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大豆玉米“手牵手” 复合种植促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6:3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6月21日,汶上县南站街道南李街村村西头,还沉浸在小麦大丰收喜悦中的种植大户徐西科,又迎来了增收致富的新机遇。

肥沃平整的土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玉米苗已经蹿十公分多高,长势喜人。一旁,一台大型复合播种机正在匀速地播种着大豆种子,种子按照设定好的行距和株距播入田间,比人工种植都要精准。

“街道给我们讲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我一听,是个好事,立马就报名了,目前我的250多亩复合种植田基本已全部种植完成。”徐西科兴奋地说。

徐西科告诉记者,在国家还没有推广这项技术之前,他早已经尝过“甜头”了。原来有一年,徐西科种植的40多亩大豆苗稀了,为了弥补,他又在地垄上补种了一行行玉米。结果不仅大豆没减产,还多收了六千斤玉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济宁市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徐西科成了远近闻名的带头人。“前两天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班,专家们每天都会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我们很多后顾之忧,现在我对这种新型种植模式充满信心。”徐西科表示。

“以前种了大豆就种不了玉米,种了玉米就种不了大豆。但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件下,就能够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豆,每亩地可多收大豆100公斤至130公斤。”南站街道农业部门负责人董景光介绍说。

带状复合种植是2022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今年,济宁市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23万亩,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强化精准培训,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一田多收,保障玉米、大豆的高产稳产。

化学除草一直是制约复合种植的难点,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生产环节。为科学做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喷药专用机器人派上了大用场。“里面有两个水箱,两套喷雾系统,同时我们选用了一个防漂移的喷头用来隔离和防漂移,这样玉米和大豆喷各自除草剂的时候,不会碰到相邻的作物上面。”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道根在现场边演示边作着介绍。

据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蔡文良介绍,为全面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实施,济宁市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强化技术指导,成立由技术推广、科研院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创新团队等有关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指导组,负责全市面上技术推广与指导服务。为切实提高机具利用率和收播等关键环节的机械化水平,济宁市在落实国家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引导农户购买与种植模式相配套的人工智能、农机等产品,最高可补贴6500元。目前,全市已新采购复合机械75台,改装407台,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提供有力的机械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张彦彦 张体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家长们注意!济宁市任城区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开始报名啦

家长们注意!济宁市任城区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开始报名啦

家长们注意!任城区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开始报名啦[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6月29日起兖州区这些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

6月29日起兖州区这些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

6月29日起兖州区这些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济宁城区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

济宁城区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

按照“疏堵结合、因地制宜、便民利民”和“相对集中经营、便于管理服务、确保安全”的原则,在济宁市城区范围内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