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环八水绕济宁 十二明珠映古城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杨柳 董绍进

2020-10-10 14:51:10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城市发展中生态环境因素越来越突显出来,并有望成为城市未来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济宁市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炭开采造成了大面积采煤塌陷地,制约了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这一现状,济宁市创新开展环城生态带建设,着力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城市大生态空间格局,济宁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3公里进林带、5公里进湿地”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龙湖湿地成泗河岸的生态名片

秋日时节,天刚微凉,正是外出游玩的好季节。在兖州区龙湖湿地宽阔平坦的堤面上,大片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白鹭和一些不知名的鸟儿时而在湖面上盘旋,时而落脚休憩。

龙湖湿地公园作为济宁市生态环规划建设的“十二明珠”之一,是济宁市泗河绿色发展带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济宁市泗河综合开发工程的配套工程,已于2019年6月16日正式开园。

“龙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工期比计划周期提前了1年,它作为泗河绿色发展带上的一个重点建设项目,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更是成为一处集蓄洪、中水处理、引水入城多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据兖州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庆强介绍,龙湖湿地改造建设前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陈旧、坑洼不平的堤顶路,河滩上泗河水冲击而成的大片沙丘裸露在水面上,芦苇、蒿草丛生,枯水期泗河河床几近干涸。2018年年初,兖州区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片区——龙湾店片区龙湖湿地。龙湖湿地几经规划,聘请高水平专家多次论证,于2018年5月份动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龙湖湿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过去想看美景得出远门,如今家门口建起了湿地公园,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美丽景色,真是太幸福了。”市民陈先生看到此情此景,由衷地感慨道。记者了解到,龙湖湿地全长7公里,占地6500多亩,总蓄水量达到上千万立方米。“龙湖湿地内建设了大面积的湿地稳定塘、人工潜流池和表流池,辅以水生植物,对泗河水系统处理、循环净化,保证了泗河水质干净。在恢复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引泗水进入兖州城区水系,补充城区生态景观用水。”王庆强说,现如今,龙湖湿地已经成为泗河绿色发展带一张独居匠心的“生态名片”。

生态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充分嫁接本地传统文化

高新区宁安大道将十里湖湿地公园分为东部和西部两个区域,走进十里湖东部区域,随着视线向东延伸,一大片湖区尽收眼底。湖中种植的水生植物伴着零星散布的小岛,再加上亭台楼阁的装点和鸟雀齐飞的灵气,处处散发着婀娜的水乡气息。

“原来总觉得感受水乡之美要到江南城市,现在在家就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心里怎能不欢喜。”从接庄街道八里营村过来游玩的市民刘先生一家,沿着环湖围堰慢慢地走着,并不时地用手机拍下沿途的美景。

2019年,依托兖矿二号井塌陷区形成的塌陷地,高新区启动了十里湖项目建设,它也是济宁市“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城市大生态空间格局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一期1400亩及二期南片区1700亩的建设,种植陆生绿化57万平方米、水生植物60万平方米。其中,东部区域已于2019年8月份完工开园。“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在这里可以得到有效的生态净化,水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后,最终流入下游洸府河。”据高新区接庄街道办事处建设办主任徐伟介绍,湿地建成后,将极大程度地减少洸府河入湖口湿地的净化压力,形成连片湿地,保障国省控河断面水质质量。

为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十里湖项目充分嫁接本地传统文化,打造了“梁祝”蝴蝶园、十里花海、矿山记忆、十里慢跑步道、婚庆草坪等景观,成为近郊市民乡村游的好去处,周末游人络绎不绝。“目前二期北片区2600亩塌陷地预治理项目正在进行围堰堆砌和土方回填施工,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土方调整工程,2021年工程将全部竣工。”徐伟告诉记者,按照整体规划设计,项目的目标是依托十里湖的生态优势建设“十里水乡”水利风景区,打造3A级景区和知名的近郊生态旅游示范小镇,整体产业年收入可超过20亿元,吸纳就业1.5万人。

完善规划设计 深化城市“双修”

龙湖湿地公园和十里湖湿地公园只是全市环城生态带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在济宁市出台的《济宁中心城区近期重点建设任务(2018-2021)》中提出了生态环的建设,济宁市将围绕治理采煤塌陷地,优化城区生态功能,重点实施治水、增绿,对采煤塌陷地采取综合治理修复,整合城市外围“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要素,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林则林,结合深度塌陷地区,将采煤塌陷地劣势变为生态环境优势,逐步形成“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城市大生态空间格局。

2019年,生态环首次出现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大生态格局,完善规划设计,深化城市“双修”,启动平原水库、水利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开工如意湖、十里湖、九曲湖、龙湖等湿地公园,积极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加快塌陷地治理,探索实行“基本农田整理、沉陷区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等模式,建设塌陷地治理示范区。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再次提出加大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加快都市区“绿心”、少康湖、九曲湖、十里湖等项目建设,新治理采煤塌陷地4.1万亩。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完成16处露天矿山治理和7处矿山复绿,保护修复湿地10万亩。

据市生态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城生态带是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新的拓展空间,也是济宁市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通过多维度管控体系、多模式运营实施,加快生态带建设,预计到2021年将建成4至5个生态湿地和明珠公园,剩余的将按照规划设计分步实施,与城市公园、绿地、河道、景观等完美结合,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3公里进林带、5公里进湿地”。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一环八水绕济宁 济宁市加快建设生态环

济宁市创新开展环城生态带建设,着力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城市大生态空间格局,济宁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3公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0-10-09

“双节”收官 济宁17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02万余人次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民俗画卷徐徐展开,水浒民俗演出、恍若北宋上元灯会的灯笼长廊、放河灯祈福、非遗糖画年画手工艺表演...[详细]
济宁晚报 2020-10-09

10月9日起济宁市图书馆执行秋冬季开放时间

10月9日起济宁市图书馆执行秋冬季开放时间。[详细]
大众网 2020-10-04
游玩安全有保障!济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进行时

游玩安全有保障!济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进行时

为切实保障“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近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到太白湖新区督导检查节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20-10-04
为百姓幸福“加码” 济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路网

为百姓幸福“加码” 济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路网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近两年,济宁市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一批高速公路、国省道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便捷,...[详细]
大众网 2020-10-04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国庆假期邹城孟府天天都有“开笔礼”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国庆假期邹城孟府天天都有“开笔礼”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国庆假期邹城孟府天天都有“开笔礼”[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