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身作则 奋勇争先丨董国昂:火海最美“逆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济宁台 相旺 蔡珂珂

2019-10-21 19:0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宁10月21日讯 消防员,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也是灾难面前的“最美逆行者”,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下,在一场场水与火的洗礼中,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自己“服务人民”的神圣诺言。

微信截图_20191021182919.png

“磨也得下!”前段时间,在济宁兖州区,一名13岁的儿童不慎坠入直径约30公分的深井,在现场拍摄的救援视频中一名消防指挥员正满头大汗指挥实施着倒立下井救人,下井的消防员喊道“磨肩”,这名指挥员大声对他说“磨也得下!磨也得给我下去!”,经过5分多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一名13岁儿童从20多米深的井底救出。视频中的指挥员名叫董国昂,现任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

微信截图_20191021183232.png

日前,在济宁消防救援支队的大院里,记者见到了董国昂,当时他正带领战士们进行体能跑步训练。在他看来,一名好的消防特勤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技术都应该是顶尖的。“在任务方面,因为特勤就是消防部队的尖刀部队,是一个拳头力量,担负着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尤其是这种跨区域增援作战任务比较多。”董国昂告诉记者。

从04年参军入伍当消防兵开始,董国昂就一直从事着消防救援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众多家庭流离失所。当时正在淄博消防支队服役的董国昂主动请缨,参加山东消防总队对口支援北川灾区震后重建工作。他总是说,在汶川的日子,是自己一生最深刻的记忆。“看到灾区倒塌的建筑、损毁的房屋,在那么炎热的环境下在帐篷里居住的老百姓,和身边正在从事灾后重建任务的战友们,更加认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我干消防的这份决心。”董国昂说。

从汶川回来以后,董国昂报考了军校。在军校里,他如饥似渴的学习着专业的消防救援知识,立志要做消防部队当中的尖刀兵。2015年,凭借着优秀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董国昂被调入济宁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成为了一名消防特勤指挥员。董国昂深知要当排头兵就必须要有一身过硬的业务、理论技能和强壮的身体素质。他始终坚持严人先严己,和中队指战员一块苦练体能和灭火救援技能,提高中队的整体业务能力和作战水平,为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191021183735.png

“去年冬天的一场火警,我印象比较深刻,当时是四楼发生的火灾,正好五楼有一家人在给孩子过生日,火势比较大,烟一直往上窜,一家人被困在里面了。我到场之后发现,从楼梯上不去,烟太大了,然后我们就从外部架设拉梯,破拆了窗户进入把室内的门打开。”董国昂在支队通讯室里向记者介绍,当时自己安排两个内攻小组,携带空呼器,防护面罩,上去之后把人员疏散、营救了下来。“救完之后,居委会的和周围的老百姓都给我们竖大拇指,很挺感动,有惊无险。”

微信截图_20191021183540.png

2018年原公安消防部队集体改制转隶,整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消防队伍重要组成部分的特勤中队,各项执勤任务非常繁重。保持队伍稳定和中队战斗力成为摆在董国昂面前的头号大事,他一手严格队伍管理,确保各项规章纪律的执行,一手开展思想谈心,化解指战员内心的顾虑。

”在生活中他就是我们的老大哥,平时他就怕我们感冒发烧,身体有些伤病,在他心里面一直是一个心思,包括我们的卫生队,经常带我们去体检,带我们去检查。“特勤中队消防员周睿告诉记者,在训练中,董国昂从来不会拉在后面,一直与战士们竞争,争第一。

微信截图_20191021183442.png

在董国昂的带领下,特勤中队全体指战员团结奋进,各项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2018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夏训比武中,特勤中队夺得全省初战快速控火操第一名,多名指战员夺得个人体能单项成绩全省第一名。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尖兵比武竞赛中再次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微信截图_20191021183326.png

从事消防工作15年,董国昂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多起,抢救遇险群众180多人,累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他对消防的事业的热爱已经深入到自己的内心。在“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训练场上,在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他始终把人民装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承诺付诸行动,以青春和热血宣誓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未来,我和我的战友们将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董国昂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台 相旺 蔡珂珂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天气周报来了!先暖后冷 周四冷空气造访

2019年10月20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我市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24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后期气温明显...[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9-10-21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接受审查调查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接受审查调查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正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济宁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金乡县纪委县监委纪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视频|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

视频|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

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鱼台县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