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焕然一新,吴泰闸路-常青路的“再青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11-04 14:22:11

实施道路维修改造连着民心,关乎民生,是民生工程,更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今年4月底,吴泰闸路-常青路热力环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正式启动,面对该路段22年来首次“大修”,济宁市住建局、山东公用弘扬工匠精神、发扬铁军作风,不仅实现了项目主路提前通车,更是让这条城市主干道发生了“由内到外”的巨大变化。

老路新貌

着力打造“民心工程”

“昨天晚上我们新装的多杆合一路灯部分已经通电,这也意味着此次道路改造项目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10月30日,济宁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建设中心副主任顾怀诗和同事一大早便来到了施工现场,协调剩余收尾工作。看着焕然一新的吴泰闸路,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喜悦。

据资料记载,20世纪70年代,吴泰闸路还是一条两车道的沙土公路,在两边挺拔的小白杨和深深的路沟护卫下,由西向东直通兖州。其中,西自共青团路交叉口,东到洸府河,是济宁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地带,1982年以明代吴泰捐资修建府河闸得名吴泰闸路,一同改名的还有因路经明代隆庆三年(1569年)建“常清观”前而命名的常清路,经此次后改为常青路。这条路两边依次曾排列着轻工机械厂、锅炉厂、拔丝厂等等数十家机械、电器工业企业,体现了那个时期济宁市的工业布局,与济宁曾经的工业发展息息相关。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吴泰闸路-常青路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两侧的工厂渐渐被居民区所替代,许多金融机构的入驻,也让这条路成了济宁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必经之路。香港大厦、圣地酒店等地标建筑的拔地而起,印证着这条路的繁华经久不衰,一个个小区、学校的落成让这条路成了不少人的回家路。新世纪广场、全民健身广场的建成,更是让这条路成了济宁人心中无法忘怀的城市记忆。

作为济宁中心城区东西向的重要干道,吴泰闸路-常青路承担着东西向交通走廊的功能。然而该路段上一次全线改建还要追溯到2001年,当时进行翻建了排水管线,确定了该路段路幅40米、车行道宽26米、两侧人行道各宽5米的布局。但由于此前该路段沿线排水系统为合流制,排水能力不足,降水天气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加之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部分路段频繁开挖,路面破损、龟裂严重,亟需进行提升改造。

“吴泰闸路-常青路改造意义非凡,自开工以来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济宁市住建局专班精心组织,与热力环网建设共用一套围挡,在一个工作面施工,这不仅避免了道路重复开挖,减少了道路封闭时长,也为我们将该项目打造成‘便民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定下了总基调。”顾怀诗介绍。

华美蝶变

有面子更有里子

几个月时间里,深埋在吴泰闸路-常青路下的管网被重新梳理;直径两米多的新建雨水管道为城市功能提升、实现雨污分流带来助力;铺设的DN1200热力管道实现中心城区热网互联互通、供热资源互补,避免因单一热源故障发生大面积停暖的现象,对于满足群众冬季取暖需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绿化改造、飞线下地使得道路观感更加美观大气;新建的两座排水泵站更为周边市民汛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难以想象,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吴泰闸路-常青路这条济宁人无比熟悉的“老路”竟发生这样多的“新变化”。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专班还积极联系了供水、供气、供热等相关单位,在施工窗口期内统一完成管网改造,这一举措力图杜绝出现“拉链路”现象,在保障城区地下管线、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的同时,也为未来影响市民日常通行相关因素打下了“预防针”。

而在项目最东端,主城区最大的一体化泵站——洸府河泵站,就位于这里,该泵站深基坑深度达14米、埋深9米,总出水量最高达24600立方/小时,在有效增强吴泰闸路-常青路路段的排水能力,为城市防汛带来“硬核”作用的同时,附近空地也即将为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景观效果。“这一株栽种多年的楝子树正好就在我们泵站旁边,对附近居民来说就像一个地标一样,仔细讨论后我们决定保留下来,同时将这片空地打造成一个口袋公园,为附近市民提供一个日常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顾怀诗说。

而在小府河畔,新建的小府河泵站内部设有2台水泵,排水总流量高达7200方/小时,在降雨量较小时可以通过重力流将雨水过滤杂物后直接排入小府河中,如遇强降雨,则将自动启动强排,有效增强小府河以西路段的排水能力。

“原来暴雨天不好走的路现在好走了,绿化美化等配套措施也跟上了,比如咱们这个漂亮的井盖和行道树下的石子景观,道路面貌真是焕然一新。”走过刚刚改造完成的“老路”,家住新世纪花园小区的居民崔先生笑着说,看着这几个月项目的快速推进,他颇有感触。

颜值高且内涵丰富,是本次改造的一大亮点。道路中心护栏以金色为主色调,中心镂空图案以春秋时期孔子驾车周游列国为原型,透露着济宁“孔孟之乡”的文化底蕴,而恰好吴泰闸路-常青路为东西走向,建设人员便细心的将图案中马车统一朝向位于主城区东侧的曲阜方向。新使用的文创井盖同样是古色古香,井盖上在写明作用的同时将济宁市花荷花嵌入其中,精心设计的古典几何图案在细微处提升了城市品质。

不惧困难

扬工匠精神铁军作风

吴泰闸路-常青路的“再青春”,离不开众多项目参与者的日夜辛劳和默默付出。

相较于济宁中心城区此前完成的其他道路改造项目,6500米的吴泰闸路-常青路从单次施工长度上创下新高,22年未曾改造的施工背景也为地下管线实际情况画出一个问号。同时由于附近民生保障单位较多,无论是地下管线还是天上飞线都异常复杂,为项目快速推进带来难题。

“我们专班要做的就是服务、协调、监督,服务好群众诉求和城市发展、协调好项目中遇到的一切困难、监督从严让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顾怀诗介绍,作为济宁市重点建设项目,济宁市住建局在项目专班组建过程中以最高规格抽调“精兵强将”,11名专班成员中多人都曾独自担纲城市主干道改造项目负责人,在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绿化改造等方面汇集了一众“最强大脑”。

但接踵而至的暴雨、高温等因素,却为项目如期完工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面对种种困难,全体施工人员始终坚守一线,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人员设备采取昼夜两班连续施工。专班工程师冯长虎请假回家与爱人订婚后,十小时主动赶回现场紧盯进度;高级工程师刘进民顶着家人生病带来的压力,在汛期日夜驻扎一线,只为泵站尽快达到强排水条件,提前投入使用。

而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暂时居家的专班成员也没有休息,纷纷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专班成员张峰凭借着优秀的组织能力成为社区志愿团队带头人,一个多月起早贪黑、默默付出……

6月13日、26日,7月6日,城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顾怀诗和驻守一线的同志们24小时坚守在项目现场,安排部署防汛工作,持续对排水口进行清疏,及时排除现场积水。顾怀诗等同志们每天巡线排查30余次、人均行走3万多步,有效确保了防汛安全,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按期竣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终,该项目8个施工区和2个雨水泵站工区同步推进下,8月27日提前一个多月实现主路通车。“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最让我满意的是所有参建者态度,也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顾怀诗表示。为保证项目的快速完工,建设单位山东公用采取有力措施,慎终如始彰显责任担当,城管、环保和交管等单位全力支持,广电、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也在飞线入地工作中给予巨大支持和配合,让项目节点得以提前完成。在人行道改造过程中,需要改变道路两旁不少单位、小区外围绿化结构,但在了解项目内容后,大多数单位都主动对接,对专班给予充分信任和理解。

碧霄晴空下,吴泰闸路-常青路崭新一面的亮相,不仅是济宁城市环境更加精致宜居的重要成果,也是济宁住建局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发扬铁军作风的实际体现。“在凝心聚力推进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的过程中,我们也将竭尽全力逐步构建结构布局合理、功能品质优良、环境宜居宜业的大美济宁。”顾怀诗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情系民生办实事 老旧小区换新颜

济宁:情系民生办实事 老旧小区换新颜

济宁市围绕市民群众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4
邹城:厚植为民情怀 让医疗保障托起群众稳稳幸福

邹城:厚植为民情怀 让医疗保障托起群众稳稳幸福

邹城:厚植为民情怀 让医疗保障托起群众稳稳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22-11-04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泗水县聚力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泗水县聚力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泗水县聚力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详细]
齐鲁网 2022-11-04
济宁住建局聚力解决市民供暖诉求 让市民温暖过冬

济宁住建局聚力解决市民供暖诉求 让市民温暖过冬

济宁住建局聚力解决市民供暖诉求 让市民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2-11-04
金乡全力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金乡全力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金乡全力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暖心!邹城交警紧急护送 为患者赢得宝贵救治时间

暖心!邹城交警紧急护送 为患者赢得宝贵救治时间

暖心!邹城交警紧急护送 为患者赢得宝贵救治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曲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曲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曲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维护师生出行安全 金乡公安特巡警夜间“护学岗”保平安

维护师生出行安全 金乡公安特巡警夜间“护学岗”保平安

维护师生出行安全 金乡公安特巡警夜间“护学岗”保平安[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汶上:丰富文化惠民内容 赢得群众广泛认可赞誉

汶上:丰富文化惠民内容 赢得群众广泛认可赞誉

汶上:丰富文化惠民内容 赢得群众广泛认可赞誉[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