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聚焦“五个实” 提升“五个力”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3 12: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济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立足实际、强力攻坚,聚焦“五个实”,提升“五个力”,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聚焦责任夯实,凝聚教育整顿的推进合力。济宁市委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考评问效,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拧紧工作链条,坚决防止对教育整顿“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理顺信息沟通、协同作战机制,坚持周调度、月例会制度,压紧工作节奏,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政法委、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巡查,推动自查自纠、线索核查、集中整治等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教育走实,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全市开展“三学三考”,即4月“考理论筑忠诚”、5月“考党史践行动”、6月“考党纪转作风”,引导广大干警筑牢忠诚为民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出全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学习测试云平台,组织全市干警在线“云学习”,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根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81场次、“延安整风”专题讲座92场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作为教育整顿的活教材,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王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181场次,引领广大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筑牢忠诚之魂。

聚焦线索查实,强化循线深挖的工作效力。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充实线索核查力量。部署开展教育整顿线索复核复查工作,对经复核查实案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压实“三个责任人”签字背书责任,对查办案件线索不负责任,上报查结后又出现问题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力争每个线索、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法律和人民的检验。认真开展涉黑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依托济宁“智慧政法”网上办案系统全面启动智能化数据排查,打通部门间数据共享渠道,实现纵向、横向数据比对,真正让害群之马“无所遁形”。

聚焦政策落实,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扭住“怎么宽、怎么严”这个牛鼻子,突出“严”的实效性,利用好“宽”的窗口期,组织开展填写自查报告表、向干警和家属发送公开信等“四个一”活动;同时按照“5必谈”要求,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抓实了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选取典型案例开展教育引导,增强问题干警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主动性。政法系统各单位党组(党委)及基层党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筹研究整改方案,起到了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目标。

聚焦问题改实,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出台“6+2+N”工作方案,将“不担当、不作为,履职尽责不到位”和“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列入自选动作,梳理政法各单位司法规范化存在薄弱环节、改革强警力度不够、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等问题,梳理政法干警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工作中慵懒怠政,消极应付等个人问题,建立完善问题整改台账,深刻剖析原因,对症下药、分类整治。坚持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以整治成效回应社会关切。组织政法干警下沉村居、企业,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82场次,走访群众8460余户,解决各类群众诉求20712件。举办“全市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开放61处政法机关场所,邀请近7000名各界人士走进政法机关。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30余项惠企新政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30余项惠企新政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30余项惠企新政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济宁打造“231”产业集群 加快“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造“制造强市”目标,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医药“231”产业集群,...[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1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 济宁将开展这些特色活动

5月2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全国科技工作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0
汇聚青春电商新动能 2021青春电商创新发展峰会在济宁举办

汇聚青春电商新动能 2021青春电商创新发展峰会在济宁举办

汇聚青春电商新动能 2021青春电商创新发展峰会在济宁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济宁8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重点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一批第一年)”,济宁市山东水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通佳智...[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5-20

创新引路补短板——济宁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综述

2020年,济宁市紧扣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三项工程,推进科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济宁日报 2021-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