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开启古籍保护工作新时代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23-01-06 16:09:01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图书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八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正式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济宁市图书馆馆藏古籍文献资源平台”顺利上线;“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五周年暨济宁市古籍普查与保护成果展”盛大开展;这些成果无不昭示出我市古籍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步入新开局。

今年,是《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开启之年,也正值“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五周年。市图书馆(济宁市古籍保护中心)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古籍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全市古籍保护工作,不断完善“七位一体”工作模式,推动全市古籍保护水平的普遍提高。

《目录》出版:济宁市古籍资源之“谱牒”

继2017年《孔子博物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2022年12月,《山东省济宁市图书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八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也正式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两书共同构成了济宁市古籍普查的完备目录。本次出版的《目录》收入济宁市图书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八家古籍收藏单位普查目录共5816条65899册,是我市自2007年开展古籍普查工作以来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历时十五年的古籍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目录》是新时代古籍工作的开局之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面反映出八家收藏单位存藏古籍的基本情况,准确揭示出每部古籍的基本信息,极力展现出我市珍贵古籍资源的内涵和价值。《目录》的出版,不仅为学界与广大读者带来实用的研究数据,也体现出文化济宁的文脉传承以及历代文人学者为延续济宁文脉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数字资源库运行:馆藏珍贵古籍之“分身”

近日,“济宁市图书馆馆藏古籍文献资源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共发布馆藏49种507册80000余页古籍的全文书影,所上线古籍除了保持了古籍原貌外,还可以实现全文检索、繁简转换及复制下载等功能,读者通过济宁市图书馆内网即可全文浏览古籍资源。

古籍数字化是中华典籍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可谓是古籍事业发展的前驱方向。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对古籍数字化工作给与了强有力地支持和保障,古籍数字化发展迅猛,成果丰硕;今年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再次明确提出“推进古籍数字化、加强古籍数字化资源管理和开放共享”。“济宁市图书馆馆藏古籍文献资源平台”的开通运行,是我馆古籍数字化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对我市古籍数字化整体工作的一次探索与布局,更是对济宁地区古籍保护工作的一次方向指引。

线上线下成果展开展:古籍保护十五年之“钤痕”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孔子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9家古籍收藏单位共同承办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五周年暨济宁市古籍普查与保护成果展”已筹备完成,于元旦至春节期间开启线上线下展览模式,同时将在我市各县区进行巡回展出。

展览共分为盛世重光、册府琳琅、楮墨流辉三个部分,从古籍保护工作成果、九家古籍收藏单位概况、珍贵古籍书影选展三方面,对十五年来济宁地区在古籍普查、资源建设、整理出版、修复保护、宣传推广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特别是从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中精选的16部珍贵善本(书影),涵盖了宋刻本、银刻本、朱墨套印本、手稿本抄本等,稀见程度可见一斑。

“本次展览旨在宣传古籍保护理念,让束之高阁的馆藏典籍走出书库、走近群众,让读者近距离了解古籍、认识古籍,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古籍的浓厚氛围。”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

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

1月5日下午,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圣都会议中心举行。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会议并讲话,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1-06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济宁市兖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济宁市兖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济宁市兖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邹城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邹城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邹城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