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0年济宁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60亿元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12-28 16:05:12

近日,《济宁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济宁市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工程为依托,遴选若干个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市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高端产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济宁市的新兴支柱产业。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济宁市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全市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6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发展现状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产业企业128家

近年来,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形成了高新区塑料制品加工机械、鱼台高效矿用设备、兖州光热光伏、金乡高效变压器等不同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华电国际唐村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实力较强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据统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产业企业12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亿元。

“济宁市产业体系完善、制造业基础扎实,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随着节能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也将催生济宁市节能环保产业巨大的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济宁市综合实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济宁市应抓住机遇,顺应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大趋势,加快推动“互联网+”和“PPP”等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应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市场化发展。

■产业规划鼓励出租车行业购买使用新能源乘用车

《规划》要求,在电力、化工和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加快实施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智能管理系统、热泵应用技术等节能技术改造,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提高单位产品的能效水平,推动企业从局部、单体节能向全流程、系统节能转变,提高传统行业的节能能力。到2020年,实现高耗能行业节能标准全面提升,重点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在人们备受关注的绿色照明、绿色建筑等领域,《规划》也给出了具体的发展路径。其中,在绿色建筑推广工程方面,大力发展超低能耗或近零能耗建筑。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规划》明确,以城市公交、机关团体通勤、班线旅游、物流运输等领域为重点,在全市全面推广高速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鼓励出租车行业和私人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乘用车。到2020年,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居全省前列。

建立完善餐厨垃圾专业化收集运输体系

《规划》要求,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在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方面,推进华电国际唐村循环经济产业园省“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市级“城市矿产”示范园区创建,提高废弃物集中处置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同时,完善提升博通新能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立完善餐厨垃圾专业化收集运输体系。到2020年,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

在绿色工厂创建方案,按照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分类创建绿色工厂,引导企业按照绿色工厂建设标准建造、改造和管理厂房,集约利用厂区。同时,鼓励企业使用清洁原料,优先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动水、气、固体污染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提高工厂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建设厂区光伏电站、智能微电网和能管中心。

■模式创新支持专业化再制造公司提供个性化再制造服务

《规划》要求,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服务模式的创新,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合理运用“互联网+”、PPP、BOT、EPC等新兴服务模式,激发服务活力,提高服务水平。力争到2020年,节能环保服务机构年营业收入过亿元。

具体来看,在节能服务业方面,鼓励提供集节能设计、设备成套、施工安装、运营维护等一体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在环保服务业方面,推广污染治理一体化运营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支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排污权交易、环境物联网等新兴环保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小城镇、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在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业方面,支持回收行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加快构建回收、运输、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城乡固废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同时,积极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第三方服务体系建设,鼓励通过合同管理方式,提供废弃物管理、回收、再生加工和循环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支持专业化再制造公司利用激光熔覆等表面修复技术,提供个性化再制造服务,建立再制造旧件回收、产品营销、产品溯源等信息化管理系统。

新闻1+1

节能环保产业9大工程

特色基地培育工程

到2020年,在全市培育10个规模效益显著、产业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善的特色基地。

高耗能行业能效提升工程

到2020年,实现高耗能行业节能标准全面提升,重点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

到2020年,全市现役低效和排放不达标的炉窑基本淘汰或升级改造,先进高效锅炉达到70%以上。

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工程

到2020年,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先进环保装备(产品)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广泛应用。

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

到2020年,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

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

加快济宁国家高新区、邹城工业园区等6个省级试点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

绿色工厂创建工程

到2020年,全市创建6家绿色示范工厂。

绿色建筑推广工程

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10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工程

到2020年,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90万吨济宁大蒜洋葱走上“洋人们”的餐桌

昨日,记者从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货值9.1亿美元,出口量比2016年同期的69.1万吨增长了1...[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8

济宁市工商局开展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

按照省局通知要求,市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一次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结合济宁市质量监管工作情况,济宁市工商局从今年10月份开始,开展...[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8

济宁"鹰眼神探"十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多名

他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特警,每天无论是黄昏还是清晨,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在辖区居民的心中,他是一位让犯罪嫌疑人闻风丧胆的“扒...[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8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山东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功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曲阜三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教基厅函〔2017〕50号),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作为国家文物局推荐的3家单位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济宁城区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8.1万本 增设受理点

日前,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太白湖新区服务大厅挂牌成立运营,城区南部的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将更加方便。据胡宪峰介绍,目前,济宁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市三部政府规章即将正式施行

东方圣城网济宁12月26日讯今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规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兖州4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名单,兖州区有4人入选,入选总数位居济宁市前列,实现了创新人才工作的新突破。泰山产业领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2月1日起济宁餐厨废弃物不能随意处置 最高罚款2万元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餐厨废弃物能够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处置,必须抓好源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通过验收

近日,由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承担的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顺利通过了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济宁将分层建应急救援队伍 事故1小时内报书面情况

《济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法》的出台,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办法》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应...[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7

济宁:城市河道建设中徇私舞弊严重者将追刑责

《办法》共有五章42条,主要规范了城市河道的管理范围、管理原则、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保护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7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济宁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 货值9.1亿美元

12月26日,记者从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宁市2017年累计出口大蒜76.8万吨,货值9.1亿美元,出口量比2016年同期的69.1万...[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