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2017-04-27 15:59:04

劳动人民最光荣(七)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大众网记者 杨树林

郭宗磊在雕刻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

世家手艺 十八年练苦工

郭宗磊告诉记者,郭氏木雕起源于明朝初期,从郭氏始祖由山西省洪桐县迁入汶上县以来,木雕技艺就在郭氏族人中相传,“爷爷把这门手艺传给了父亲,父亲又传给了我。”

郭宗磊今年34岁,学习木雕却已经有18年了。郭宗磊从小就在木屑的清香中长大,看着父亲和爷爷雕刻,郭宗磊耳濡目染,木头和刻刀就是他的玩具。1999年郭宗磊16岁那年,初中毕业的郭宗磊开始跟着父亲系统的学习雕刻手艺,到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了。

郭宗磊告诉记者,一般雕刻屏风等家装,要使用松木或者椴木等白木,白木比红木软,更不易雕刻,“一般来说黄花梨等红木整块的很少,价格也贵,更适合雕刻精细的工艺品。”

郭宗磊告诉记者,木雕讲究刀具,雕刻不同的东西需要不同的工具,如三角刀是用来雕刻人物的头发丝、动物的毛发等。仅仅在打胚阶段就有近四十种不同的打胚刀,而整个木雕的过程中则需要上百把刀具。刻刀都是自己做或者订制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不能混用,“自己的雕刻刀就像朋友,你想怎么刻它都懂你。”

木雕雕刻工具

既学手艺 又立事业

郭宗磊告诉记者,做工前,先要用药材把已选好的木材养好,药养时间为一年以上,使木材失性,然后凉干上窑烘烤,待烤干成型后,才能开始绘图雕刻。

郭氏木雕主要有线雕、浮雕、圆雕、透雕、透空双面雕等雕法。郭宗磊介绍,“比如说圆雕就是从前后、左右、上中下、全方位进行雕刻,这种雕法要首先按比例进行‘打坯’,只有打好了胚,才能雕刻出传神优秀的作品。所以‘开雕’之前,各角度方位怎么雕已经都要在心里想好了。”

现在,郭宗磊在汶上拥有了两家工作室,一家做工艺摆件类,一家专门经营家具、装修等。郭宗磊告诉记者,自己不仅要学好自己的家族手艺,也要把手艺当做自己的事业做好。

郭宗磊的父亲郭延福接触木雕已经四十多年了

传承是责任 万不敢忘

一直到郭宗磊这里,郭氏木雕已经经过23代传人了,作为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氏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郭宗磊相对于父辈更有年轻人开放的思维和灵活的脑筋,更愿意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把自己家族的手艺让更多的人知道。

从2008年开始,郭宗磊就多次带着他的木雕参赛并获奖,他创作的桃木剑和桃木枕头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的金奖和铜奖。2013年他创作的花梨木《锦上添花》获得了“泰山文艺奖”三等奖。2015年他的作品《三阳开泰》被评为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博览会金奖。

随着郭氏木雕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郭宗磊开始思索如何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2004年以来,郭宗磊先后收了32个徒弟,也多次开办过学习班。

郭宗磊告诉记者,由于学习木雕手艺见钱慢,有不少人都没能坚持下来,“现在愿意学木雕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因为木雕要数年甚至十年苦工才能雕刻出很好的作品,才能见到收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办法踏下心来做学徒了。”

“我目前只有一个女儿,郭氏木雕并没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之说,我一定要想办法把濒临绝迹的木雕手艺让更多的人知道,让这门手艺更好地流传下去。”郭宗磊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前段时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微信公众号一篇陆续推出了一篇名为“济宁一小吃店每天升国旗,25岁美女老板《唱支...[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贼有贼道,贼也讲究“三盗三不盗 五取五不取”。正所谓盗亦有道,哪怕是作为一名小偷,也必须要遵循着道义二字来进行。近日,济宁邹城一家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近期,曲阜市吴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精神,立足自身“全域生态化、全域产业化、全域旅游化”的战略目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7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两个月前,济宁梁山县方庄村的董海建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天一黑就来,天一亮就走。这群“不速之客”让董海建一家和四邻八舍都觉得新...[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在济宁任城一处烧烤摊上,一名男子借着酒劲频频把目光瞟向邻座一位女性,可就是这一瞟,就出事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7月11日10时30分许。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站前中队2名辅警巡逻至火炬南路,发现一辆奥迪Q3轿车逆向停车并占压盲道,当两人对车主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鲁南高速铁路项目曲阜梁场工程多个一线施工节点,工人们挥汗如雨持续奋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4
最美教师|济宁孤岛小学坚守28年 他既是校长也当老师

最美教师|济宁孤岛小学坚守28年 他既是校长也当老师

盛夏的早晨,文继华像往常一样,早早站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大手一挥招呼全校仅有的7个孩子奏国歌升国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3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邹城的王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除了种地,也打点儿零工,好不容易攒下了8万多块钱,可前几天去银行一查,竟然少了3万多,他赶...[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的段先生和妻子是半路夫妻,男方是离异,女方是丧偶,走到一块重新组建了个家庭,但是3年前的一场意外,段先生双眼受了重伤,妻子却撇...[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我们都知道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而且买房子买的就是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处。可是在济宁市有这么一个小区,配套设备还在施工中,房屋验收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2011年底入住,2012年房子就开始渗水。修了第二年还漏,又找他们又再修,反反复复的每年都这样。五年过去了,漏水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近日,济宁市中警方抓获了一名奇葩窃贼。该男子很喜欢自己的爱犬,整日形影不离,甚至盗窃的时候也一定会带着狗狗一同前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