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党建规范促治理水平提升 找准发展路子引领群众脱贫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7-01-14 22:09:01

编者按: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六个精准”,其中之一正是因村派人精准。2016年3月18日,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严守纪律,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济宁市微山县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突出选拔、培训、管理、监督等重要环节,严格要求、周到服务,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的一年,微山县下派干部工作团响应时代号召,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开展以“基层组织规范化、精准扶贫项目化、为民办事经常化、治理水平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提升”活动,推动了第一书记工作提质增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接下来的2017年,是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为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新一轮的第一书记选派管理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及典型案例的宣传,讲好第一书记扶贫故事,济宁新闻网特推出《第一书记在微山》专栏,展现第一书记扎根湖区、一心为民,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的生动形象和精神风采,以飨读者。

以党建规范促治理水平提升

找准发展路子引领群众脱贫

——市总工会驻微山县马坡镇马后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市总工会驻微山县马坡镇马后村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目标任务,把组织开展“三化一提升”活动作为帮扶工作的核心,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精准帮扶、为民服务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总工会到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商讨驻村帮扶工作

规范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市总工会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活动,掌握了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现状,有针对性的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提高党员整体素质,规范学习机制。市总工会派驻第一书记蔡平和工作组成员,通过多方努力协商筹集资金41万元,建成了集村委办公、党员学习、儒家讲堂、农家书屋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议事会等,组织党员学习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政策。通过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提升党支部班子领导能力。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通过规范完善各项制度,使村级基层组织各项事务管理和活动有规可依,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增强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驻村第一书记蔡平参加村党员议事日活动

找准“造血”路子,引领群众致富脱贫。市总工会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组立足包驻村实际,采取有力的措施,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借助马后村社区开发商贸城的契机,协助村两委做好群众工作,就土地拆迁、土地入股等问题达成共识,确保商贸城开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以马后村集体土地入股,积极协调商贸城门面房,通过村自主经营或租赁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村两委参与商贸城物业公司的管理,收取一定的物业管理费用,增加集体收入。商贸城建设有门面房及商业摊位,为马后村群众自主创业做生意、就近打工提供了便利条件,拓宽了村民创业就业渠道,提高了农民收入,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做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增加村民群众收入。

2016年流转土地150亩,用于林木种植。村东水渠两侧公共土地出租,村民租用后用于种树,既保证了村民增收,又增加了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增加后,加大对村贫困户救助的帮扶力度。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岳秀银等领导到马后村调研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工会副主席赵胜到马后村开展走访活动

第一书记和工作组成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访民情解民意,为民服务促和谐。市总工会派驻工作组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小事、实事做起,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促和谐,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提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多次组织联户干部到党员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在发放联系卡的同时,给每户村民发放印有市总工会驻村标志的围裙,巩固入户走访的工作效果。驻村工作组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靠上做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马后村地势较低,遇到阴雨天,道路泥泞难行,雨水往群众家中倒灌,群众苦不堪言,意见较大。市总工会协调交通资金10万元,用于村内户户通工程,完成了村内1370米小街巷道路硬化,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的目标。从市财政协调资金20余万元,修建村中心大街、四条小街巷排水工程,完成了6000余米下水道建设,有效地解决了积水问题。村里水渠年久失修渗水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工作组协调水利资金5万元,对村里两条主要水渠进行修缮,确保了农田灌溉。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工作组主动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5年10月,工作组邀请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为村里的贫困户和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的健康查体。2016年4月,驻村工作组邀请市政协、市人民医院到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村里的贫困户和60岁以上的老人开始进行健康查体,并免费发放3万余元药品,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针对村里留守妇女多的情况,组织建设幸福家庭专题心理辅导讲座,鼓励村民建立和谐幸福家庭关系。联系文广新局等部门,在村文化广场开展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放电影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组与村两委实行轮流坐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农忙时,及时联系农用机械,帮助群众做好“三夏”生产和秋收秋种工作。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多种方式,引导村民做好防火防盗、农技服务、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等工作。积极与民政、住建局、残联等部门联系,为贫困户、村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救助申请、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帮助。目前,已为村里两户残疾贫困户提供了新轮椅;为一户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

市政协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仪式在马后村举行

举办幸福家庭专题心理辅导讲座

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修建村东西两条排水工程

新建成的村综合活动中心和村文化广场

深化基层民主自治,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市总工会派驻工作组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深化基层民主自治,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全面提升村级基层治理水平。按照先党内后党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建立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民主决策工作机制。一是村务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凡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发展规划、固定资产处置等,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村两委研究提出具体方案,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方可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小组等村级自治组织的作用,对每个工作程序和环节实施监督,确保每个重大事项都按照程序规范运作。2015年11月,市总工会筹集资金25万元用于建设村文化广场,多次召开村两委、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意见建议,研究通过广场建设和预算方案,并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严格按照招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在广场建设过程中,成立了5名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工程质量、建设成本等进行全面监督。由于程序规范,组织得力,广场建设完成后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欢迎。二是一般村务处理实行沟通、监督制度。村内低保户推荐、贫困户救助等日常事务经党支部同意后,提交村委会讨论决定,各项决议的落实情况自觉接受村党支部和群众的监督。由于工作机制民主规范,村民对村务比较满意,没发生一例上访事件。截止到目前,包驻村先后实施了村中心大街升级改造、户户通、村庄绿化、路灯按装、村东水渠维修、村下水道工程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80余万元,由于决策民主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没有发生任何问题,群众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召开

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召开

4月8号,梁山(北京)经济合作恳谈会在北京山西大厦召开,梁山县领导贾治阜、候典峰、王宇帆、李士兵、李勇、王才利、王庆明、刘超波出席恳...[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梁山县召开全县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梁山县召开全县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4月6日下午,梁山县县委副书记钟秀芳、县政府副县长王庆明、县政协副主席王学灵带领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分管乡镇长(主任)、林业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邹城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

邹城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

4月8日下午,邹城市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7中国(邹城)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到高新区调研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到高新区调研

4月5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在济宁高新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度,攻坚克难、敢于碰硬,持续深入实施违法建设治...[详细]
齐鲁网 2017-04-08
济宁市领导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济宁市领导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近日,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分别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区委副...[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济宁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济宁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3日,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决胜、创则必成的决心信心,全力打好创建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王艺华到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王艺华到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4月5日,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来任城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时强调,要严格对照标准,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和存...[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济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济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决战决胜 创则必成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 王艺华讲话 傅明先主持 王龙飞石光亮出席[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范晓丽到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调研

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范晓丽到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调研

3月14日至3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分别到曲阜市、邹城市、济宁高新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调研,了解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2016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成绩排名

2016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成绩排名

按照《济宁市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济宁市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市扶贫开发领导...[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听取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市干部驻村联户及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传达贯彻全省加强换...[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陈必昌来济宁市调研 石光亮陪同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陈必昌来济宁市调研 石光亮陪同

3月30日至31日,山东团省委书记陈必昌一行来我市调研,并与各县市区团委书记进行座谈。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市委...[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济宁市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暨第一书记下派动员会议召开

济宁市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暨第一书记下派动员会议召开

济宁市干部驻村联户工作暨第一书记下派动员会议召开 [详细]
济宁日报 2017-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