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 济宁这些做法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4 10: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12月23日下午,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济宁引领区”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委组织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介绍济宁市打造“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三年来,济宁市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定位,坚持“全域、统筹、融合”,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举措、集成政策,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泗水龙湾湖、邹城大束、金乡鱼山3个片区入围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兖州区、金乡县荣获全省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县。在省对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2018、2019连续2年获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济宁市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加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8万亩,累计达到560万亩,占基本农田的75%。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9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0万亩,分别占全省9.4%、12.5%。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1100万亩,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450万吨以上,2020年预计480万吨。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培植,任城苗木、兖州粮油、曲阜设施果蔬、泗水甘薯、邹城食用菌、微山淡水渔业、鱼台稻虾、金乡大蒜、嘉祥种业、汶上芦花鸡、梁山鲁西黄牛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品牌强农质量兴农成效显著,5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39家品牌企业产品纳入省知名品牌名录。2019年“济宁礼飨”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地市级)第七名。有效“三品一标”认证数量785个。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产品例行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济宁市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资格。农村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共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9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个。

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8月25日,全省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暨“乡村振兴合伙人”现场会在济宁召开。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建成大豆、大蒜、食用菌、淡水渔业等院士工作站25家,成立市级农业创新服务团队23个,与中国农科院联合成立了黄淮海现代农业研发推广中心。支持农民参加技能培训,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年新培训转移就业农民4.1万人,每年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

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济宁市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镇街分中心156个,村居实践站4480个,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8万余场次,曲阜市、兖州区被确定为全国试点,汶上县被确定为省级试点,济宁新时代文明实践“123”工作法得到中宣部领导肯定。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文明达标村覆盖率98.4%,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儒学讲堂覆盖率分别达到100%、50.7%。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启动实施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1311”工程:着力打造培育10文化旅游特色小镇、30个旅游特色村、10个康养基地、100个研学旅游示范点。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基本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济宁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出台了《济宁市农村无害化厕所管护意见》,全市共改造农村厕所133.5万户,占全省改厕量的十分之一,经验在全省住建系统推广;在全省率先制定《济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垃圾分类实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特许经营+城乡一体”模式,今年投资23亿元,重点治理环南四湖、沿大运河、黄河等行政村,年底前完成2984个行政村、覆盖率达50%;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达到1600公里。

在乡村组织振兴方面,济宁市今年重点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四雁”行动,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和返乡创业人员公选村书记206名。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济宁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实施意见》,投入2000万元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机服务等集体经济项目,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773个,全市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过5万元,10万元以上村3414个、占比84.1%。

在乡村发展活力方面,济宁市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市6648个村组全部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邹城市改革经验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邹城、嘉祥2个县市获批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汶上县获批国家宅基地改革试点县。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市流转土地面积405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51%,全市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60%以上。加快培育增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15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63家、市级646家。全市农民合作社18397家、家庭农场23994个、社会化服务组织7429个。

在具体工作中,济宁市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济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构建形成市委1号文件、乡村振兴1个整体规划、5个工作方案、多个支持政策的“1+1+5+N”政策体系,搭建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在抓好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乡村振兴“322”工程,围绕运河文化带、泗河绿色发展带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黄河滩区、微山岛片区、尼山片区3个示范片区,20个示范乡镇、200个示范村布局乡村振兴示范点。累计创建省市级示范区14个,其中金乡鱼山片区、泗水龙湾湖片区、邹城大束片区3个片区被批准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泗水龙湾湖片区纳入省政府联系点。

在基本完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的基础上,抓住国家和省农村改革试验重要机遇,围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拓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成功争取汶上县纳入国家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邹城和嘉祥纳入首批省农村改革试验区。

济宁市设立市级重大专项,把涉农资金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2019、2020年财政列支专项资金19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05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

济宁市还积极开展省“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下基层”,组建66个乡村振兴服务队、843名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结合,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多方合力。

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济宁市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推广,形成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典型。邹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梁山县乡村振兴“菱花模式”得到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肯定,嘉祥城乡供水一体化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汶上县苑庄镇探索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新路径、兖州区管家口村党支部领办企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市政府领导的多次批示和充分肯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下一步,济宁市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美丽宜居乡村和打造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定位,坚持“全域、统筹、融合”,聚焦重点、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创新方法,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开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济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傅明先调研主城区内环高架项目

12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到主城区内环高架项目现场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4

林红玉主持召开主城区公交优先发展专题会议

12月22日上午,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主持召开主城区公交优先发展专题会议,研究更大力度支持引导绿色出行的具体措施,营造畅通便捷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3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