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懂济宁“十四五”规划,这些名词解释要知道(中)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1-25 16:20:01

二、城乡区域类(11个)

1、新型智慧城市:是指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2、“一心两廊三带”空间发展格局:“一心”,即济宁都市区,是引领全市发展的主中心。“两廊”,即科技创新走廊、孔孟文化走廊,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最具潜力和优势的战略空间。“三带”,即大运河文化带、泗河绿色发展带、日兰高速(鲁南高铁)城镇发展带。

3、四个一体化:即在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方面统筹组织管理、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四个一体化”。

4、“两全两高”农机化:是指“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体现的是农机化在农业生产中的装备支撑、技术引领、劳动替代等重要作用。

5、双减一增:是指减化肥、减农药、增效益。

6、两品一标:是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改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停止无公害产品认证,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自此,“三品一标”变更为“两品一标”。

7、乡村振兴合伙人:围绕乡村发展需求,通过提供各类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面向社会招募的企业家、创业者、金融投资业者、专家学者、技术能手等各类人才。“乡村振兴合伙人”采取创办企业、技术入股、专业服务等个性化模式与招募村合作,促进村民和集体增收致富。

8、村党组织带头人“四雁行动”:“突出头雁引领、抓好鸿雁示范、组织归雁回引、强化雏雁培育”,通过建强现职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农村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努力建设结构更优、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

9、集体经济“双培双带”行动: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抓实财政扶持增收项目等,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着力培育集体经济强村、培植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带动村民增收、带动产业振兴。

10、黄河滩区“三区同建”:是指梁山县黄河滩内村庄全部外迁到乡镇驻地建设社区,配套建设家居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居住社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同步规划实施,实现生活、生产、生态同步提升。

11、高素质农民:以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为目标导向,针对16-60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开展相关培训

三、改革开放类(12个)

1、要素跟着项目走:通过土地跟着项目走、能耗跟着项目走、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水资源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2、“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即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从“办”的角度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链办理”,是把一项业务中的关联环节在一个窗口“集中办结”,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顺承关系进行优化,整合为一条“信息链”,以之牵动多个部门协同联动、实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的综合效果,真正实现申办过程“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一次办好”的审批夙愿。

3、“证照分离”改革: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通过直接取消审批、由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举措,方便市场主体拿到营业执照后快速实现相关经营许可。其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4、照后减证:是指取消减少拿到营业执照之后的审批,能取消审批的予以取消,有些可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取消的,通过“多证合一”等方式优化服务。

5、“标准地”出让:是指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等指标明确后,带地一起出让。

6、政府“公务仓”:是指对市级机关举办大型会议(活动)及组建临时机构的资产和市级机关闲置资产、超标准配置资产等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运作平台。

7、“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由财政部门对原来归属各部门分别管理的、性质相同或相似的专项资金,统一整合汇总,设立综合性“大专项”。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各领域的事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综合性大专项资金的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支出事项、资金规模、绩效目标等内容。

8、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包括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其目标是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10+1”自贸协定,同时,纳入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

9、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指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

10、海外仓:是指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在国外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的跨国物流形式。

11、“管委会+公司”模式:是指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剥离管委会的开发运营职能,交由专业运营公司等市场主体承担。

12、国际陆港:是指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是依照有关国际运输法规、条约和惯例设立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

四、生态文明类(6个)

1、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一环”,指串联八条河流水系、十二处湖泊所形成的水绿相映的生态环。“八水”,指洙水河、老赵王河、老运河、梁济运河、洸府河、杨家河、蓼河、泗河八条河流。“十二明珠”,指太白湖景区和治理塌陷地后形成的11处湖泊,分别为龙拱湖、马场湖、凤鸣湖、天宝寺湖、少康湖、如意湖、龙湖、兴隆湖、王因湖、十里湖和九曲湖。

2、十条工作线:即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线、城市扬尘管控工作线、煤矿煤场扬尘管控工作线、港口码头扬尘管控工作线、非煤矿山扬尘管控工作线、压减砖瓦行业产能工作线、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线、压减煤炭产能工作线、秋冬季绿色管控工作线、打击行业偷排偷放工作线。

3、四减四增: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增长动能;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4、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5、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6、“亩产效益”评价:是指建立导向清晰、指标规范、权重合理的企业综合分类评价体系,根据综合评价得分情况将企业划分为“优先发展类、支持发展类、提升发展类、限制发展类、暂不评价类”五大类,依据评价结果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1月25日上午9时,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圣都会议中心开幕。市长林红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圣都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肩负...[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令人振奋的精彩跨越 !济宁市重点项目建设成就引发市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在各自驻地,政协委员们有的兴致勃勃地参观济宁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巡礼图片展,有的扫码查看专题视频,领略近年来重点项目建设成果风采,切身...[详细]
掌上济宁 2021-01-24
2020年济宁城区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

2020年济宁城区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

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济宁城区智慧停车场项目为2020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按照市政府要求,2020年城区内要建成至少19处公共停车...[详细]
齐鲁网 2021-01-24

济宁市科技创新驱动为主线 释放发展新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期间,济宁市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主线,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1-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