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兖州特殊“销售员”,让滞销蘑菇供不应求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4-17 08:35:04

这两天,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王海村党支部书记杨纯东的心情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新建成的蘑菇种植大棚迎来首季“开门红”。没想到的是,刚尝到丰产的喜悦,便遇到滞销的窘境。

“这两天天气暖和,很适合蘑菇生长。两个温室大棚10万个菌包,每天能产4000到5000斤平菇,我们第一次种植就迎来了大丰收!”看着长势喜人的蘑菇,杨纯东犯了愁。

原来谈妥的外地经销商不能来收货,本地的饭店、超市的销路也受到影响。“蘑菇的保存期很短,当天摘下来就得发走,要不然就会坏掉。村里没有冷库,如果不及时储存或者销出去,那么这一季平菇就要损失大概5万多块钱。”本来想通过种植平菇,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可没想到,现在成了“烫山芋”。

在小孟镇,因为平菇销售而心烦的不只有杨纯东。从去年9月份开始,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小孟镇提出由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利用农村闲置资源种植平菇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涵盖了小孟镇王海、郭户、北门等6个村。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些村的平菇销路受到影响。

平菇销售遭遇困境怎么办?小孟镇党委政府行动,对镇内种植户、合作社的滞销平菇进行摸底调查。与兖州区部分企业、学校、商超对接,建立稳定供销联系。

镇里的机关干部也都被动员起来,通过微信、抖音等多平台发布平菇销售信息,利用自己的人脉帮助销售。现在,爱客多超市、济宁农发公司、阿里巴巴山东公司和小孟镇达成了兜底采购的协议。滞销的平菇走出了销售困境。

“多亏了镇党委政府及时出手,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还为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目前,蘑菇是供不应求!”杨纯东说,“二期工程马上也要启动了,有了镇里的支持,我们更加坚定了种植平菇的信心,让‘小蘑菇’成为村民的‘致富菇’‘幸福菇’!”

记者 康 岩 通讯员 王 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