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0 22: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12月30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期待,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自12月底到明年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今年的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城乡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群众活动应接不暇。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千余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富有影响的文化惠民活动应接不暇,线上线下联动,为群众们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今晚,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运河音乐厅举办;2021年济宁市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将于1月份举办;为了让更多文艺爱好者参与文化惠民活动,济宁市将在新年期间举办2021年济宁市网络春晚,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网信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梆子剧院、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公司、济宁市艺术剧院承办,近年来网络春晚已举办两届,在大众网济宁频道、齐鲁网济宁频道、鲁网济宁新闻中心、中国山东网济宁新闻中心、东方圣城网、济宁新闻网等网络直播平台同时播出。本届网络春晚涵盖歌曲、舞蹈、器乐、杂技、相声、戏曲等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除了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元素,“接地气”的网络春晚也为老一辈观众量身定制了优质节目,力求做到老少咸宜。

济宁市图书馆组织开展新春阅读季新年活动。举办“我爱读课文”春节特辑、最美中国字教你写最美春联、好书带回家、喜“阅”过大年、观精品影片——读经典原著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花灯璀璨盛世兴——元宵节的中国风、“学民俗,赏非遗”等一系列活动共35场。各县市区图书馆也同步举办青少年国学冬令营、知识竞赛、国学讲座等活动。

舞台艺术精彩纷呈。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文艺院团共开展六十余场演出,包括传统戏曲、杂技、儿童剧、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由济宁市文旅局主办、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承办的“迎新年 庆元旦”、“精品大戏贺新年”将连续演出18场,其中,元旦期间3场、春节期间16场。在元旦期间,济宁市梨园大戏院进行山东梆子传统剧目《破洪州》的汇报演出,春节期间在声远舞台连续5天上演精品传统大戏,《墙头记》、《清风亭》、《香莲案》、《贺后骂殿》、《穆桂英下山》、《五女拜寿》、《春草闯堂》、《三省庄》等传统剧目如期与观众们见面,让老百姓在节日期间过足戏瘾。同时,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同步开展“过大年 看大戏”市民大舞台新春文化惠民展演,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艺术剧院、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公司和济宁剧院管理公司共同推出的“亲子剧场”惠民演出,也从大年初三开始,分别在济宁运河音乐厅和蓼河大剧院陆续上演。如儿童剧《白雪公主》、儿童剧《三只小猪》、儿童剧《梦回三迁路》、杂技《汉风·百戏》、《不莱梅的音乐家》、《魔幻小丑嘉年华》,都值得大家关注。

非遗体验形式多样。围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主题,济宁市举办2021年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济宁市文化馆和各县市区组织非遗项目进行展示、非遗精品进行展览,组织剪纸、陶艺、面塑等非遗项目通过实物陈列、传承人现场制作、观众体验等方式,让人们零距离体验非遗技艺,在动手过程中,感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组织优秀非遗项目走进景区,通过展示表演、现场体验、非遗产品展览等形式,与旅游体验深度融合,激发游客热爱、关注和参与非遗传承与保护的热情,推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

城乡联动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吸纳更多有奉献精神和文艺特长的人士成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新年春节期间组织专业文艺团体、民间艺术团体、庄户剧团等在城区广场、主要街道举行民间艺术展演、综合文艺演出,组织书画艺术家走到田间地头和百姓家门口,开展送春联、送书画等春节文化服务活动。各县市区同时也进行部署规划和广泛组织发动,通过线上和线下集中培训活动、组织专(兼)职辅导队伍和文化志愿者下乡进村、进社区进行辅导,认真组织好文化下乡活动,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6秒丨银装素裹白雪皑皑 航拍下的邹城雪景美如画

26秒丨银装素裹白雪皑皑 航拍下的邹城雪景美如画

银装素裹白雪皑皑 航拍下的邹城雪景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重磅!1月1日起济宁城区早晚高峰时段免费坐公交车

重磅!1月1日起济宁城区早晚高峰时段免费坐公交车

1月1日起济宁城区早晚高峰时段免费坐公交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77秒丨舌尖上的技艺!山东小伙用舌头折纸、穿针引线……

77秒丨舌尖上的技艺!山东小伙用舌头折纸、穿针引线……

舌尖上的动物王国!脑瘫患者用“舌尖绝活”玩出精彩人生[详细]
今日头条 2020-12-30
121秒|探寻儒家文化之美 孔子博物馆三件文物登陆央视《国家宝藏》

121秒|探寻儒家文化之美 孔子博物馆三件文物登陆央视《国家宝藏》

探寻儒家文化之美 孔子博物馆三件文物登陆央视《国家宝藏》[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受降温及冰雪天气影响 济宁16条公交线路延时发车

受降温及冰雪天气影响 济宁16条公交线路延时发车

受降温及冰雪天气影响 济宁16条公交线路延时发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85秒丨寒潮来袭大棚农作物该咋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85秒丨寒潮来袭大棚农作物该咋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寒潮来袭大棚农作物该咋办?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