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2020年度为妇女儿童办好这十件实事

来源:济宁妇联

作者:

2020-05-26 08:33:05

今年是实施省、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如期实现,日前,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了2020年度为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

为妇女儿童办好的十件实事

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9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覆盖率不低于85%,孕产妇产前筛查不少于7万人;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四病)筛查率不低于95%;新增2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率不低于75%。

继续做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全年不少于20万人;年内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加大对低保户和其他贫困患病妇女救助力度。

全市新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62所,增加学位1.3万个;改造提升中小学校70所,进一步消除城镇大班额问题,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在全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项目,以县(市、区)为单位设立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学校11个。

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销售点进行规范提升,全面推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化建设等长效机制。对主城区存在交通秩序乱点和交通拥堵点的20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交通环境治理。

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全市培训5000人,加快农村妇女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化;开展养老、家政、婴幼护理等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培训50期,培训5000人。

对2020年在保的0—18周岁的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组织全面健康体检,费用每人不超过800元。

深化“美丽庭院创建破难行动”,全市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年内培训妇女6万名,创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万户。

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引入或孵化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年内市及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一家相关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市、县级民政部门政府购买儿童类关爱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

为妇女创业就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对接服务,年内与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省农担济宁管理中心联合开展“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新型金融服务,为创业妇女提供信贷支持。

多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积极推进省、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市政府在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中都包含多项妇女儿童方面的内容,我市开展的婚姻登记与免费婚检“一站式办公、零距离服务”工作模式、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覆盖、“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质谱筛查和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及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等实事项目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加强境外来济人员常态化管理

济宁加强境外来济人员常态化管理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5-25

公筷公勺 健康常在 济宁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小餐桌”关系“大健康”。为加快促进市民养成良好就餐习惯,截断病毒传播途径,济宁市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5-24

济宁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引导文明出行

济宁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员辛勤坚守、默默奉献,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5-24
济宁市微山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12千米

济宁市微山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12千米

济宁市微山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12千米[详细]
济宁 2020-05-24
44秒丨济宁推介159个重点融资项目 推动政金企合作

44秒丨济宁推介159个重点融资项目 推动政金企合作

济宁推介159个重点融资项目 推动政金企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济宁市文物安全管理办法》5月21日正式实施

《济宁市文物安全管理办法》5月21日正式实施

济宁市是文物大市,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含孔府孔庙孔林和京杭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47处,还有大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灯火通明,这样的济宁“夜景”你肯定没见过

灯火通明,这样的济宁“夜景”你肯定没见过

[详细]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