蜗以获得听力重建。人工耳蜗是一种替代人耳功能的高科技电子装置,它将声音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直接刺激听神经纤维,从而使人产生听觉。植入人工耳蜗需注意: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前需进行一系列评估,确保听障者适合植入;人工耳蜗术后的康复效果受植入者年龄、听障病因、病程及术前听觉语言水平等因素影响,不同个体的效果可能差异较大。听障者及其家属应建立合理的期望值;人工耳蜗开机后需定期调试,同时配合听觉语言康复训练。(记者 苏茜茜)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真情暖人心 大爱铸医魂——记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华斌

真情暖人心 大爱铸医魂——记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华斌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作为“济宁市重点学科”,以现代康复结合传统康复,不断在康复领域内做出大胆的探索与尝试,实现了多项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食安济宁在行动” 去年济宁查处食品药品案4347件

“食安济宁在行动” 去年济宁查处食品药品案4347件

据了解,2016年,全市共组织监督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4704批次,快检16464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6%。[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调查:根除“医托”有多难?身份隐蔽取证难惩罚轻

调查:根除“医托”有多难?身份隐蔽取证难惩罚轻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因为一段在网络热传的1分15秒的视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骆福玉火了。视频中,身穿护士工作服的骆...[详细]
央广网 2017-04-01
山东今年将实现所有人参保登记 6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

山东今年将实现所有人参保登记 6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省份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济宁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

济宁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

根据济宁市卫计委统一安排,济宁市将在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此次活动将在汶上县和微山县为8月龄至3周岁适龄儿童(2013年...[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4-01
济宁唱响体育新闻宣传主旋律

济宁唱响体育新闻宣传主旋律

在济宁市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克服人手少、事务繁重等困难,全力做好体育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详细]
山东省体育局 2017-04-01
济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320余人

济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320余人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里,大家是否还记得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逝后没有骨灰,却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最后的温暖与光辉;他...[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4-01
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赛在邹城举行

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赛在邹城举行

3月26日上午,由济宁市篮球协会、邹城市体育局主办,邹城市篮球协会、体育公园管理处承办的“兰星石油杯”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 关注“星星的孩子”

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 关注“星星的孩子”

在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之际,济宁市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和志愿者走进广场、社区开展自闭症知识宣传,呼吁全社会重视自...[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电子病历新规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医疗质量安全再提升

电子病历新规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医疗质量安全再提升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保证医患双方合法权益,4月1日起,我国将施行《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详细]
新华网 2017-03-31
金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合并DIC患者纪实

金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合并DIC患者纪实

近日,金乡县人民医院产科、妇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积极配合,成功抢救了一例产后大出血合并DIC的患者。[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济宁:天气回暖市民运动热情高 中老年人占据“半壁江山”

济宁:天气回暖市民运动热情高 中老年人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气温的回升,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有的去户外踏青,有的则选择室内运动健身。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宁市各大户外用品专卖店看到,户外...[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济宁首次举办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

济宁首次举办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

“拿三个积木放进盒子里,把它递给妈妈”、“看看这张卡片,告诉爸爸上面有什么”……3月29日上午,一场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在济宁市妇女...[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