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9秒丨名校毕业生走上乡村讲台 帮助农村孩子插上艺术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2019-03-20 17:13:03


齐鲁网济宁3月20日讯 老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乡村教师则更是让人敬佩。在济宁金乡有这么一位“特殊”的美术老师。她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却远离繁华的城市生活,自愿扎根在农村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以对美术专业的热忱,让农村孩子的世界,因艺术而明亮。

微信截图_20190320164639.png

“这个同学在吹塑板上刻的海绵宝宝,大小刚刚好,比刚才老师给你们看的那副构图要好。虽然很不错,但是也有一点不足,刚开始上色的受,他先图的蓝色泡泡,先图的浅颜色,导致他再去图背景颜色就比较麻烦,得一个个的避开。”在金乡县马庙镇邵庄小学,初见杨康平时,她正在给孩子们讲解构图色彩,作为这所农村小学唯一的美术老师,杨康平的美术课也一直是孩子们最喜欢上的课。“杨老师长得又漂亮又好看,也教我们各种各样的画,有太空泥还有橡皮章,还有吹塑板,我觉得杨老师教的非常好,我也喜欢学。”五年级学生康芷若兴奋的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190320164743.png

杨康平是土生土长的金乡人,从小颇有艺术天赋的她,高考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毕业后也如愿在杭州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就在别人以为她会留在大都市继续打拼发展的时候,这个农村姑娘却毅然离开了梦想中的城市,“逆流而行”选择回乡教书。“从小我就对老师这个职业比较崇拜,想着以后要是能当一名老师,感觉就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杨康平坦言,教师这个职业,自己看来是一种带有使命感的职业,而这也就成了她以后的一个理想追求,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美术老师。

微信截图_20190320165013.png

2015年,杨康平放弃杭州的工作回到济宁金乡,正式成为了一名农村小学教师。这一系列举动在当时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许多人对她的选择表示质疑,觉得她是来农村“刷存在感”。“这么一个名牌的大学生,来到我们邵庄小学,一个农村小学,可以说是我们建校60年来,从来没有过的,甚至说在县城的一些学校,也难得这样的师资。”马庙镇邵庄小学校长张继学表示,自己当时认为杨康平就是到学校锻炼一下,就要调走,甚至很多学生很多老师对她的到来,也表示质疑。

微信截图_20190320165111.png

“我刚来的时候,有学生上课捣乱,不认真听讲,我就说你要好好学,要跟老师学,我说,其实老师还蛮厉害的,然后就自己夸了自己一下,然后学生就说了,老师那你要厉害的话,你为什么不去城里面教书,你为什么要来农村,当时问的我,很尴尬。”杨康平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想着给学生做解释的,后来想了想,还是用实际行动来回答比较好。“我要带着孩子们把美术水平提升,带他们做很多东西,创作很多画出来,他们才会真正从内心钦佩这个老师。”

微信截图_20190320165358.png

因为不是师范专业,杨康平在教学上没有什么经验,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们沟通教学。但要强的她并不气馁,一方面努力自学,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一方面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学以致用。“平时在课下的时候,杨老师经常像我们请教一些专业的教学知识,她人很虚心,思路也比较开阔,经常开设一些比较新颖的课程,我们同事都非常的佩服她。”同事张秀秀口中的新颖课程就是杨康平专门为低年级学生打造的实物版画课。“直接让孩子接触木刻版画有点难度,然后针对孩子年龄的特点,我就想着给他们开一些实物版画。我们最初找一些落叶、树叶,拿一些家里的土豆、白菜这些东西,我教给孩子怎么把它们刻出来,然后怎么在纸上印出来,让学生们初步了解版画的原理,调动起他们的兴趣。”杨康平说。

微信截图_20190320165859.png

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习惯进而喜欢,杨康平爱上了孩子们身上那股天真淳朴的气息。课下,她积极去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对于内敛的孩子主动交流谈心,逐渐赢得了孩子们的心。“这幅画是我第一批学生创作的作品,一个版画作品,他当时告诉我,他创作的是一个室内的鱼缸,我看了以后就很惊讶,觉得他的想象力、构图能力各方面都做的非常好。他听到我夸他作品以后,就很高兴的说,老师,我这个送给你了,你高兴吗,然后我就给他收藏下来了。”在杨康平的办公室,她小心翼翼拿出一副版画向记者介绍,杨康平说,当时学生把作品送给自己时,自己感觉那一刻跟吃了蜂蜜一样,甜到了心里。

微信截图_20190320165800.png

从教4年来,已有260多名学生在杨康平的教授下掌握了版画艺术技巧,其中几名学生更是凭借版画作品,获得金乡县“十艺百名才童”荣誉称号。目前,她还在继续尝试版画教学的多种可能性,希望教给孩子们更多技法。“我觉得在这里很开心,很充实,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上课的时候,有时候给同学们展示一些我的作品,还有给他们做一些范画,孩子们会鼓掌欢呼,看着40多张笑脸,我觉得都值了,比在外面办画展更让我觉得内心一种肯定充实。”杨康平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2日最低气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2日最低气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昨夜济宁全市平均降水5.2毫米 大风降温随后将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从羊倌到马倌:嘉祥小伙开起养马场走上致富路

从羊倌到马倌:嘉祥小伙开起养马场走上致富路

从羊倌到马倌 嘉祥小伙开起养马场走上致富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即日起济宁这两个路段施工 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或绕行

即日起济宁这两个路段施工 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或绕行

即日起济宁这两个路段施工 驾驶员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济宁城际公交C619线路绕行 两站点暂停使用

济宁城际公交C619线路绕行 两站点暂停使用

济宁城际公交C619线路绕行 两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猪肉“涨”声一片!半月贵了两块多

猪肉“涨”声一片!半月贵了两块多

猪肉“涨”声一片。杨柳)每年春季都是猪肉消费淡季,往年春节后猪肉的价格一般都会有所回落,但近日不少市民注意到,进入3月份之后,肉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0
一山杏花 满眼春色

一山杏花 满眼春色

一山杏花。满眼春色东方圣城网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0

女子因家庭矛盾轻生 民警跃入冰冷河水奋力相救

女子因家庭矛盾轻生。郑龙君)日前,梁山县一位中年妇女因家庭矛盾,偷偷跑到黄河干渠上跳河轻生。[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0

两名大货司机开斗气车 抡起铁锤一人进医院一人进班房

两名大货司机开斗气车。王天潇)3月13日19时50分许,在国道220梁山县经济开发区路段,驾驶员张某和郭某分别驾驶两辆大货车开斗气车并引发冲...[详细]
东方圣城网讯 2019-03-20
济宁集中整治非法客运经营 已查扣“黑车”28辆

济宁集中整治非法客运经营 已查扣“黑车”28辆

为进一步加强对济宁市出租客运市场的监管,切实规范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决定,自3月12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强化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和市场监管能力

今天下午,我市召开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调度会议,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副市长张胜明讲话。要突出安全生产,抓好重点...[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3-20

九价宫颈癌疫苗“开种”,谁打了济宁第一针?

九价宫颈癌疫苗“开种”,谁打了济宁第一针。19日,济宁市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宁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3-20

春游采摘齐欢乐

春游采摘齐欢乐东方圣城网讯(记者。刘帝恩)近日,仙营街道组织机关女职工开展“相约春天,拥抱自然”户外活动,来到二十里铺忠诚农业食用...[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0

这份出游指南请收好

这份出游指南请收好东方圣城网讯(记者。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于近期气温回升快,市民的旅游热情逐渐高涨,婺源赏花、...[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