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济宁技术专家有了“创业合伙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4 20:4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科技助推产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济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背靠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发展,成为科研人员的“创业合伙人”。

等来新设备,段开椋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上设备,上人,明年再争取上到10套,我们可能成为当地非常有规模的一个企业了。”山东中科中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开椋说。

段开椋是中科院西安光电所的技术专家,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就集成在这款超高速激光熔覆设备里。由于采用了颠覆性的技术路线,设备的工作效率和成本都比国外产品更有优势。这几年,传统的电镀等金属表面处理工艺面临淘汰,正是把新技术推向市场的好时机,可段开椋注册了一家企业只勉强维持了几个月。

“没法产业化,那么有可能这个技术一直在我的脑子里、在我心里边,所以我们也一直到处找合作的地方。”段开椋说。

技术在手, 段开椋得到了济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青睐。去年底,他被邀请来到山东重新开张,还拿到了200万的支持资金。不同于其他省份,这笔钱不是财政拨款,而是以入股的形式给与,产研院成了段开椋的“创业合伙人”。很快,第一台设备面世了,企业刚见效益,产研院却给出了转型的建议。

“(可以)开展一下代加工业务板块。咱下游客户有很多,包括活塞杆、液压力柱我们都可以来做,整个市场一年下来得有个几千万。”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服务部副部长马明章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销售整机和加工服务完全是两个市场领域,这是段开椋压根没想过的事儿。

段开椋告诉记者:“(我)对设备比较把握,顾虑就是如何去找客户资源。感觉都是在我能力之外的事情。”

“只是做销售板块可能会遇到天花板,体量做不大。其实在代加工业务开展之后,整个的利润创收,它会上升到一个层次,我们要谋划到3~5年,这家企业未来可能要上市。”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服务部副部长马明章说。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很快,产研院就从北京的大企业挖来职业经理人,为企业赋能。

“单用科学家的思维来考虑这个市场的话,可能我们这个路是走不通的。我是一个商人思维去看这些东西,对经营也好,市场也好,生产管理也好,每一步我们都需要努力地去给规范一下。”中科中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常芮萌说。

多方协力, 逐渐步入正轨的企业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经营收过千万,半年就完成了三年目标。最近,济宁产研院又签约了两个上下游企业,为段开椋的激光熔覆技术配套。明年开春,一条新兴产业链就将在当地形成。

“这是我们要给他进一步去匹配的,如果说这套链上面的企业有个10家8家了,让它尽可能的都是高质量的,在国内都是领先的,能够有很好发展后劲的,那高质量发展我们就实现了。”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东升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破解企业融资难 济宁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破解企业融资难 济宁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济宁市金融服务平台是基于区块链先进技术作为基础模型,服务在政企金领域的一次突破,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分享过程可控、可追溯、可监...[详细]
齐鲁网 2020-12-25

傅明先调研主城区内环高架项目

12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到主城区内环高架项目现场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4

林红玉主持召开主城区公交优先发展专题会议

12月22日上午,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主持召开主城区公交优先发展专题会议,研究更大力度支持引导绿色出行的具体措施,营造畅通便捷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3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