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产酒厂“凤凰涅槃” 济宁这家国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有一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1 18:5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为加深社会对新时期济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认识和了解,充分展示济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成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国资委日前举办“走进济宁国企·聚焦改革创新”主题采访活动。

2020年5月,为实施突破鱼台战略和探索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模式,济宁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国资委整合市属国资国企资源设立了济宁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8月,公司在鱼台县委县政府、济宁市国资委和山东公用等股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紧抓鲁酒振兴战略机遇,以市场化方式出资1.57亿元收购鱼台县属存量依法破产孔府宴资产,设立了经发酒业有限公司和经发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开展了重振孔府宴品牌工作。

生产不停步,实干提效益

在收购孔府宴资产后,济宁经发投资集团公司又投入2000万元积极筹备复工复产,对厂容厂貌、酿酒车间窖池、灌装车间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新增清香型白酒窖池96个,新增国内先进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一条,2020年10月10日实现酿造出酒,22日正式启动灌装生产。截至2021年6月底,酒业公司资产总额1.82亿元,拥有员工150余人,年原酒生产能力500吨,年成品酒灌装能力150万箱。期间,企业还积极寻找白酒生产酿酒生产有机废水污水处理与再利用的新途径,由于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存在碳源不足的问题,需外加碳源,而在酿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发酵黄水、甑锅底水和车间洗刷用水,三种水中含有较丰富的发酵和蒸馏过程产生的糖分等碳源资源,可作为污水处理厂补充碳源使用,自2021年4月份实施以来,企业积极协调城市污水处理厂再利用酿酒有机废水工作,共对外转运、处理有机废水1000余立方米,为公司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运行费用150余万元。

创新走前列,研发开新局

在技术研发上,利用鱼台县的地产优势鱼台大米和微山湖野生红莲,研制了荷香白酒和荷香米酒系,在传统白酒基础上的做到了品质提升。其中,荷香白酒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国际烈酒大赛大金奖、2021齐鲁白酒酒体设计金奖。《孔府宴荷香型酒的研制与开发》获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创新进步奖和山东省白酒质量安全与技术优秀论文。荷香白酒和荷香米酒,以其出色的低醉酒度、悦饮感受和生态体验,受到专家好评及消费者广泛认可。儒家文化、生态荷香、米酿老酒正在成为新时代孔府宴酒的品牌新坐标。

落实名称变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为更好的推进招商工作顺利进行,消除客户对公司疑虑,企业名称添加“孔府宴”字号迫在眉睫,企业先后两次派专人赴济南开展工作、争取政策。积极协调鑫兴公司、鱼台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予以协助,在鱼台县国资中心、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5月28日顺利完成两公司添加“孔府宴”字号营业执照名称变更,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撑。自公司成立以来,共申请保护知识产权20件,其中专利7件,转让专利3件。转让发明专利1件,新申请商标13件,申请版权5个。其中新申报4个外观设计专利,知识产权立体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

盘活闲置资产,减负正当时

由于公司前期资产收购投入较大,土地房屋资产利用率低,导致固定成本较大,企业整体负担较重。为有效盘活孔府宴闲置资产,公司拓宽招租渠道,先后联系南通、东营、北京、丰县、济宁等多地单位及个人。最终与北京某国际酒店联系对接落地,通过多次谈判及深度沟通,以42万元/年的租金达成合作协议,孔府宴大酒店资产的盘活实现了闲置资产租赁的第一单收益。后又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将纸箱厂、酒精厂、制曲车间相继进行租赁,创造公司年固定收益150余万元。其他闲置资产也将于近期相继盘活,努力实现闲置国有资产的效益最大化。

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发展根基

一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战斗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酒业公司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工作有机结合,把抓任务落实作为检验组织力的试金石、磨刀石,把支部建在车间生产一线、让党员顶在关键位置,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中彰显党建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曹宏伟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这家国企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济宁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济宁这家国企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济宁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济宁这家国企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济宁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1-08-21
稳中求进争创一流 济宁市国资委着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稳中求进争创一流 济宁市国资委着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稳中求进争创一流 济宁市国资委着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任城区公布3起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任城区公布3起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任城区公布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济宁通报3起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济宁通报3起澄清正名典型案例。[详细]
廉洁济宁 2021-08-19

济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济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第一批政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19

济宁市广泛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

8月17日,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分别开展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善行暖民心”为主题的“慈心一日捐...[详细]
济宁日报 2021-08-18

济宁有序开展疫苗接种 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济宁市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细化服务,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积极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