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转给爸妈们! 警惕老年消费陷阱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12-21 16:57:12

当前,侵犯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层出不穷,已成为社会的顽疾。为切实保障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对300余名老年维权志愿者进行专项辅导宣传活动,让更多老年消费者了解相关法律知识,识破消费陷阱,增强防范意识,共同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努力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希望各位老年志愿者朋友们积极作为,敢于作为,珍惜荣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思,增强使命感,宣传维权常识,开展消费教育,做好消费引导,反映消费意愿,同时将维权知识、维权成果、维权趋向,传递给社会各界,形成良性互动的维权联动机制,为构建一个和谐、安全的老年消费维权大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要强化知识学习,提高维权技能。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服务社会宗旨,主动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服务技能,更好地满足群众期盼、化解民生难题。要做到不仅自己不上档,而且让亲朋好友、社会各界都不上档,让各种违法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要当好志愿者的“娘家人”,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经常组织、指导志愿者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验等各类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维权水平。真诚欢迎老年消费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敢于揭露、举报不法商家,展现正能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全面做好老年消费维权工作。为进一步坚定老年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识破消费陷阱 增强防范意识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消费领域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老年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防范侵权,市工商局发布了有关老年人在保健食品消费中的典型案例,供消费者参考。

○类型一:广告中设陷阱

曹大爷今年78岁,因年高患有耳聋,急切想回到有声世界。某杂志广告介绍了一本书,该书宣称:耳鸣耳聋一服药根治,无论什么性质的耳聋,3个月保证彻底治好。曹大爷根据杂志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声称治不好可以退款。由于治病心切,曹大爷相信了销售人员的话,先后花2875元买了3个月的药,结果却没有一点效果。事后,曹大爷要求退款遭拒,销售人员不承认有退款承诺。

○类型二:恐吓式推销

82岁的聂大妈做了脑部手术后,身体状况欠佳,经老同事介绍,在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续购买了多种不同名目的产品。随后,该公司销售人员再次以恐吓的方式向聂大妈推销产品:“脑室闭合不全、脑瘫痪、脑部动脉血管出现破裂,不预防会脑死亡、脑痴呆,医院治不好,我们能治好……”。在对方一连串的攻势之下,聂大妈言听计从购买了该公司的10多万元的产品。后期,聂大妈去医院做复查,医生称不用食用任何保健品。聂大妈意识到被骗,多次和该公司人员沟通退货未果。

○类型三:聚会式营销

2017年8月份,彭大爷向消协投诉称,在城区某经营场所,一家保健品公司为老年人举办了一次聚会,参与人数近100人。聚会期间,有工作人员向参会老年人播放视频,宣讲其销售的软胶囊保健食品。宣讲内容包含“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广告,声称保健食品具有预防和治疗癌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的药用功效,诱使20多人共花费5万元购买该款软胶囊。其中有10名消费者有退货意愿,与经营者协商退货未果,遂委托代表到消协投诉,要求退货。

此类投诉具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投诉人群几乎都是中老年人,而且大多数是退休老人;二是大多数消费者是商家的会员并听过他们“如何养生”的讲课;三是大多数消费者得到过商家组织的免费旅游、或收到过鸡蛋大米等半买半送的“小恩小惠”;四是大多数商家都在较为隐蔽的写字楼或居民楼内;五是大多数的消费金额都在数千以上,有的数万甚至高达十几万元;六是大多数消费者消费后没有取得正规的正式发票,仅有一张“收据”或“收款收据”,有的票据上甚至没有任何公章。(高晓彬 报道)

老年人应提防

十类消费陷阱

有病切忌乱投医

老年人有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切不可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江湖医生和一些保健品机构夸大其词的宣传。

免费承诺别轻信

老年人面对不法商家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承诺时,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

虚假广告要辨别

近年来,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广告日益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老年人要提高辨别意识。

专家忽悠不上当

老年人大多有病在身,特别渴望专家的指导,对他们“言听计从”。要特别防范所谓的“专家”趁机推销高额保健品。

无效退款难兑现

一些不良商家为推销保健品或药品,违反《广告法》规定,承诺“保证疗效,无效退款”。

养生讲座别购物

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人,还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物品相诱惑,借机推销商品。

“政策补贴”不可信

某些不法商家冒充政府部门,向家境贫寒又久病缠身的老年人打电话,慌称能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

保健品和药品要区分

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老年人要注意区分,药品是治病的,保健品是不治病的。

高利率诱惑要防范

老年人的收入主要靠养老金,并大多把钱存在银行。一些商家投资虚假金融项目,抛出高利率诱惑,为骗钱而圈钱,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

“叫爹叫妈”或是陷阱

为取得老年人的信任,许多经销商还不惜打出“亲情牌”,与老人套近乎,甚至叫爸叫妈,让老年人感到亲人般的“温暖”,不知不觉深陷其中,有的甚至花光了自己大半辈子的积蓄。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艺术类高考:美术、文学编导类专业1月7日统考

2018年艺术类高考:美术、文学编导类专业1月7日统考

日前,《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即将踏上艺考征途的考生要注意,考试科目有哪些、什么时候考试、录取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1
黄金地变绿地,济宁主城区再添14处绿地、公园

黄金地变绿地,济宁主城区再添14处绿地、公园

18日,济宁主城区打造的龙行公园已基本完工。雨水汇集到绿地里,形成季节性水流,水渗透大地,补给地下水,可以保护生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1

济宁城区最后一批经适房抓阄 655户家庭圆住房梦

昨日下午,运河怡居城、时星·御德经济适用住房公开抓阄仪式在声远舞台举行,为确保经济适用住房认购公平、公正,市房管局采取了“抓阄”的...[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1
济宁首次供暖的老旧小区温度达标了,居民舒坦过冬

济宁首次供暖的老旧小区温度达标了,居民舒坦过冬

19日下午,济宁市燃热办工作人员对今冬首次用暖老旧小区进行实地探访,经专业测温器测量,走访的老旧小区居民家中的温度均已达标。”谢军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1
无业大叔冒充飞行员 梁山女子一年被骗30多万

无业大叔冒充飞行员 梁山女子一年被骗30多万

电信诈骗,花样层出不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提高警惕。前段时间,济宁梁山警方就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人家不走寻常路,冒充飞行员,诈...[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梁山发展棚菜经济 村民家门口实现致富

梁山县寿张集镇倪王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利用农商行的信贷资金组织贫困农民种植“大棚菜”,走上脱贫致富路,农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0

金乡老人出门去看病 邻居溜进他家偷走“救命钱”

金乡的独居老人发现自己辛苦攒的救命钱不翼而飞,嫌疑人竟是相处多年的老邻居。12月18日,金乡民警将盗窃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获得老人连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0

济宁市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济宁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我市即日起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市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0

​围观!济宁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结果出炉

日前,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大中型商超公开评价。下半年部分公开评价情况如下济宁九龙贵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贵和购物环西...[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0
嘉祥两男子开摩托飞车抢包 专盯女性作案被抓获

嘉祥两男子开摩托飞车抢包 专盯女性作案被抓获

12月11日,嘉祥警方成功抓获两名盯女性下手抢夺挎包的犯罪嫌疑人邵某某、谢某某。中心街派出所会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通过走访调查,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0

囧!代理游乐园门票不久园区却关门停业,管理方答复亮了

邹城的孙先生前段时间通过熟人的介绍,代理了一家游乐园的售票业务,可这门票还没卖出去几张,这游乐园却突然关门了,之后,这代理公司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2017济宁争当金融微笑天使活动举行颁奖盛典

2017济宁争当金融微笑天使活动举行颁奖盛典

12月19日晚上,“碧桂园中央公园杯”济宁第二届争当金融微笑天使评选颁奖盛典在声远舞台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倪丽君出席,市委宣...[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