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建引领“一子落” 集体经济“满盘活” 曲阜市息陬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舒薇

2023-05-20 17:4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为深入实施强化基层堡垒建设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曲阜市息陬镇坚持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探索发展新模式、找对产业发展路径为重点,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推动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盘活集体资产,实现资产变现。南元疃、北元疃等村对村集体门头房统一对外出租,获得租赁收入。二张曲将村集体的洒水车、拖拉机等机械设备入股儒源小镇,每年分红收益8万元。杨辛庄将村集体闲置的敬老院、生态园对外出租,每年获得租赁收入20万元。息陬镇鼓励引导村级组织盘活长期闲置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鼓励在农村配套建设商业门店等综合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盘活村级可利用集体资产,触发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做好土地文章,发展规模化经营。东陬、三张曲、二张曲、西夏宋等村将土地统一收归集体所有,引进土发集团、嘉祥兆磊家庭农场等承包大户、农业企业,种植粮食作物,不仅稳定了村民收入,还保证了粮食安全。息陬镇为解决“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矛盾,鼓励村集体统一收回土地经营权,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做好土地文章。

借力扶持项目,实现稳固增收。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共计150万元,村级每年可稳定增收5万元;累计争取北元疃村设施蔬菜种植等共计6个扶贫项目资金553.8万元,目前全镇共计147户276人的贫困人口享受项目分红。息陬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用好中央财政扶持资金,通过投资入股、村企联营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企“联姻”共建,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百誉农业2017年落户北元疃村,发展鲜切花和果蔬种植项目,儒源小镇2019年落户二张曲村,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息陬镇坚持党建引领,为有条件的村招引农业企业,探索村企“联姻”共建新路径。企业通过集中流转村集体土地,并优先录用本村村民就业,村集体和村民通过为企业提供服务获得租赁费用和务工收入,创新合作模式活水来,实现村企双方共赢。

发展特色种植,培育农业产品新优势。一张曲村集体流转村民300余亩土地,村民每年可获得1200元的土地租赁固定收入,村集体种植的40余亩猕猴桃,年收入12万元左右;北夏宋、二张曲村发挥靠近沂河的先天优势,种植莲藕,今年将喜获丰收。同时,二张曲村利用沂河优势,整理土地60余亩发展香稻种植,不断打响农业品牌。息陬镇鼓励各村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形成一张曲猕猴桃、北夏宋甜瓜、东陬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优势。

探索订单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北夏宋村现试点鱼苗养殖1500平方米,签订了订单鱼苗养殖协议,养殖公司提供鱼苗、饲料及增氧机等,定期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确保鱼苗成活率,有效降低养殖风险。待鱼苗可售卖,养殖公司将按照市场价格足额回收,为村集体的收益提供保障。西息陬村凤华种植合作社扩建蔬菜大棚,并与山东多元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定单辣椒种植合同,采摘后的辣椒全部按照市场价由公司回收,为村集体收入提供基础性保障。 

近年来,息陬镇党委多措并举,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率先提出“书记抓、抓书记”制度,积极开展“擂台比武村村到”、党组织书记“头雁论坛”“一村一个党委会”“一管区一个乡村振兴座谈会”等活动,着力增强村党支部书记抓发展本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同时,探索设立集体经济发展“增量奖”,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出贡献的村干部予以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全镇通报批评,激发村集体发展的积极性。

“在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探索实践中,息陬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路子,谋举措,找准增收途径,构建“合作社+企业+集体+农户”利益共同体,截至2022年底,全镇2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村11个,100万元以上村5个。 

闪电新闻记者 王舒薇  通讯员 张胜杰 孔雅玮 刘新红 报道

[责任编辑:王舒薇 亓顺峰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

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

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20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文物也卖萌 两千多年前黄玉马“微笑”等你来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文物也卖萌 两千多年前黄玉马“微笑”等你来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文物也卖萌 两千多年前黄玉马“微笑”等你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灵气十足!战国时期“长臂猿”现身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灵气十足!战国时期“长臂猿”现身

记者探秘孔子博物馆:灵气十足!战国时期“长臂猿”现身[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