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工商局开展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12-28 16:05:12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的通知》(鲁经信消〔2017〕296号)要求为配合好成品油质量升级,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按照省局通知要求,市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一次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结合济宁市质量监管工作情况,济宁市工商局从今年10月份开始,开展了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

成品油质量关乎消费者利益及大气污染治理

近年来炼油能力的迅速增长,我国成品油市场逐渐步入产能过剩的时期,同时由卖方市场转为了买方市场。根据隆众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我国成品油零售利润大幅增长,汽油平均年增长49.62%,柴油平均年增长239.5%。随之而来的众多问题相继涌现,以次充好,抽检合格率低,山寨加油站,这些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加油站成为了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由于成品油质量的参差不齐,加剧了环境污染。成品油的质量管控也越发重要和紧迫。山东省是成品油生产、销售和使用大省,2016年山东省原油加工规模达1.01亿吨,加油站9000多家,全年成品油消费量2100万吨。成品油质量达标与否,关系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关乎着大气污染治理。

济宁市工商局开展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

(一)抽检时间。本次抽检从2017年10月30日开始,11月10日前完成抽检工作,12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局要于明年1月底前向市局报送抽检工作总结报告。

(二)抽检范围。本次抽检在13个县市区进行,抽检场所是各类加油站、油库,重点是本地区高速公路、主要交通干线和城乡结合部加油站,同时兼顾销售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的加油站以及2016年以来各级抽检中发现不合格油品的经营单位。油库样品的抽取由市局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局要统筹安排好抽样范围,落实好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管职责。

(三)抽检数量。本次抽检数量分配情况(见附件),按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企业加油站、其他类加油站的现有数量比例合理确定各类加油站具体抽样数量。综合考虑各类加油站现有数量和销量,为确保抽检工作的公平性和代表性,原则上对中石油、中石化抽检比例要占到各县市区抽检数量的50%。

(四)抽检品种。本次抽检商品主要是国Ⅵ标准车用汽油(含车用汽油、车用乙醇汽油)、国Ⅵ标准车用柴油。

(五)检验项目。车用汽油检验项目为研究法辛烷值、硫含量、胶质含量、氧含量、甲醇含量、苯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锰含量、机械杂质、密度等;车用乙醇汽油检验项目为研究法辛烷值、硫含量、胶质含量、乙醇含量、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苯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机械杂质、密度等。车用柴油检验项目为硫含量、凝点、冷滤点、闪点(闭口)、机械杂质、馏程、十六烷指数、总污染物含量(国六)、密度等。检验依据和判定标准应为相应油品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

消费警示:选购成品油注意四点

(一)依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汽油标号。压缩比是指发动机气缸的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从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来说,压缩比应该越大越好。压缩比高,动力性好、热效率高,车辆加速性、最高车速等会相应提高通常,但是选择汽油也不是标号越高越好,汽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点火提前角等参数已经在发动机电脑中设置,车主只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选择汽油就没有问题。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一般可以在汽车说明书中查到压缩比,除说明书以外,汽车生产厂也会在油箱盖内侧标注推荐使用的燃油标号。车主应严格按汽车发动机不同的压缩比,选用相应标号的车用汽油,才能使发动机发挥出最佳的效能。

(二)柴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可以使用的最低温度,应根据不同地区和季节区别选用。柴油的凝点一般比环境气温低5℃以上,以保证在最低气温下不发生凝固,通常平均气温在4℃以上选用0号柴油、气温在(0~4)℃以下时应该选用-10号柴油。

(三)油品颜色不宜太深或者太浅。一般来说,尽量使用浅黄色并且透明的油品;汽油有汽油的独特气味(较淡的芳香味),尽量不要使用带较浓芳香味及其它浓烈刺鼻气味的汽油;手指蘸点汽油,然后将手指摩擦几下,如果手指感到油性越强,如同机油一样,质量就越差;还可以倒一点汽油在手上,假如油很快挥发,质量可能较好。

(四)如果在加油之后,发动机出现发生异常振动、响声,动力受到影响,或者排出尾气有异常颜色、气味等情况,油品质量很可能存在问题。另外,消费者选购到不合格油品时,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反映。

(高晓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鹰眼神探"十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多名

他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特警,每天无论是黄昏还是清晨,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在辖区居民的心中,他是一位让犯罪嫌疑人闻风丧胆的“扒...[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8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山东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功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教基厅函〔2017〕50号),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作为国家文物局推荐的3家单位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济宁城区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8.1万本 增设受理点

日前,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太白湖新区服务大厅挂牌成立运营,城区南部的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将更加方便。据胡宪峰介绍,目前,济宁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市三部政府规章即将正式施行

东方圣城网济宁12月26日讯今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规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兖州4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名单,兖州区有4人入选,入选总数位居济宁市前列,实现了创新人才工作的新突破。泰山产业领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2月1日起济宁餐厨废弃物不能随意处置 最高罚款2万元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餐厨废弃物能够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处置,必须抓好源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通过验收

近日,由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承担的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顺利通过了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将分层建应急救援队伍 事故1小时内报书面情况

《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法》的出台,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办法》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应...[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7

济宁:城市河道建设中徇私舞弊严重者将追刑责

《办法》共有五章42条,主要规范了城市河道的管理范围、管理原则、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保护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12月26日,记者从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宁市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货值9.1亿美元,出口量比2016年同期的69.1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宁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省气象台,预计2017年12月28-29日,山东省将有一轮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根据省统一要求,经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宁市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增至20家

今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表示,2017年年底之前,将实现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济宁参保...[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